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擺開快思(捷思),就用心智圖結合二元對立的思考
2022/10/10 21:00:00瀏覽39|回應0|推薦0

讓人覺得很容易理解的表達,可以用二選一的分析方式,這時用心智圖來進行思考的推演是很好用的。

 

當選項只有兩個時,很多人直覺性地認為反正A的優點就一定是B的缺點啊,這可正是落入了快思的陷阱中。

 

快思是直覺思考,並不是理性思考,常是不太吻合邏輯思考(因果關係之間)的。

 

快思,常是找到有關連性的想法,但兩者「有關連性」並不代表兩者有「因果關係」。也常會忽略「一因多果」、「一果多因」、「互為因果」的可能性存在。

 

如果我們落入了快思的陷阱中不自覺,就容易讓他人發現我們說話「沒有道理」,表示我們的思考有漏洞。用心智圖的可視化效果,讓我們能自我發現思考邏輯上的不足之處。(摘錄自《極速解決工作難題的心智圖大全》)

 

註:快思一詞來自《快思慢想》(Thinking, Fast and Slow)一書。系統一代表的是反射性的直覺思考,系統二代表的是按部就班分析的理性思考。

 

#極速解決工作難題的心智圖大全

#心智圖

#心智圖法

#思維導圖

#思维导图

#mindmap

#mindmapping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i1314&aid=177267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