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2012/10/26 09:28:31瀏覽1192|回應0|推薦18

兩篇評論文章,道出「利」委「誅」公們只許州官放火,卻不許百姓點燈,無恥立委、無能執政者、無聊起哄者,通通該下十八層地獄.....

◎我見我思-骯髒的小祕密

  • 2012-10-26 01:37
  • 中國時報
  • 【吳典蓉】

 立委各項「非法」好康行之多年,今年總算有立委跳出來自清,不願再當「九『A』立委」,令人悲觀的是,輿論和民意再怎麼批判,最後可能還是狗吠火車,不可能撼動立委諸公。

 因為,民意機構一旦沒有建立起自尊自重的傳統,合議制的精神被濫用,就可能淪為無責任的體系,既然無人可被究責,大家自然互相掩護,有錢大家領。事實上,國會的民意支持度向來敬陪末座,但在立法院這座大傘的掩護下,他們顯然不在乎。

 立委的好康有多少?行之有年的,從住宿補助費、行動電話費、郵票補貼、不限次數的高速公路通行券費(離島則是機票費),包羅萬象,國家對他們的照顧,可說是食衣住行全包;更令人髮指的是,立委每年二次共三十二萬的出國補助費,只要出示出入境紀錄及護照就可領錢,立法院從不囉嗦。

 當然,我們的國會議員並非特例,二○○九年英國就爆發國會議員浮報開支的「報銷門醜聞」,可見有錢大家A,不論國家文明程度如何、舉世皆然,唯一不同的是,英國選民對政治操守的要求遠高於台灣,此一醜聞在媒體喧擾近半年,最後逼到國會議長道歉下台。

 美國國會議員也好不到哪裡去,政治學者Larry Sabato就曾寫《Dirty Little Secrets》(《骯髒的小祕密》)一書,詳述美國政治貪汙史,除了駭人聽聞的大貪汙案,國會議員很多「小小的」好康,其實也是貪腐、濫權的一環。

 例如,就如同台灣政府每年提供每位立委六百萬元用來聘請國會助理,美國也是由公費負擔國會助理薪水,他們的國會內規還明定,助理只有在下班時間才能輔選,雖然畫下紅線,但多數立委都犯規。

 台灣的狀況顯然更等而下之,不少國會議員任用私人、將自己的親人拿來當人頭領薪水,不惜以身試法,踩在詐欺罪與貪汙罪的邊緣。

 國會助理所為何事,美國至少畫下紅線,相反的,台灣對立委的規範簡直是暢行無阻、一路綠燈到底,立委助理不見得是專職參與立法工作,而是公然的助選;拿國家的錢來進行私人輔選的工作,不但涉及不公平競爭,也是濫用國家資源。

 林益世昨日遭起訴,檢察官採實質影響力主張,林在國會內的作為也屬違背職務行為收賄犯行,如果此一判例能成通例,影響不小,至少那些在國會施壓關說、作威作福的立委,終於有法可辦了。

 如果說,司法終於可將這類「骯髒的大祕密」繩之以法,立委那些「骯髒的小祕密」,何時可終結,可能就要看民意的壓力了!

 民意所求不多,一個底限是,立委如果出國度假,這不是納稅人該負擔的錢。

 

◎我有話說-我的公平正義又在哪裡

  • 2012-10-26 01:37
  • 中國時報
  • 【莫名/新竹市(退休公務員)】

 也許跟部分勞工比起來,退休公務員的待遇相對優渥,但是請記得,三十年前並不是這樣的光景。當時我們選擇了一條相對清貧的路,跟國家立了約定,我盡心工作,努力完成各項任務,也許沒有豐功偉業,但我也沒有尸位素餐。我履行了我的承諾,我也希望國家能履行當初的承諾,這樣有符合公平正義嗎?

 我出身寒微,考量自己的身家,靠著自己的努力,選擇了一條能力所及的路穩穩的走,我不是貴族、也不是高級人,那些在立法殿堂、在攝影機前道貌岸然、打扮得光鮮亮麗的先生女士們,請不要用輕蔑的語氣說:「他們說:有本事你去考呀!」,也請不要把我們說得像是奪走所有人的幸福跟財富的強盜小偷一樣,因為,真的不好考;因為,我們只是默默做事的一群人。

 是的,某些東西現在看似不合理,為了公平正義,要改革、要廢除,但是,某些東西三十年前不是這樣的,如果當初有告訴我們:「現在雖然待遇平平,但是退休後有保障;不過萬一未來別人對你的退休生活有意見的話,那就得看情況再說了,我也不敢保證什麼」的話,我會重新考量要不要冒這個險,但是我已經退休了,我沒有再一個年輕有勁的三十年,我也沒有機會回到三十年前重新選擇要走哪一條路,現在應著民粹的浪頭說改就改,那當初說好的約定呢?那個屬於我的公平正義又在哪裡?

砍9A有譜?王金平今邀朝野討論 2012-10-29 01:32 中國時報 【楊毅、陳文信/台北報導】  ▲僵直性脊椎炎及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28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辦年度嘉年華會,立法院長王金平扮演張三豐粉墨登場。(陳志源攝)  立委補助津貼「砍」聲響起!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上午將邀集朝野黨團初步討論、交換意見,聽取各黨團的看法;他昨天受訪時重申,對此案他不便表示意見,必須保持中立,「不能有任何看法」。國民黨團則表示,樂見該案「成案」,但不贊成全數刪除,並主張在檢討刪減補助費用的同時,更應建立相關法源依據,如此才是解決爭議的正本清源之道。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表示,民進黨團希望立法院長王金平周一主持朝野協商,以共同面對、理性處理,不要被汙名化等三原則,就立委補助津貼的制度進行通盤檢討。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李貴敏等人提案刪除立委領有九項缺乏法源依據的補助津貼,表態拒當「九A立委」,政治效應持續發酵。立法院朝野黨團今上午將首度針對此案「過招」,進行初步討論、交換意見,引發各界高度關注。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吳育昇昨表示,黨團始終維持「當刪則刪、當給則給」的一貫立場,他贊同理性檢討立委各項補助津貼,但不贊成全數刪除;既然王金平有意召集朝野協商此一問題,屆時他將會主張,應順勢討論、建立每一項立委補助津貼的法源依據,才能「治標又治本」。  民進黨團書記長蔡其昌說,立法院先主動檢討自己預算受爭議的部分,全面法制化、制度化,未來檢討其他部會才有正當性。台聯立院黨團總召黃文玲表示,台聯黨團支持檢討立委補助津貼制度,不合理的地方一定要檢討,必要的補助項目應有法源依據。  蔡正元強調,目前這提案共獲得七位國民黨籍立委連署支持,包括他和李貴敏、陳鎮湘、賴士葆、盧秀燕、林德福和呂玉玲等人,在野黨籍立委則沒有人連署;他呼籲,民進黨團大小黨鞭柯建銘、潘孟安等人,不能繼續「裝聾作啞」,必須回應人民期待,表態是否連署他的提案。  不過,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卻說,台北市以外的立委真的很辛苦,現在卻因為這些補助津貼沒有明確法制化,遭外界「汙名化」;他批評,有些台北市立委「人在福中不知福」,不應藉此汙衊同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這樣實在不厚道。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8328725&aid=6984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