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載-《人間萬事》人生的站
2008/09/12 20:19:45瀏覽318|回應0|推薦0
《人間萬事》人生的站

2008/9/12 | 作者:星雲大師 | 點閱次數:361 | 推薦朋友 | 新聞評分 |
環保列印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人生像一艘船,在海洋裡漂呀漂,但是總要有一個碼頭可以停靠,因為靠站才能
運補。就算搭乘飛機,也要有航空站可以轉機,也要有機場可以起飛、落地。

我們居家,家庭是我們的起站

;我們就業,公司是我們的工作站;我們出差,住宿的旅店是我們的休息站;我
們有什麼訴求,需要求助於諮詢站。「站」是人生路上的一個小點,但這個小點
的站,對人生而言,非常必要,假如世間少了這許多的站,我們要停靠在那裡
呢?

茲就人生路上的站,約略一說:

一、加油站:人生的道路是漫長的,在漫長的道路上需要加油站。不管你乘坐的
是什麼車輛,加了油才能跑更遠的路。所謂加油站,例如宗教的道場,就是我們
的加油站,因為人生的路走得疲倦了,需要加油,需要鼓勵,需要增強力量,人
生才更有希望,更有動力地往前邁進。因此,交通車需要加油站,人體的這部機
器,也需要一所能經常打氣的加油站。

二、休息站:即使是油料十足,但人生的路上總不能早晚不停地奔馳,總要有個
休息的時刻,所以需要休息站。到了休息站,可以吃個餐飲,買些零食,做各種
方便,甚至散散步、伸伸腰、活動活動筋骨,這是出外在旅途上的人都需要的休
息站。平時我們居家,家庭就是我們的休息站,在家庭裡有三餐供應,有床舖可
以睡覺;在家庭裡,可以看一本書、讀一份報,就是唱唱歌,也沒有人會來干涉
你,所以家庭是每個人最好的休息站。

三、供應站:我們在高速公路上,不但需要加油、休息,有時候還需要有供應
站,提供各種服務,採購各種所需。例如現在的機場都有驛站,供應人們盥洗、
理髮、採購,讓在旅途上奔波的人們,獲得各種方便與服務。現在我們在士農工
商各個行業工作,也就是從事供應站的服務。

所謂服務的意義,就是「人人為我,我為人人」,我能在供應站裡,供應社會人
生各項所需,為大家服務,大家因為我的服務而得到了方便,我也因為大家的緣
分而得以生存,得以發展。人生就是靠這些供應站的因緣,相互服務,才能共同
生存。

四、接駁站:人生的路也不是一個人走的,先是我們的曾祖輩,再來是我們的祖
輩,我們的父輩,甚至後輩,一代一代的在人生路上傳承接力。就好像現在的運
輸,有時候也需要接駁。從台北要搭乘高鐵,先要坐計程車到高鐵站,到了目的
地,還要有家人來接,透過接駁,才能一站一站的一路通行。

人生的站很多,有時還會遇到檢查站、收費站等。人生的站帶給我們方便,雖然
偶爾也難免會帶來不便,但是人總要有勇氣通過人生的驛站,一步一腳印的往前
行走,這就是人生。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scl&aid=2212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