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歲末雜談
2016/02/06 03:55:26瀏覽248|回應0|推薦20

首先在這歲末年初

祝大家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心想事成!

財源滾滾!

 

    身為台灣人或說華人,有兩個年可過真是幸福,不過再怎麼說舊曆年總是當小孩時最雀躍的事,雖然人老了收紅包變成發紅包,可休息幾天發呆吃飯閒閒三五好友年聚也是難得的機會,過年是個習俗,不管古時候是否真的有年獸”,龍是不存在的動物,但中國人永遠相信龍,也喜歡龍,是吉祥歡樂的元素;當然也有十二生肖的發明,使大家都變成可愛動物區,生下來都要認養一隻生肖,合不合用?說也奇怪那跟你()很合的人,去看生肖還真有點準。

    寫詩這條路是我沒規劃的道路,原本只是喜歡寫寫日記,或許如高行健前輩所說的當作業餘的功課來鍛鍊。我們童年那年代是幸福的,雖然物質享受匱乏,往往便當只有一個蛋,但生活在鄉下環境不錯,家門前水溝就有泥鰍可以抓,當時也沒農藥整個小河都是叫不出名字的溪魚,有空就用棉線綁蚯蚓在午候去溪邊掉大肚魚”,大肚魚很好吃不用魚鉤就可釣上岸。夏天有空就去溪裡玩水及泡澡,水是乾淨的,雖然我不能下水(媽媽交待),一定會跟去加油打氣的,有一次隔鄰的小孩從橋上跳水到溪底,頭上掛彩,血從頭上流下來,我看了不禁害怕,那時候沒有電視,54年台電才來鄉下安裝電燈,那年剛好我妹妹誕生印象深刻,河堤上的螢火蟲很多,在夏天的夜裡亂竄,夏夜在河堤岸鋪上草蓆,大人聊天小孩嘻戲,玩捉迷藏時,不當鬼的要躲起來,一片漆黑只聽到自己的呼吸聲,有點恐怖,沒電燈的年代小孩子的視力很好,很少人有戴眼鏡的人。那時候也沒汽車,以騎腳踏車多,五十幾年家裡有買機車,牛耕田也改成鐵牛車耕田,牛我沒耕過,這種鐵牛車一直陪著我長大。國小時學校有賣唐宋詩詞賞析,當時有很多小說出租店,因為沒電視看所以看小說的多,學校也有注音的古典小說像七俠五義、聊齋等,最讓人振奮的算是布袋戲史艷文,每天中午用跑步去學校附近的同學家看,歌仔戲實在沒耐心看,花旦的濃妝美美的,大部份跟大人去那,吃攤販吃棉花糖、醃甘味芭樂等,後來電視的楊麗花歌仔戲也看,那時候才看的懂。

    鄉下人在玩那時代能夠玩的東西,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確幸”,歷史不能重寫,在那個時代,說那個時代的故事,問題是誰來說?我們這一代的瓊瑤是否要出現?就像聽老一輩人說,祖先與高山族爭戰的故事,是很遙遠,確是事實與真實。歲末年初,過去的一年當然有如意的,有不如意的,不好的會讓時間淡化,留下美好的回憶,讓感動滋潤生命,留下生命中美好的樂章。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ugenetextiles&aid=46012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