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針對中時短評的回應
2010/10/14 18:06:28瀏覽12498|回應15|推薦19

關於貴報昨日短評提出指教,個人認同該評論之基本觀點,但也必須說明當事人立場及該文誤解之處。先從法律規範面來說,我事先詢問過人事和政風單位的相關規範,確認在下班時間上電視節目並無違反任何規定。而在適當性的部分,在自己心中當然有一把尺。這次引發討論的節目是我唯一在文建會主委任內參與過的政論節目,時間在九月十三日晚間。事實上,在此之前和之後,也都有不同的政論節目曾經來邀約,但本人也因為認同目前職務不適宜做泛泛政治評論或民調解讀的看法而婉拒。九月十三日的節目,我是以當事人的身份,去說明當時擔任聽障奧運總執行長期間,辦理大型活動會遭遇到的指控及困難。當時有民代和媒體指控游泳比賽的場地耗費鉅資,結果十個水道蓋成八個水道,以及聽奧周邊商品有毒,含鉛量過高等。本人因最近獲悉監察院對這些問題所做的完整調查報告已經出爐,查明了這些指控皆非事實,因此帶著監察院的報告上節目說明,一方面澄清事實,一方面分享辦理大型活動的甘苦談。

感謝貴報監督政務人員,善盡媒體天職,本人亦會持續注意發言場合及內容之妥適性。但身為政務人員,如有媒體提供發言機會,可以說明不論過去、現在或未來即將推動之政務,本人亦會把握機會,努力說明,以符合社會對政務人員應加強與公眾溝通之期待。

短 評-主委名嘴 真怪
  • 2010-10-14
  • 中國時報
  • 【本報訊】

     堂堂文建會主委上談話性節目,不談文化建設,專談政治,再怎麼辯駁,都是怪事一件,豈曰合宜?

     官員有幾種情況上談話性節目,可以被社會接受。一種是為政策辯護,例如花博案初起時,市府派出兩名女將上談話性節目,為市府作為與立場辯駁。另一種是宣揚理念、推銷政策,如經濟部長去談ECFA、或八輕該建與否;經建會主委是宣揚黃金十年、全球招商,或是內政部長談國土規畫、人口政策。

     沒有人因此會認為這些部會首長不務正業,其關鍵點就在首長上電視談的內容,是否有守住其部會(而不僅是個人的)職掌與專業。以這個標準看文建會主委盛治仁的「變身名嘴」,明顯都不合這個標準。

     盛治仁上節目談的是花博政治風暴中的政治操作,不知此與文建會的職掌、專業有何干係?而且,其立場明顯幫市府護航。雖然說盛治仁曾任職市府,又是國民黨籍,幫同黨人「講講話」當然是應該的啦。不過,如果讓外界產生「文建會主委是市府打手」的印象,文建會豈非斯文掃地、丟人丟到家?

     行政院長吳敦義在為部屬辯白時說,只要其個人行為不與文建會業務衝突,應屬合理範圍。這個標準,顯然太低,遠低於社會對一個部會首長的期望。拜託,自重點,希望以後別再看到「主委名嘴」這種怪現象!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heng&aid=449956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中時與聯合
2010/10/15 10:26

本來看到我回應中犯了錯,把中時的短評誤作聯合,想趕快來更正,卻同時看到聯合晚報也寫了一篇社論《政務官別兼當名嘴》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5910096.shtml 湊熱鬧。

所以不改啦。政務官不出面溝通政策叫做說不清楚,失職傲慢;政務官上談話性節目闡明施政作為,叫做沒有行政分際,造成政媒不分。如此媒體環境,夫復何言。


ㄚ部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篇荒蔑短評
2010/10/15 09:29
中時昨天短評 指責說文建會主委盛治仁不該上電視為花博辯護。

當然政務官是不宜兼當名嘴,常上政論節目談與本身業務無關的政治議題,但盛治仁之前在市府負責聽奧,也擔任過聽奧執行長,花博來龍去脈一定非常瞭解,花博後續成敗,他也是曾參與的一份子,更負有責任。

今天雖他離開市府當政務官,但當花博被反對陣營過分扭曲時,他挺身而出以敘述過去辦聽奧時,很多民進黨亂扯一通, 比如說東西含鉛, 結果送去檢驗也沒有 ,媒體卻不幫人澄清, 媒體只報憂不喜特性,來談他聽奧的甘苦經驗,為花博辯護,只談事而非談選舉,也無可厚非。

花博不單純只是屬於地方舉辦的國際展覽活動,它也代表是台灣政府舉辦的國際活動,當花博因選舉被政治操弄後, 曾參予其中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出來辯護,並非只是為市政府,也是為政府在辯護,希望大家以正確態度來看它,讓花博不被打爛,這本來就是政府官員應有態度與責任。

誰說文建會不能說花博,只能談文化?花藝,也是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的一部份,花博辦成功,也成功推銷台灣能力與台灣花農產業的國際能見度,也是台灣之光,事關國家人民利益,文建會主委出來發聲是天經地義,理直氣壯,有何好去責怪,這篇短評莫名其妙。

蘋果日報,因當初動新聞內容過份呈現暴力、色情方式,被郝龍斌市長禁止入校園,以免污染學生心靈,毒害青少年,那個香港佬黎智英只知看錢,因此懷恨在心,管你台灣死活,不顧道德,新聞報導上當然就要找機會惡整郝龍斌市長及花博。

而花博的行銷單位是聯合報系底下的單位,中國時報站在報業敵對立場,當然就對台北市政府不友善,借機修理。

當我們社會第四權媒體因商業利益,挾怨報復,失去『公平正義』淪為打手時,是文化界恥辱,社會的悲哀與不幸,非國家人民之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
2010/10/15 06:29

政務官對自己的政策和業務執行成果,無論是現在或者是過去的,都有說明的責任。若媒體不願主動發布,政務官還應該想辦法把握任何機會與民眾溝通。

因為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因為民眾除了檢視政務官的政績,無從評斷政務官的好壞。盛主委的做法是正確的。

聯合報的短評見樹不見林,這種監督的品質,只能說是濫用公眾負與他的權力。這樣的媒體與空心菜議員們齊舞於台灣言論平台,相生相長,只會劣幣驅逐良幣,讓願意做事,有使命感的人,多所顧忌,然後繼續被媒體批評為「畏首畏尾,綁手綁腳」、「軟弱無能」。

失去專業能力的媒體,其害之大,我在現今台灣見識了!


三條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了,有件事,你們國民黨那些姓林的人,可不可以暗示他們『有品一點,別整天騷擾別人。』
2010/10/15 02:14

三條魚被他們逼得迫不得已要反擊、到處罵人,

我就會要他們付出慘烈的代價、把他們抄家滅族,不管他們是國民黨或是民進黨。

到民視新聞台留言版看看三條魚的發言吧。http://bbs.ftv.com.tw/index.php?sid=8a32c80b0af25c6dc811894e8f44080a

為了避免大家傷和氣,麻煩約束一下,很簡單嘛:請馬英九或金小刀問問林益世:『到底還想不想參選?』


三條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嘿嘿,挺好笑的一件事。給盛先生一個建議、也是給馬英九的建議:
2010/10/15 01:52

在台灣,人家會找你的麻煩,不是因為那件事本身,而是因為『攻擊你』會對他有好處。

如果要反擊,就要學三條魚徹底把對方抄家滅族!中時那些傢伙的立場挺怪的,反擊,要從這種地方去下手。

按照盛先生的作法,單純把自己的立場講清楚,那是典型的學院派的作法,抱歉,在台灣沒人會吃那一套。三條魚會建議你:乾脆什麼都不要講,反正,大家都心知肚明。

不爽中的三條魚,隨便說說。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