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o Player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呂育綺 

今年九月有4位大法官任滿,司法院長許宗力在大法官群組「轉述」蔡總統已心有所屬新人選,最快本周公布名單。臆測未確定先不評論「儲備候用大法官」適任性,但本屆法定15名所謂憲法守護神都將入贅登記「從蔡姓」,頗受詬病,這是連任總統與大法官任期無可避免弊端,其實制度設計通常問題不大,執行制度的人問題才大,逼蔡總統不提名沒有道理,也陷總統於怠忽職權不義,會爭議問題出在總統不具大公無私品格、所提大法官素養不孚眾望、立法院放水未嚴予審查把關,如果蔡英文是馬英九,如果15名大法官由馬英九提名,如果國民黨立委佔多數或各黨不過半,相信無甚爭議,所以817萬張選票支持蔡總統連任,讓民進黨國會壓倒性優勢,是問題癥結。

按刑法總則,對於事實預見其發生,而發生並不違背本意者,是為「間接故意」;若對於事實發生雖預見其發生,但確信其不致發生者,謂之「有認識的過失」。

筆者先數落上屆大法官提名烏龍,審薦小組向總統建議名單中,所謂的恐龍法官及綠卡法官赫然在列,而身為憲法賦予提名地位的馬總統,竟來者不拒照單全收,研判之所以發生這種「意外」情形,如果不是位居廟堂之上的他民意隔閡,那就是將之視同兒戲也!馬總統辯稱事先不知情,否則絕不會提名,真實性容持保留態度,因為類此台詞,我們於「八掌溪事件」已似曾相識矣!試問有人會相信行政院長不關心時事到「湊巧」幾天沒打開電視嗎?同理,以「白玫瑰遍地開花」這麼大的家喻戶曉社運,就算總統也「剛好」錯失收看新聞,街談巷議至少該有聽說吧?何況恐龍判決爭議餘波盪漾,貴為民選總統對於熱門吸睛民情反應,即使不致心有戚戚焉到「三月不知肉味」,至少銘記在心不敢健忘才是。

ADDY5658

圖片取自:(總統府

烏龍提名,事後亡羊補牢 連串道歉記者會,總統擺出「不知者無罪」無辜姿態,含糊推諉說詞可謂水仙不開花─裝蒜;司法院長與「肇禍當事人」基於護主心切,想當然耳不可能據實「吐嘲」,難言之隱只好啞巴吃黃連的把委屈硬往肚裡吞了,總不能叫「知遇恩人」下不了台當面難堪,這或許亦是邵姓女法官以淚洗臉因由。就事論事,最高法院屬法律審,性侵三歲女童案疑雲,審判長依舊法「有無違反意願」部分發回更審似無不當,畢竟調查證據及審酌事實係高院以下審級職權,立法和高分院判決欠週延卻叫邵庭長一肩扛責,未免沉重!白狗偷吃黑狗受罪,豈不冤枉!此事件,馬帥哥既消費邪惡恐龍也消費純潔白玫瑰,雙邊消費結果是兩造皆開罪。擁有美國綠卡也非見不得人,狡兔三窟僅僅象徵對國家安全缺乏信心而已。

大法官有「造法」通天本領,其解釋效力足以拘束法院裁判,故提名大典應慎重其事,萬萬不可跟著感覺走。尤其總統日理萬機暨擔綱國安重責,不可凡事一副不在乎調調,出紕漏千篇一律以被矇蔽非戰之罪道歉了事,如此常態性粗糙危機處理態度,倘若某天中共解放軍兵臨城下,總統陛下仍以未獲武力犯台國防情資卸責,怎麼得了!國家元首懂知人善任猶可截長補短,假使政治敏感度麻木不仁,民怨嗅覺障礙,只有見風轉舵功力雄厚,錯誤決策道歉成習,想必執政品質堪慮!

大法官提名單一烏龍事件,或許主持審薦的副總統真的未善盡告知義務,臣陷君於不義難道不須辭「薦舉職」謝罪?當時總統兼黨主席的小馬哥,如果選舉黨內提名也這般草率行事,提名人選良窳可想而知!良心建議藍綠執政者:鞠躬道歉不是廉價遮羞布,治國大事切莫一招半式闖江湖。

再「簡單明瞭」嬉笑本屆大法官提名的「單調」,顏色黨性偏綠單調,效忠當權者的忠貞也單調,違反民意打擊非綠族類的執著尤其單調….,筆者敢白天面對陽光,晚上對著日光燈負責任講,蔡總統提名的這批政治掛帥大法官,解釋憲法專業全然被執政意志蒙蔽與凌駕,守護憲政精神蕩然無存,缺乏風骨乃憲政史上之最,民進黨執政期間涉政治釋憲文,例如刪減「貪得無厭」軍公教退休年金改革、國民黨「不當黨產」充公、黨職併公職「溢領」退休俸追討,悉數歪解掰稱合憲,根本沒一號公信力搬得上檯面,「整修門面」以憲法法庭新姿態營業,新瓶裝舊酒故態復萌,蔡總統提名的大法官,我信心指數是0,有紅通通前科資料可稽,非不同政治傾向之危言聳聽,故而懇請蔡英文當1年「看守總統」,補足提名大法官一事,緩議、免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