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o Player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呂維寧 

記得6年前否?蔡麵包師傅甫端出爐的熱騰騰新閣揆賴清德,在立法院初試啼聲即初生之犢般,坦承自己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這麼勁爆的「準政策宣示」,語驚立委、國人與對岸當然不在話下,敏銳言論勢將引發軒然大波,甚至危及國家安全,想必他是照稿宣科而非臨時脫稿演出,因這題是在野質詢必考題,考前猜題應已事前作模擬編稿,至於蔡總統事前知不知情,恐怕只有天知、地知、總統知及賴揆知「四知堂」了!
     
未經授權竟越俎代庖敢於代言起「兩岸商品」,賴院長自信擔任立委與市長時講過的話,總統當然都知道呀,表面稱「其實妳懂我的心」,實則心裡想著「妳根本不懂我的心」,來得不是時候就可能成不受歡迎不速之客,院長答詢吐真言為何遭批引喻失義、言不及義,最大原因是對的事情擺在不對的時間點,此一時機談台獨理念無疑畫餅充飢,難收畫龍點睛之效,畫蛇添足徒添麻煩,招致撻伐乃意料中事。
分析賴副總統當年之所以有此說法心態,約略如下幾種可能:
       
 1.試探性僭越職權:兩岸、國防、外交事項歸屬總統管,所以統獨問題涉及大陸事務,閣揆明知權能不符仍蓄意撈過界,在兩岸議題爭發言空間藉以刷存在感,不甘寂寞「戲份」搶太兇,莫非仗著陸委會與國防部隸屬行政院,意圖染指台獨戰功及軍事統帥權?
         
2.搶頭香風頭:台灣的國家定義和兩岸關係詮釋,超車走在前面,證明自己是頭兒狠角色,不是不起眼小跟班。
         
3.代填問卷:蔡大姐對老共九二共識提問,遮三掩四忸忸怩怩,千呼萬喚仍躲閨房不表態,只好由賴三弟自告奮勇充槍手代答考題。
         
4.代蔡寫序附註:蔡總統的兩岸商標標示不明,就由人稱「賴神」的行政院長幫忙標示清楚,以免檢驗不過受罰〈遺憾愈幫愈忙〉。
         
5.擦亮招牌:阿兵哥休假必須銅油擦亮銅扣才能出營區,蔡總統模稜兩可的「維持現狀」老招牌,已模糊不清,需再擦亮恢復昔日風光,另一種作用是創造新鮮感錯誤視覺。
        
6.互別苗頭各自表述:妳蔡英文總統身份不敢講或不便講的,就讓敢爆衝有膽識的我行政院長幫妳言明,但總統妳是妳,閣揆我是我,角度高度各不同,看法論點未必然會一致。
ADDY7965
圖片取自:(FB 賴清德
民進黨提醒柯P當上市長後就不是庶民,下次尋求連任就不再是素人參選了,而公眾人物連私生活領域都要比一般人謹慎,因為狗仔愛偷拍。同樣道理,賴清德當時既然當上行政院長,在國會的言論就不再只代表個人觀點立場,年齡老大不小了,美國有顧慮了還要用童言無忌辯解,不是很羞羞臉嗎?                 
       
另外,賴副總統參選總統,又拿民進黨再次全面執政才能飛簷走壁及飛天遁地。若說我的老公中一期樂透頭獎,獨得一億獎金,我家一毛不拔,4年後他中另一期樂透頭獎,又獨得一億獎金,我家仍一毛錢都不捐公益,現在換我買一張樂透,對神明許願若再獨得一億獎金,將向社福機構好好捐一筆行善,不知選民眾生和天庭眾神信我與否?
       
第一次中彩,我家不捐是因彩票是老公買的,我做不了主,第二次同樣情形,但老公有分一些獎金給我就是了,獎金暫保留捨不得捐,不過發誓手中這張獎券是我獨資簽的號碼,發願若中頭彩將捐獎金助貧,請全民幫我集氣祈禱吧!以上我的許諾,正也是賴清德2024許下的諾言─「再給民進黨完全執政將全面消滅黑金」。
       
如果時光倒退到2015年,或者蔡政府這八年是國會少數,朝小野大施展不開,那賴清德的許願尚有可信邏輯,人民足足兩度給民進黨壓倒性全面執政機會,你們放任黑金猖獗,甚至培植新黑金,同流合污狼狽為奸,政權行將結束才「鳥之將亡其鳴也哀」,大夢初醒頓悟已荒唐一生,立志明天開始奮發圖強,日曆掛牆壁每天撕去一頁,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類此緩兵騙票話術,下次民進黨任一總統候選人,同一台詞仍舊唬爛不爽,只要選民夠健忘的話。
       
分析賴清德謊話三層意義,第一層,賴的記憶猶停留在2015民進黨在野時空;第二層,賴提早得了老年癡呆症,失憶民進黨猶是連續八年完全執政現在進行中;第三層,賴指桑罵槐暗諷蔡總統是冥頑不靈昏君,桀驁不馴完全不聽忠諫,他副座輔佐充滿無力感,束手無策。但別忘了賴當過獨當一面的行政院長,撐起執政半邊天,卻欲振乏力,搞到2018年縣市敗選成頭號戰犯,黯然下台,忘恩負義跟蔡總統搶黨內提名,「政變」失利又奴顏婢膝,「緬顏事仇」屈就副手,這就是賴清德忍「胯下之辱」善變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