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載-【人間萬事】開光
2008/09/14 19:40:58瀏覽289|回應0|推薦0
【人間萬事】開光
 2008/9/14|作者:星雲大師|點閱次數:168|推薦朋友|新聞評分|環保列印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在佛教裡,舉凡雕塑的佛像、木刻的佛像、銅鑄的佛教,當要供奉之前,都會先舉辦一個「開光」儀式。

開光,是把自己虔敬之心,融入到所供奉的佛像之中,以心光來開啟佛心,以虔誠之心來祈求諸佛菩薩的慈悲靈感,所以開光在佛教裡是不可少的典禮。

開光典禮在佛門裡非常盛行。就如社會上的房屋落成典禮,橋樑通車典禮,德高年長者之壽誕典禮,尤其年輕男女的結婚典禮,經過了這個公開的典禮儀式,就能獲得公眾的認可,就具有法律上的合法性。

其實,佛像那裡需要人來替他開光?所謂「開光」者,乃人們為自己的心開光耳!甚至不只為自己開光,今天普世人事物都需要開光,例如:

一、開人我因緣之光:世間上人相、我相,人我之間的鴻溝難以填平,假如有個因緣,能夠視人如己、視己如人,立場加以調換,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無我、無人 不就成為「眾緣一體」了嗎?佛殿裡,供奉的是釋迦牟尼佛,但是你把他當成阿彌陀佛,佛與佛之間會計較嗎?不會的,因為佛佛道同,光光無礙。你在室內點了一盞燈光之後,又再點亮一燈,光和光不會互相排斥。所以一即是二,二即是一,人人是佛,你我皆佛,開了人我因緣之光,大家同體共生,互相道交,不亦宜乎。

二、開萬物共生之光:宇宙間,虛空是本體,萬物是現象;沒有本體,那有現象?沒有現象,又何知本體?本體和現象,所謂一如也!「體」「相」結合,才能產生功「用」,體、相、用,三而為一。宇宙間,所有一切生命,人類也好,動物也好,植物也好,甚至於大地山河,都有一個共同的生命,相互輔助,相互依存。現在環保意識抬頭,就是告訴我們,大地養育人類,人類應該保護大地,一切生物平衡,即是萬物共生之意。如果我們將「萬物共生」之光開啟之後,大家相互依存、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愛護,何等美好的世間。

三、開眾生本性之光:眾生其實都是一體的,但是在眾生的大我一體之中,又分出許多的個體,養成自我的欲望,自私的觀念,所以分裂,人世間就沒有太平,就會互相傾軋,互相鬥爭,甚至於排除異己,各種殘殺,慘不忍睹。若能開啟「眾生本性」之光,讓每一個人從「小我」中再擴大起來,跟一切眾生,甚至宇宙萬有結合一起,就如結拜成「異姓兄弟」,大家彼此有情有義,不是更好嗎?

四、開世界和平之光:世界和平的口號,多少人在呼籲,多少人在期盼,但世界能和平嗎?這必然是一條艱辛之路。因為世界的分子大都心地黑暗,在黑暗裡,那裡能見到別人?那裡能讓異己存在呢?所以,能開世界之光,讓世界光明起來,透過宗教的提昇、緣起的認識、人性的淨化、自性的發光,世界放光了,大家跟著世界一起放光,那就是一個無我、慈悲的和平世界了。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scl&aid=2219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