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文《女紅》
2005/06/24 00:20:40瀏覽649|回應0|推薦15

總在逆光中遮去了她歲月的臉,正低頭望我。是笑,還是憂的?來到我夢中


  一件穿慣了的舊絲綢吊肩睡衣,因著炎夏七月,每星期常得換洗上兩三套,才不致黏膩的清爽。約莫半個月前,才發現一向穿慣了的睡衣,竟鬆垮變形。細看下才知道,在左肩脅處,鬆脫了好一截縫線的空隙。沒想到自己就這麼庸碌粗線條的未察覺,最貼身週遭近處的事。終年慌忙的更衣起床趕上班,又摸黑更衣的昏睡於馬不停蹄的日子裏。

  難得有一天早早下班,回到家裡收拾瑣碎雜事後。竟嫻淑的找出女孩子家,從小就想擁有母親的夢想;用喜餅糖罐的小鐵盒子當成寶物般的針線盒,拖出書桌下,滿佈塵埃的針線鐵盒縫補起睡衣。

  說起縫補衣服的事,現已少見。光是在市場稱斤叫賣或廉價兩三百元一套大陸製的T恤、睡衣、外套…比比皆是,在台灣已是日漸沒落的夕陽紡織業了。更顯少有人願意,會把時間耗費在已然接觸了一整天電腦前的再度考驗眼力的極限。耽擱於不乏衣物隨時可汰舊換新的縫補一件穿了又穿的舊衣服上。在現今樣樣講求時新、快節奏的都會人來說,快堪稱是故宮級的古早事了。

  其實縫補衣服,就像自己生疏了學生時期酷愛素描的熱忱。若非荒廢了太長時間,既使再專注仔細也無法稱意、完好的看進心眼裡的慰許;又或者,更索性年少時的好勝心使然,鐵定會把睡衣給拆了重縫;要不,再去買塊布料,重新縫補出自己滿意的針線活兒。而今,能嗎?


  就是那骨子裡的倔強勁啊!讓我回想起國一時念家政課,總能繡上一手,模樣生動的鳳蝶、蘭花、草木什麼的參賽展出。那時,不過十來歲年齡即顯露出執拗的好勝心與傲氣。憑著靈巧雙手織出秀麗作品的當時,常常只顧眼前自滿的「亮麗成果」裡,如何能理解到而今?身同感受,那縫補一針一線的「冷暖過程」而料想至未來,在充斥倔強的好勝心之下,使自己在人生路道上倍受磨難的阻力。

  在繞指、穿針的一線間,只消一轉眼。即面對二十多年前,同樣走到了當年母親般年紀的現在,縫補這件穿慣了的睡衣。同時也因著睡衣的軟綢質料特性,若稍有不慎;不僅無法補救好洞隙的撫順緞面質感,反倒突兀出睡衣上的針孔。看在眼底,斑斑…斑斑皺似蜈蚣痕跡的成長過程。一轉身,像是夢般醒來,已是走了好遠好遠的路。

  猛一回頭看,仍感覺母親蹲坐昏黃紗門前,一邊縫衣服;一邊叮嚀病中的我。猶記,當時盡是風雨搖晃的窗外,卻滿室安然餘暉的暖照,使我定心入眠。然而腦海的印象,祇記得母親身如鳥羽剝落的孱弱身軀,斜倚家門口。總在逆光中遮去了她歲月的臉,正低頭望我。是笑,還是憂的?來到我夢中再無從追問今生的謎底。


                          
Faninsa.T 寫於Jnl1`2004
-- 刊登於2005.06.21西子灣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insa223&aid=18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