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發
2009/08/17 09:42:12瀏覽683|回應0|推薦10
天微亮。好不容易闔上的雙眼再度睜開,發現孩子的爸早已梳洗完畢,靜靜坐在靠窗的椅子上,以一種未曾見過的眼神注視著床上的孩子。妳還沒猜透他的心思,護士小姐已推門進來,提醒再過半小時就要出發。
妳依著孩子的爸身旁而坐,輕輕捧起兒子的手掌,看著他,蠟黃的肌膚、細瘦的四肢,卻有著天使般安詳的臉龐。這幾天,為了消除腹水,護士打了不少白蛋白和利尿劑,妳半夜不斷起身幫他換尿布,鼓起的小腹現在看來縮小許多。妳輕輕摸著小肚肚,熟睡的他突然睜開眼睛,注視著妳的眼神出奇平和。怎麼了?他察覺到今天與往常不同嗎?還是對突然縮小的肚肚不習慣呢?
九個月大的他還不會說話,但眼睛晶瑩明亮,沒有因為眼白泛黃而失去光采,當他望著妳時,彷彿就像在說話。
沒關係的,寶貝,你的病就快要好了,妳這麼回應著,再等一下下就好。

護士再次提醒要準備出發了,她推了台輪椅在外等候。
換上手術衣,摘下從不離身的眼鏡,六百度的近視使妳眼前一片糢糊,手術衣裡只剩內褲,涼颼颼的寒風從空蕩蕩的下襬竄進來,纏繞著身體,六月大熱天,肌膚卻滿是疙瘩。妳發現自己在顫抖,卻不是因為寒冷。
妳並不知自己會這樣,明明在心裡排練過無數次,也已準備好瀟灑地走進手術室,但在這個節骨眼上,居然感到腿軟。那個流傳在病友家屬間的故事,自腦海一閃而過:有個準備捐肝給女兒的爸爸,在手術的前一晚悄悄落跑了,沒有人知道為什麼。妳突然有點了解這個父親的心情,也許他默默離開前,在病床上擱了封信,寫著「我不是不愛妳,只是太害怕了」之類的告白,結果卻被風吹散,沒人發現罷了。
還好,妳的懦弱不夠堅強,妳的膽怯不夠勇敢,雖然腿軟,但骨子很硬朗,尤其當妳憶起孩子的臉龐,源源不絕的勇氣便從四面八方湧進心裡。

時間很快就到了,護士推妳出房門,醫院長廊還殘留昨晚的夜色,迷迷濛濛,廊道盡頭的透明窗射進幾道光線,告訴妳等會兒太陽就要出來了。妳知道今天是不會再見到陽光了,十多個小時的手術之後,醒來恐怕已是傍晚。幸好,妳也不怎麼眷戀美好的陽光,反正明天一定還可以看見,倒是觸景傷情的多愁善感使妳有些懊惱。
醫院裡的每樣東西都刺激著妳的記憶。
妳的心思飄啊飄地飛到孩子第一次到醫院求診的那一刻,那時他才剛滿月,醫生要求住院檢查,妳一聽到必須將他孤伶伶地扔在新生兒加護病房,攔不住淚水洶湧潰堤,妳只好躲在牆角搥壁,逼自己接受這個事實;接著妳又想起孩子六個月大時因血便住院,醫生斬釘截鐵告訴妳,他的病沒有藥醫,唯有肝臟移植才能救命,妳強忍住淚水,直到孩子入睡,妳才躲進浴室趁淋浴時號啕大哭;後來因為孩子肝硬化凝血功能變差,妳每週都得帶孩子到醫院注射維他命K1,妳緊緊抱住孩子,看著護士將針直接刺進大腿,也只能咬著牙把淚鎖住。

多次進出醫院後,妳變得越來越不會哭泣了。妳瞭解到像他這樣與死神拔河的孩子,不是特例,不是少數,只是其中之一;在這棟大樓裡,無論得了什麼病,永遠都不會是最嚴重的一個。妳開始學習MRI、CT有什麼不同,並且試著了解GOT、GPT、ALP等等抽血數字的意義,妳甚至還知道孩子手臂上比較容易找到血管的部位,也學會了如何操作點滴幫浦、貼尿袋的方法。
同時妳也知道夜晚不能睡得太沉,得注意孩子是否發燒、嘔吐;因為缺乏膽汁,他經常腹瀉,妳得經常起來替他換尿布,以免屁股長滿疹子;他的食慾差,妳得想法子少量多餐並注意養份,才能增加到理想的手術體重;由於肝硬化,所以得留意孩子是否血便,並且做好他隨時可能吐血的心裡準備與因應措施。
對妳來說,這不僅僅只是人生而已,還是場嚴苛的試驗。妳根本還沒有學會如何當一個稱職的母親,就得先學會救他的命。

到手術室的路程其實不遠,妳卻覺得好像走了半輩子,有些累,有點倦,但妳一點也不後悔,相較於其他上千個列在等待移植名單的家庭,妳們很幸運,不單單是能獲得手術的機會,妳領悟到之前所認為平淡無奇的生活,其實才是真正的幸福,使妳對未來人生有了不同的想法,這完全是始料未及的。
護士將妳安然送到目的地,手術室亮著燈,裡頭的醫生、護士個個奔走如市,想到等會兒將進行十多個小時的手術,妳竟然激動得想哭。噢!不!不是明明已經學會不流淚了嗎?妳不想哭喪著臉進去,得想辦法抑止淚水,於是妳想起孩子的爸講過的笑話:「等會兒開刀時,要記得提醒醫生小心一點,才不會被妳肚子裡的肥油噴得滿臉都是。」然後,妳笑了。妳還記起他的另外一句:「別忘了好好謝謝醫生,奮力剖開妳的肥肚,得花不少力氣啊!」
妳笑得更厲害了,是啊,妳完全同意。等會兒得先向所有醫生、護士好好說聲謝謝,但絕對不是因為這個緣故,而是謝謝他們給了妳孩子再次重生的機會,一個全新的出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ansu2&aid=3232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