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該如何平心討論文化預算配置
2011/12/02 18:27:23瀏覽3697|回應17|推薦16
最近對文化預算配置的討論,似乎已經變成打稻草人的假議題。行政單位的預算編列是跟著計畫而來,就像一座演藝廳完工後,來年就不會有相關經費編列。建國一百年的活動是一次性的活動及預算,過去沒有預算,一百零一年以後也沒有相關預算。在民國一百年時外加於文建會原來預算之上,沒有排擠任何其他既有預算,事實上,扣掉這個部分,文化預算還是持續成長的。

民進黨執政時期,文建會的預算都在五十幾億,最後一年到達六十億。這四年來預算大幅成長,明年文建會的預算編了一百零五億。要有建設性的討論,可以檢討這些預算目前的分配是否合理,有哪些應該做調整分配之處,以及可以構思哪些新的計劃來爭取更多的預算支持。但最近的討論,不是拿建國一百年的經費來比牛奶和營養午餐,就是拿來跟其他藝文活動經費相比。建百大多數活動也並非藝文活動,是國家慶典一次性的需要,例如329春祭、升旗典禮、百國青年HOMESTAY、金門和平鐘和國父傳等等。文建會只是承擔了這個業務責任,有一筆額外預算來執行。

建國一百年該不該辦活動、該不該花錢慶祝,或是應不應該由文建會負責、還是應由內政部或國防部來主政等,當然都是可以討論的公共議題。但是拿這種一次性的活動,而且未來也已經不再有編列預算,作為討論文化資源配置的基礎,實在看不出對於未來有實質幫助。因為,民國一百年後,這筆預算已經不存在了,也沒有要辦理任何大型活動的規劃。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heng&aid=589293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任一個國家樂團一年預算都養不起[夢想家]
2011/12/05 14:00

公立表演藝術團體年度預算方面

「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國家交響樂團」、「實驗國樂團」、「國光劇團」與「實驗合唱團」

任何一個國立樂團一年的預算

都養不起這個[夢想家]

會被全民幹譙是很自然的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辦[夢想家]只能說是肉食者鄙吧
2011/12/05 13:55

1814/15拿破崙滑鐵盧失敗。奧地利哈布斯的梅特涅首相,邀約了歐洲各國的政界開維也納會議。各種慶功的音樂會夜夜笙歌,還搞出了後來一百多年每年舉辦的維也納歌劇院舞會。

但是每年一度且有百餘年歷史的[維也納歌劇院舞會]這個盛事,

也沒[夢想家]花的錢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跟大陸的[建國大業]一比, 高下立判
2011/12/05 13:13

共產黨拍《建國大業》也是慶祝他們的國慶

《建國大業》投資預算只有3000萬人民幣

借用官方的力量動員了一堆大牌明星

票房突破3.34億元人民幣

它的影響力和宣傳效果

是[夢想家]的幾十倍吧

但是預算只有[夢想家]的一半多

把人民稅金亂灑而且只灑給特定單位

這種官員太糟糕了

肉食者鄙就是說這種官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公家的錢不要亂花, 花錢之前總要比個價吧
2011/12/05 13:04

要花錢做音樂劇

該知道東尼獎吧

2011年東尼獎大贏家

The Book of Mormon

可能是史上製作預算最高的音樂劇

但是花的製作經費也不過9百萬美元

The Book of Mormon佳評如潮

拿到9項東尼獎

3項Outer Critics Circle Award

4項Drama Desk Award

....
而且不花政府的錢!

[夢想家]的預算這麼高

進得了百老匯嗎?

拿得到東尼獎嗎?

拿政府的錢亂灑

是很糟糕的官員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2/05 10:28
底下的先生真厲害! 比照韓國說孔子,屈原都是它韓國文化一樣,

歌劇,未來也是中華文化!

台灣有幾個義大利裔中華民國人?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容也來聊聊
2011/12/04 13:35

容我也來聊聊。大抵多數慶祝演出方式源自中華文化傳統,但是中華民國臺灣容納多元,現時受普羅大衆喜愛的音樂劇/ 輕歌劇演出,也可以的啊。這齣大型輕歌劇的主題是:我們有不同的過去,但有共同的未來,大家攜手向前奔吧!  這是合情合理的主題呀!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2/03 05:04
小咩22夢想家,您真是冷面諷匠!

[每天花2~3小時,每週收入可達1千至8萬元],您真是替眾人造夢..

版主;

古往今來,可以淵源流長,傳頌幾世的,那才叫藝術! 傳頌兩個晚上,
那叫娛樂!

慶祝建國百年..[中華民國的精神]就是花錢辦活動嗎? 一樣船過水
無痕,那不如每家每戶發一個蛋糕,一隻國旗規定掛一年來的實惠!

關於文化預算配置,我不是問您了嗎;

[中華民國一百年,我只看過有京劇,有粵劇,有昆曲,有相聲,有
黃梅調,有歌仔戲,有布袋戲...,就是沒有歌劇,那是洋玩意兒.

什麼時候歌劇變成是中華文化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