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意、創新、創造、心智圖
2022/10/24 21:00:00瀏覽57|回應0|推薦0

我們先釐清幾個名詞以利本章節的說明。

 

「創意」是「點子」,是名詞;「創新」跟「創造」都帶有想出點子的意思,是動詞。

 

創新有兩種方式,分別是屬於低階層級的改良或改善,高階層級的創造。

 

「能不能靠努力思考來獲得好創意呢?」

「能不能靠努力訓練來獲得創新跟創造的能力呢?」

 

這兩個問題,就跟佛教徒爭論數百年的問題一樣:「開悟到底是頓悟,還是漸悟?」靈光一現的點子就像頓悟,苦思獲得的點子就像漸悟。

 

我認為「創意」、「創新」與「創造」,都存在於「靈光一現」與「苦思多時」的時刻。順序是「苦思多時」→「靈光一現」。

 

心智圖正是可以讓大腦有系統且有效率地進行「苦思」,以縮短等待「靈光乍現」的時間。原因就在於繪製心智圖的過程,完全吻合主動的學習模式。(摘錄自《極速解決工作難題的心智圖大全》)

 

 

#極速解決工作難題的心智圖大全 

#心智圖

#心智圖法

#思維導圖

#思维导图

#mindmap

#mindmapping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i1314&aid=177286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