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運用心智圖,會議中發言不再困難
2022/11/14 21:00:00瀏覽32|回應0|推薦0

小秀是某中型企業的總經理,對我反映了這個問題:「每次開會我都要求在場者要盡量發表個人想法,但大家幾乎是立刻把頭低下來不說話,我要一再強調每個人都要說話後,才會有少數幾個高階主管發言,每次發言的總是那幾位,其他人還是不說話。」

 

當時我開玩笑回答:「小孩的工作叫學習,小孩放學後到安親班或補習班去加班。但爸媽下班後回家只會上網聊天或追劇,不學習的爸媽要怎麼叫小孩好好學習啊?同理可證,三催四請才要發言的小主管或大主管要怎麼叫下屬主動發言啊?你要不要考慮換愛講話的主管?」

 

我的觀察是,在討論型會議上沉默不語的現象,通常是參加者沒有先針對主題事前進行研究了解,所以腦袋空空的,當然沒有辦法發言囉。

 

這些人平時知識攝取量太少,同時也缺乏深入思考的分析能力,因此無法針對主題進行剖析與判讀,進而無法進行假設與論證,進而無法產生自己的觀點,這些人最明顯的職場行為是在學習上缺乏自律→無法進行自學→自覺知識淺薄→ 越來越不敢發言。

 

不敢發言的階段,相當於癌症第三期了,公司必須多管齊下才能治療他。(摘錄自《心智圖超簡單》)

 

 

#心智圖超簡單

#心智圖

#心智圖法

#思維導圖

#思维导图

#mindmap

#mindmapping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i1314&aid=177334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