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載-標題 : 傳揚美善、用心教育
2008/09/24 20:43:16瀏覽311|回應0|推薦2
標題 : 傳揚美善、用心教育

大愛電視臺是立體、立即的媒體,所以,讓我們能天涯若比鄰,立足台灣,宏觀天
下,開啟我們的智慧。佛法說:「天耳通、天眼通、神足通。」很多神通,現在我們
真的達到了。

能聽得到的,還有廣播,坐在車上,不論在哪個地方,只要節目時間一到,你就可以
聽到今天慈濟在做什麼,哪一個地方有什麼活動。

像我每天早晨,就在「出廣長舌相」,因為我坐在花蓮講話,其實,大林馬上就可以
回應,我們是兩地視訊,所以我說話,他們聽得到,他們說話,我聽得到。你看,這
不就是天眼、天耳,而且是出廣長舌相,先進的科技創造了這種不可思議,在現今生
活中,可以給我們很多智慧。

譬如在志工早會,簡副院長在大林提出了一個問題。他說他看到一篇文章,提到學者
發現打領帶容易得青光眼,他一看到這樣的報導,就馬上去找眼科醫師,去幫打領帶
的人量眼壓,結果打領帶時眼壓正常,領帶拿下來再量,還是一樣。所以,他說那一
位學者說打領帶容易得青光眼,實在是無稽之談。

後來,早會過後,我想一想,英國打領帶已有三、四百年了,為什麼他們都沒說過打
領帶容易得青光眼。再想一想,女人也有罹患青光眼的,女人不打領帶,為什麼也會
得青光眼?為什麼那位學者會寫這樣的文章?讓人很疑惑。

用眼科實驗來檢試,沒有這一回事;我們再想一想,西洋人穿西裝、打領帶,是從
英、美而來的西洋禮儀,也是一種紳士裝扮,他們長久以來都不曾有問題,為什麼現
在會冒出「打領帶容易得青光眼」的說法。

後來,又聽到林院長的一段話。他說打領帶是英、美的應接禮儀,這是一種禮貌,向
來不曾有易得青光眼這回事。不過,他後來說,英國曾經有過這樣的故事:

有一位孩子,他從一上學開始,就要服裝整齊,要打領帶。所以,一直到畢業,當上
教授,更是西裝畢挺,領帶不離;但是這位老師到了中年以上,發福了,跟年輕時代
不一樣,比較胖了,就發現常常會頭痛,眼睛好像快凸出來一樣,尤其是到下午。他
就去檢查身體,可是,怎麼檢查都沒有毛病。

有一次,他去訂做西裝,要先量身,量了之後,他說:「這尺寸不對啊!」做衣服的
人就告訴他:「不過,你現在的身材,就是這樣啊!」他說:「不管,我一向都是穿
這樣的尺寸。」

這位服裝店的師傅就說:「你如果決定要做這樣,到時候穿到頭痛,眼睛凸出來,可
不關我的事,你自己負責喔!」因為瘦的時候,是這個尺寸,現在胖起來了,他還要
堅持年輕時候的尺寸,這樣當然就會很緊,難怪會有此說,一旦繫緊,不只是青光
眼,眼睛都可能會凸出來。

所以,智慧就是要解除迷惑,就能成長智慧。

在慈濟裡,就有可以看到很多立即的大愛文化;現在有菲律賓、非洲、印尼等很多地
方,遍布五大洲,都有窮困的國家,落後的地方,孩子沒飯吃,沒得上學,環境簡
陋,很多可以讓他們看,因為慈濟裡有很多這樣的題材。

所以老師們要攝取體材,不論是從大愛、月刊,或是從經典、道侶等等,都有很多現
成的。有年、月、日;有地點、有人、有姓名,很多都是現今、現成的。只要老師多
動一點腦筋,多發揮你真誠的愛心。但是,最重要還是真誠的愛心。

用真誠的愛心,去感動他,去膚慰他,去陪伴他;這樣一來,我相信你所說的每一項
故事,不是故事,是真人實事,都會感動他。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scl&aid=2244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