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窗戶要塗藍色的
2010/03/10 19:08:14瀏覽820|回應0|推薦5

 

今天被小班的老師問到這個問題,我突然愣了一下,

為什麼要塗藍色的?不能塗別的顏色嗎?窗戶一定是藍色的嗎?

窗戶上面有玻璃,

玻璃看似透明無色,

經過太陽光線的折射,

會產生不同的變化,

或是對於光線的反射影像的倒影...等等。

大多時候我們繪圖的時候會把窗戶畫成藍色的,

是把蔚藍天空折射到玻璃的倒影畫出來,

要不然透明無色的玻璃實在很難表現出來。

 

這麼落落長的原因對一個3歲的小孩來說,

我不知道是不是應該先跟她說明後再讓她上色,

〈因為光線折射、倒影成像的問題...等等。〉

所以你可以把窗戶塗成藍色,〈雖然這句是開放性〉

我只說了一句窗戶塗藍色的,〈雖然這句是封閉性〉

便遭到老師的質疑,

並非我是壓抑住小朋友的繪圖方式創作自由,

而是因為這麼多的因素要跟小朋友說明,

就會占用了一半上課的時間,

而且塗成藍色其實也是有原因,

並不是亂哈拉規定的,

只是說明給小朋友聽我覺得還未能理解,

我喜歡給小朋友自由的創作,

我也一直往這個方向再努力,

結果這禮拜竟然遭到這樣的質問〈上禮拜也有類似的T^T〉,

感覺很不舒服,

但扯的是我回答老師的問題回得很爛,

因為我真的愣了我沒想到會有人問這個問題,

我跟老師說明這是比較刻板的方式,

就像你看到一些文字或是符號,

你就知道要怎麼念,那是什麼意思,

我說小朋友畫的窗戶歪七扭八,

有大有小如果塗上別的顏色很容易被人誤解,

像是堆砌房子的紅磚也是一塊一塊,

如果塗上藍色別人可以一眼就看出是玻璃,

不用再去問或是猜畫的是什麼,

然後老師說:那你有要他們畫紅磚嗎?

我說:.....沒有...

然後她一臉鳥類的臉看著我,

然後我舉了很爛的例子去說明什麼是刻板的印象

我說我們用簡單的特徵去表現一些事物,

就像我們畫狗的鼻子,

就是一個圓形,

但如果你有實際去觀察狗的鼻子一定不是一個圓形,

但是你卻可以接受也會這樣畫狗鼻子,

而且別人也知道你畫的是什麼.....

然後解釋的爆爛,

因為我看她很不懂的表情,

感覺就是覺得我在限制自由創作,

然後我就說了我有我的難處,

〈園所給我錢的人不懂畫,

靠邀我教小班的作品看不懂,

我常常因為要給孩子多點的自由被靠腰〉

現在還是常常被靠腰,所以我只能取個平衡,

具體的東西要給人看得懂必須要指定怎麼去畫,

而房子的牆壁、門造型、顏色都可以依小朋友的喜好去創作,

這就是我在這個作品中平衡的作法,

藍色的窗戶就這麼一個簡單的指定做法,

想不到可以被質疑我的能力和教學,

很好笑....

我真他媽的語言障礙不會表達自己的意思...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doghome&aid=3841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