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o Player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黃良慈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在立院質詢外交部以色列撤僑遲誤,批評部長吳釗燮無法掩飾無為、無能,吳拍桌怒控人身攻擊,李貴敏認為就事論事評論,不道歉。的確李委員評價吳部長已是事實中猶嫌含蓄,一個世紀斷交大王還有臉賴在位子上,可推定臉皮夠厚的!撤僑他國先知先覺,我們的外交部後知後覺稱謂都不配,已然不知不覺麻木不仁。查派駐重要國家的外交官,隨便舉例就有對國旗噁心的謝姓駐德代表、卑躬屈膝也剛好姓謝的助日代表,外交還有救才真台灣奇蹟呢!  
       
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來台訪問,充其量幼稚園小班的小屁孩罷了,蔡英文及賴清德正副總統都將接見。曾經,台灣駐斐濟代表處在當地酒店舉行國慶酒會,對岸中國駐該處使館人員私闖踢館,雙方爆嚴重肢體衝突,我方參事級官員腦震盪,十幾天後外交部方「被證實」此事,且「奉民意壓力之命」才提告,並提醒各外館嚴防「大陸狼」戰狼式干擾,台灣外交向來處境艱難,前門拒虎難防後門進狼,中方滋事者乃未受邀不速之客,故非我引狼入室之咎由自取,但時隔多日才想一狀告人,陸方火爆浪子太「早洩」,我方則「硬起來」太慢也!
       
外交部莫非好了傷疤忘了痛,如此遲鈍反應恐連做鬼都搶不到金紙,斐濟警方也得費周章重建現場蒐證,強龍不壓地頭蛇,大國使節在駐在國活像地痞流氓,這回被當外交事件淡化處理,當理解不只我們如擔心台日關係而輕忽漁權般,斐濟比我們更擔心損及領事外交,故而該事件委曲求全,息事寧人才不致自討沒趣,中國嗆「台灣地區」沒國慶及沒外交官,事實勝於雄辯,沉默並非懦弱或默認,畢竟多說無益,中國大使必然比台灣代表份量管用。
ADDY7927
圖片取自:(FB 外交部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ROC(Taiwan)       
不過外交部像牛皮硬,鞭打疼痛慢半拍也有可議之處,搞笑嗎?外交官挨揍,竟血路不通腳麻逃不動,簡訊交談,若一方打字慢易形成雞同鴨講,外交部事過境遷突如其來喊告,沒錯,訴訟法就告訴及上訴皆設有猶豫期間供考慮緩衝,計算時效亦扣除在途期間,然而猶豫不決會誤事,改變影響罪刑認定,例如刑法正當防衛及基於義憤傷人,必須「現時」或即時為之,否則太早屬預想防衛,太遲是心有不甘事後報復行為,民刑法都有的緊急避難亦然,事過境遷已不算緊急,也可能是另一次的緊急避難主張了。當機不斷反受其亂,外交受害豈有被砍半天了,才唉呀呻吟之理!
       
也談高雄罷韓插曲,韓國瑜被罷免已非一朝一夕,其市長任內推「滿天星計畫」,新市長上任卻面臨斷層,通過複審學生權益恐遭犧牲,現已變節加入民進黨獲提名參選立委的當時時力議員黃捷,挖苦是幫韓國瑜收拾爛攤子,真不愧幹話皇后,民進黨奸謀害死行俠仗義的俠客韓國瑜,然後怨歎需代他收拾俠義爛攤子,把鋪橋造路善人韓國瑜殺了,然後嫌棄要幫他濟貧爛攤擦屁股,風大也不怕閃到舌頭!冷眼旁觀學者及社運人士從政,搖身一變政務官或立委,理念認知竟兩極化突變,忘卻初衷,漠視追隨群眾利益,儼然遺棄糟糠之妻的現代陳世美,理論〈理想〉與實際〈現實〉果然有不小落差。
       
外交部核心任務在邦交,但眼前這位部長重點使命擺在軍事挑釁與大陸事務搞對立,邦國田園將蕪,簡直被斷交耽誤的國防部長或陸委會主委,如此不務正業荒廢本業的外交部長,理應低調,巴不得國人忘了他存在,居然動輒嗆國會議員,自命不凡底氣究竟何在?真想認識一下,是那位眼拙閣揆提請總統任命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