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中年危機
2022/03/19 07:28:00瀏覽2992|回應23|推薦129

春天到了  繁花盛開 蜂飛蝶舞 到處都是生氣盎然的景象,這季節最適合外出踏青散心。

最近外出爬山賞花的機會很多,心情看似快活,但實際上自過年前就受更年期症狀困擾了好久,燥熱、睡眠品質差、憂鬱、情緒不穩等…心情無緣由的煩悶低落 提不起勁,覺得生活無趣,厭倦上班 工作上也不時出些小錯,好像做甚麼事都不順 看甚麼人都不順眼,但為了五斗米折腰,想辭職不做又怕中年再度就業難,思來想去真的好為難。

這段期間心情起伏很大,脾氣也變得陰晴不定,自己苦惱 家人也受影響,很感謝家人的體諒與包容 沒讓我孤軍奮戰,Emily每天打視訊電話與我話家常 分享心情,假日老公陪著我爬山,舒展筋骨流流汗,沒辦法陪同的時候 讓我參加心儀已久的活動,武陵農場櫻花季一直是我很嚮往的旅遊,滿山滿谷的櫻花 蓊鬱的山林 療癒了我 身心特別舒暢。

我的成長過程中好像沒有經歷青春期的叛逆,就因為家庭經濟狀況不允許被迫長大,高職ㄧ畢業為了分擔家計投入職場至今,除了生兩個女兒休產假 除此之外從沒有不上班的時候,30多年的職場生涯說不累是騙人的,為了生活的安穩 工作家庭兩頭忙,這兩年受更年期症候群及職業倦怠困擾著,經常莫名的情緒低落、煩躁、睡不安穩…嚴重的影響到生活與心情,憂鬱的感覺讓自己很不快樂,家人也常受池魚之殃,我尋求醫生的協助看了西醫也吃中醫調理,還吃了蜂王乳補充賀爾蒙,假日多到戶外走走曬曬太陽,儘量保持愉快的心情,終於改善了更年期帶來的不舒服症狀,心胸開闊了 生活與工作自然也就順心多了。

我喜歡笑,喜歡看到自己的笑臉,不管心情再怎麼不好,都不能沒有笑容。

家是寧靜的港灣,有家人的守候,讓我倍感溫暖,尤其在低潮的時候,家人的陪伴是ㄧ股很大的力量。

天空乾淨的很漂亮,是我喜歡的樣子, 身邊有另一半陪著到處走走是幸福的。

勤美商圈周圍的綠園道風鈴木開得漂亮 在這裡曬曬太陽  好舒服  

過去的時間心ㄧ直靜不下來,ㄧ本書翻來翻去不用幾分鐘就看不下去,已經好久沒能好好看完一本書了,有ㄧ天在YouTube看到千芸說書這個頻道,她將很多很棒的書把書中的主旨精髓整理好與大家分享,這樣的頻道太適合我了,心靜不下來的時候用聽的也能從中獲得很多不同的感受。

感謝寬心妹妹聽我說說話 給我誠心的意見,介紹我翟欣怡的書『吃飽睡飽人生不怕』, 作者翟欣怡童年生活過得並不快樂,有憂鬱症的困擾,生活與工作也不那麼順遂,如今的她,已經足夠成熟的理解過去的不完美,跟過去的那些不愉快和解,也在現實生活中找到平衡,無論發生甚麼糟糕的事情 只要能好好吃飯 好好休息 人生就沒甚麼好怕的了。

如果有人看輕你,跟你說生活哪有什麼難的,你的軟弱都是藉口,不要相信他們。

人生很難,每一個帶著微笑的人,都有躲在角落哭泣的時候,只是他們學會出門時要抬頭挺胸罷了。

生活真的很難,難到有時候連說出「我很努力」都覺得心酸,是啊,我很努力了,為什麼沒有得到好的回饋?難受到谷底的時候,放自己一馬吧,誰說不可以脆弱,有時候就是沒辦法振作啊。

當生活壓得你喘不過去的時候,到廚房靜靜的為自己煮一鍋湯,喝下熱湯暖暖胃與心,生活再難,還是有一個短暫但獨屬自己的時光。

不急、不慌,慢慢來,生活暫時壞掉也沒關係,只要該做的都做了,慢慢等待,最終都會熬出滋味的。

書裡有一段寫到中年危機與更年期困擾,這一點我很有同感,我現在就是面臨這樣的狀況,

中年了 打拼了大半輩子 有了房子車子孩子也長大了 肩上的重擔似乎輕了點,想要退休但是家庭經濟又不是完全沒有負擔,有時候很煩 煩到快撐不下去了,但是考慮到現實生活的種種需求又會因此怯步,再加上更年期生理與心理的變化,讓自己焦躁不安 無所適從....

生活中確實有很多的不如意,我們要正視自己不愉快不舒服感覺, 心情不好的時候千萬不要悶在心裡,出去走走 跑跑步 或是去看場開心的電影…就是不要獨自一人關在家裡胡思亂想,

人要學習轉換心情,讓負面的情緒換跑道, 才不會因情緒低落尋短見或做出讓人遺憾的事情來,

其實很多時候 事情並沒有我們想像中來得糟糕, 想法越正面 態度越積極 人生的運勢就會越來越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ily581110&aid=17203197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3 00:00

老實說,我沒有經歷「更年期」就直接進入「老年期」

因為48~49歲時,醫生就將我子宮和卵巢全拿掉了,直接沒有女性荷爾蒙,也沒有補充賀爾蒙

那時一個很心酸的醫療糾紛,我沒有去告醫生,但醫生被別人殺死了

算是  老天有眼明察秋毫吧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2-03-24 17:16 回覆:

寧靜姐下午好

那肯定是一個很嚴重的醫療疏失 身體的重大器官就這樣被摘除 真的很無辜

那醫生處理方式有瑕疵 或許還有其他的醫療糾紛 才會惹來殺身之禍


更年期症狀是很不舒服的 莫名的情緒低落 恐慌 睡不好就會影響白天的精神

我被這些症狀困擾好長一段時間 所幸醫藥進步 看了醫生也利用假日出門爬山踏青 現在好多了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2 12:27
人生總是會有起起伏伏.有時情緒來時連自己都覺得控制不了.找到紓壓的方式以及家人的體諒這種徵兆很快就過去.其實這也是一個成長的坎.過了又是一番風景.加油.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2-03-22 22:26 回覆:

小彩晚上好

年過50面臨更年期的困擾 這種不舒服的感覺 很難受 

我知道這是每一位女性的人生必經之路

每個人生階段都有不同的挑戰 遇到了 就面對它 克服它 走過之後 再回首 就會有種雲淡風輕的感覺

老實說我從不知道更年期的困擾會這麼久

我不是聽話的病人 看中醫調理 狀況好一些就自動停藥

這次因為去年底公公離世忙著辦喪事 又遇到年底年初報稅忙碌 也就停藥停了好一陣子

過年後不舒服的症狀更明顯 才趕緊再求助中醫調理 也感謝家人的陪伴 現已好轉 謝謝你的關心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1 20:47

既然阿季已經有聽書的習慣,分享幾個播客,還有也是介紹書的幸福好時光

謝謝招待

消業障旅行團

東張西望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2-03-22 12:26 回覆:

寬心妹妹早上好

謝謝你的推薦 昨網就上網聽了吳淡如的節目 很輕鬆 很好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0 17:02

想提醒茉莉之後可能要監控骨密度 ~~~

我遺傳到父親的筋骨問題,更年期時正在國外打拼,生存就已經不容易,沒有好好照顧自己。(而且在 NZ 家庭醫師比較注意子宮頸癌和乳癌的早期預防檢測、、、)

總之我牙齒先開始出狀況、直到劇烈背痛才檢測骨質,已經是骨鬆的邊緣(T 值 -2.4)。反觀我母親 80 幾歲的股密度的 T 值超過 1,因此完全沒預期到。

總之,在打拼工作、關懷家人之餘,茉莉還是要多照顧自己一些哦 ~~~閃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2-03-22 12:25 回覆:

謝謝Celine的提醒 我會注意的

我一直蠻注意自己身體與心情的變化 也會定期參加健檢

現今醫學進步 很多症狀都能透過檢查盡早獲得治療改善

中年了 為自己想要的生活努力 確實也該好好照顧自己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0 15:19
我也是,若心情不好就出去運動爬山,絕對不要在家裡胡思亂想。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2-03-22 12:25 回覆:

夏爾克早上好

對ㄚ 現在春暖花開 外出爬山 賞花賞景都很棒 心情不好的時候 是應該這樣做沒錯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0 11:52

再困難的處境都熬過來了,哪會熬不過一個更年期?

放寬心情,有時候放自己一馬,想慵懶一下,就偶爾放肆一下。

放鬆心情愛自己,不用感到愧疚,長久以來愛家的妳會有家人的陪伴與支持的。

不太贊成早退,如果健康還允許,繼續在職場上奮戰,因為還年輕啊!

退了,將來想再返回職場,以目前的時勢,唯恐不易。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2-03-22 12:24 回覆:

媺媺早上好

現在真的好多了 前一陣子煩到想撞牆 更年期不舒服的症狀困擾再加上和自己年齡相仿的朋友辦理退休 很羨慕也想跟進 所以才會更加焦躁不安

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 其實是不能拿來套用在自己身上的

我目前的工作還能勝任 與同事客戶都還相處不錯

不過退休是遲早要面對的問題 要有良好的規劃之後才不會因為沒事做而更加困擾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0 01:29
自己努力,做了賢妻良母,

妳是最棒的,

戰亂中的母親,帶著兒女逃命,

我們比這些女性,要幸運多了,

更年期,是每個人必經之路,

加油 茉莉!❤️💕

祝福 平安 健康 🌹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2-03-22 12:24 回覆:

謝謝tzi姐

更年期是人生必經之路 經過這一次的困擾 讓我更懂得正視自己身體與情緒的變化

我有些朋友甚至不知道這是更年期症候群 只覺得是太累所致

我很積極尋求改善之道 很幸運得到好的結果 現在一切都好轉了 情緒與心情開朗了 生活與工作也順心起來了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亞麻子有幫助
2022/03/19 21:28
生活中的苦澀 , 本來就是生命的一部分 ,
如果無法避免 , 就學會去品嘗它 ,
只有品嘗過苦澀之後 , 才能感受到生活的真正美好
所幸你有家人的陪伴 , 也有正面思考的性格
祝福你越來越好


https://lowcarbfasthealth.com/everything-about-flaxseeds/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2-03-22 12:23 回覆:

秋陽姐早上好

謝謝您分享亞麻子的功效 我會試試看的

有很多朋友分享她的更年期經歷 讓我受益良多

體質的關係 有些人的更年期期間很長 也有人很幸運完全沒有這種困擾

這些都是人生過程 我會努力克服它 如果戰勝不了 也希望能與它和平共存

這段期間家人的貼心與陪伴 讓我備感溫暖 覺得自己很幸福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19 17:54

UDN這篇文章或許對受更年期困擾者有助益,建議多由食物中獲取雌激素(如山藥、毛豆、黑豆、黃豆、十字花科蔬菜...),在空氣清淨的地方健走、晨昏曬曬太陽等等。

https://orange.udn.com/orange/story/121406/4409189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2-03-22 12:22 回覆:

謝謝Maria姐提供的資料 我看了 最近也上網查了很多關於更年期症狀改善的方法

除了飲食看醫生外 假日都往山上跑 曬曬太陽流流汗 感覺好很多了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19 14:15
你的經歷與想法都是大部分的人經歷過的,別慌別急,眼前每一步路都踏實地順著走下去,該吃、該睡、該玩、該舒緩。最困難的階段都已經過去了,一切都會好起來的!祝福您闔家平安喜樂。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2-03-22 12:21 回覆:

慎卿先生早上好

沒經過這一遭不曉得更年期症狀如此擾人 問過了和自己相仿年紀的人 大家都或多或少有這樣不舒服的感覺

中年確實是個很難抉擇的階段 50出頭 說老不老 說年輕也不年輕

目前擁有的一切都是努力打拼來的 所以害怕改變害怕失去 才會如此慌亂

這些都是人生的過程 遇到了 面對它 處理它 才能找回健康快樂的自己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