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干體力活 白領久坐易患腰肌勞損
2021/07/20 18:59:57瀏覽51|回應0|推薦0

摘要:“腰肌勞損”其實并不是一個確切的名詞,腰肌勞損又稱腰背腰肌筋膜炎,肌纖維組織炎,肌筋膜疼痛綜合征等,是指因寒冷,潮濕,慢性勞損而使腰背部肌筋膜及肌組織發生水腫,滲出及纖維性變而出現一些列癥狀。

在康復中心,有這樣一些白領一族,經常會因“腰部疼痛”而來做康復。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年輕、有為、漂亮.....(怎么跑題了?)不對,是經常久坐,并且飽受腰痛、腰酸的困擾。

他們大多數都會去醫院,醫生給他們拍了X片,核磁,做了很多檢查,可能最后得出一個診斷“腰肌勞損”,做一做熱敷、烤烤電、并囑托他們回去要多休息、別太勞累、多鍛煉鍛煉腰背肌。

腰肌勞損是什么?

“腰肌勞損”其實并不是一個確切的名詞,腰肌勞損又稱腰背腰肌筋膜炎,肌纖維組織炎,肌筋膜疼痛綜合征等,是指因寒冷,潮濕,慢性勞損而使腰背部肌筋膜及肌組織發生水腫,滲出及纖維性變而出現一些列癥狀。簡而言之,腰部肌肉的疲勞性的損傷,用英語來說就是overuse.

常見的癥狀就是疼痛,疼痛程度不是非常劇烈,特點是晨起重,白天輕,夜晚加重,休息后減輕,并有壓痛點,同時伴有酸脹,無力,不能彎腰,搬物等功能障礙。

然而,在腰部也并沒有一塊肌肉叫做腰肌。

我們人體有髂腰肌、腰方肌等這些深層的肌肉。

髂腰肌是屈髖肌群,久坐可能會導致這條肌肉變得緊張而短縮,產生腰椎過度前凸;

腰方肌在腰椎兩側連接骨盆,它們主要的作用是維持腰椎的側方穩定和產生側屈動作;

而腰肌勞損多指的是背闊肌、豎脊肌、腰骶筋膜等軟軟組織的勞損。背闊肌在背部表層,作用是產生軀干后伸、旋轉等功能,比如引體向上這個動作可以鍛煉到背闊肌。豎脊肌在背闊肌下面的很長的一條肌肉,從頭部一直到尾部,作用就是讓脊柱產生后伸、側屈等動作。而腰骶筋膜就是在腰部和骶骨部肌肉與骨骼交界處的筋膜組織。

腰肌勞損,是很籠統的說法,所以很多人一旦腰痛而又查不出什么原因,就命名為腰肌勞損,然后這個詞就根深蒂固了。腰肌勞損常見于運動員,因為運動員要不斷地進行腰背肌肉力量的訓練,而又不注意放松,產生了過度使用的勞損。

等等!我只是一個白領,每天都要坐在電腦前,我也不進行腰部的運動啊,沒什么運動,為什么我的腰肌會勞損?

什么原因造成

長時間久坐呆在某一個固定的姿勢,身體某些部位如腰骶部、臀部等的活動度就會降低,是不是發現久坐后,站起來動一下就會身體“咔咔”響?那其實是關節在示威:我需要活動活動了!

長時間久坐,血液循環肯定是下降的,那么腰背部的一些肌肉不能獲得很好的代謝;

長時間久坐,核心深層的小肌群能力下降,特別是經常靠著坐,大腦會認為:我的核心不需要使用了,我就不要調動他了,省點勁!

不正確的坐姿,如二郎腿,斜坐著,這樣會增加某一側的壓力,產生單側的問題。

出現了腰肌勞損,腰部不適,很多人的操作是這樣的。

第一種:臥床休息型。腰疼了,不行了,好累啊,躺會吧。可能周末就在床上度過了,玩玩手機,點個外賣,一天不出門。

就這么一出現腰痛,就躺著,別人告訴他你要起來運動運動,他會反駁道:我腰肌肉勞損了,不能讓它休息休息嗎?

第二種:瘋狂按摩型。既然腰肌勞損了,我就得讓它放松放松,好好犒勞一下。那我就那我去做一做按摩吧!于是就千挑萬選找了一家按摩店,做了一次按摩感覺還不錯,于是乎,就天天做了下去,腰痛非但沒有好轉,反而更加嚴重了!

第三種:燕飛狂魔型。醫生告訴我要多練習腰背肌,但是怎么練呢?沒人告訴我,去網上查一查吧,嗯?小燕飛,這個方法好,于是一下子做了100個,腰越來越痛了!

第四種:花樣自虐型。以上的所有方法來個遍。

腰痛虐我千百遍,我也虐腰千百遍吧!!!

那到底怎么辦呢?

你有沒有發現,其實原因很簡單。就是——————久坐。

“廢話哦,這個也是沒辦法嘛,人家要上班賺錢啦!”

“上班賺的錢都送到醫院去啦!”

那到底到底該咋整?

不管你聽不聽,我都要說:別久坐啦!每小時站起來活動一下,喝口水,上個廁所,找喜歡的小哥哥小姐姐聊聊天。。

這是第一步。(好簡單,但是臣妾就是做不到啊!)

第二步:放松腰部肌肉是好的,但是也不能總去按摩,按摩久了也會產生一種適應,并且暴力按摩會破壞組織,產生危害!建議不要對一個部位按摩超過10分鐘!而且按摩多貴啊,不如買個泡沫軸,在家多做做松解!重點松解下背部肌肉,臀外側肌肉,另外別忘了進行髂腰肌的牽拉,長時間久坐,髂腰肌縮短疲勞,適當的牽拉對緩解腰部酸痛效果立竿見影!牽拉髂腰肌可以參照下圖,要注意髂腰肌,牽拉時,要充分進行骨盆后傾(頂髖,不是頂肚子!你以為這是將軍肚嗎?)

第三步:鍛煉核心穩定肌。核心穩定肌是什么?包括了多裂肌、腹橫肌等這些深層次的肌肉,多裂肌雖然是小肌肉,連接兩個椎體,但是肌多力量大啊!擰成一股繩,使勁干!那么怎么訓練呢?小燕飛?NO!平板支撐?NO!我們可以先從呼吸開始?WHAT?呼吸還用學?是的,呼吸是根本,通過腹式呼吸激活腹部穩定,之后再進行基礎的穩定訓練。

呼吸的時候呢,先采用仰臥位,吸氣用鼻子吸氣,此時膈肌下降表現出肚子鼓起來,但并不是單單肚子鼓起來,肋骨部也應該向外擴張,最后才是胸部的提升,而錯誤的呼吸一上來就用聳肩等胸部姿勢。呼氣時用嘴縮唇吹笛樣呼吸,但是不要過度呼吸以免頭暈。

做腹部核心激活先從仰臥位開始,然后過渡到手膝位、四點支撐等,做動作的時候要注意核心脊柱盡量不動(不要歪斜、偏轉),動作要緩慢一些,有控制。

但是,可別塌腰,要不這個動作就是腰椎攪拌機!

第四步:想做什么運動就做吧!前提是不要有什么不舒服或異常疼痛。

我們所說的運動并不是特定的某種運動,而是一種普遍的全身性運動,比如球類、游泳、跑步等。有人會問,這些運動會不會傷害腰部呢?這個問題的答案就如同吃飯會不會噎著。只要是適合你的運動、適當的運動對你都是有好處的,不僅僅是對腰部,對全身、對精神都是一種幫助,而這都會輔助你減緩腰部不適!

所以這么看來,緩解久坐腰痛是不是很簡單呢?只需四步,就比把大象裝在冰箱里多一步而已~~~

當然了,這簡單的四步,堅持下來不容易,想獲得健康的體魄,避免疼痛,至少也要康復2個月!所以這不是一次兩次就能解決的,一兩次只能緩解暫時的問題,過幾天又回去了,很容易復發,所以最好一周3次的訓練,循序漸進,不斷提高!!!即使好的差不多了,也建議你采用這些方法預防腰痛的再一次發生!

久坐不運動確實是非常有害的,不僅僅對腰部,對全身各個關節、肌肉、心肺能力都會產生不良的影響,這就是大部分人的原因,面對腰痛,解除誘因是第一位——即減少久坐少動的生活方式,然后進行有針對性的康復訓練! 

快速連結:骨科點點讚

R74ED41585DDFG


知道這幾個穴位,你也是養生大師4500字方法論:私域「福利群」賣貨全攻略有婦科病的女人嘴巴周圍有哪些表現板栗發苦是什麼原因
( 在地生活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68fksbh72655&aid=165538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