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調在變 選戰策略怎麼變? 當許信良強化了三雄鼎立…(聯合報 1999-05-24)
2008/05/24 10:33:58瀏覽202|回應0|推薦0

隨著宋楚瑜脫黨參選的態勢越來越明顯,加上相關民調的最新變動趨勢,看來陳水扁先生的選舉策略似乎有調整的趨勢。雖然目前的走向還未完全明朗化,但是我們可以從最近的民調結果及陳先生最近的行為看出一些端倪。

以這兩週山水民調公司分別對台北市及高雄市的選民所做的民調來看,都可以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許信良先生本身的支持度雖不高,但是把他加入選項卻造成了其他候選人支持模式的變化,而且是出乎我們意料之外的影響。一般認為,陳水扁先生的支持率會受到許信良先生參選最直接的衝擊,但是幾次民調結果卻都顯示出加入許信良先生反而使得宋楚瑜先生的支持度下降而提高了陳水扁先生的支持度。這樣的結果,有兩點值得我們注意。

第一、許信良先生的加入,反而造成陳水扁先生支持者的危機意識,讓一些本來支持宋楚瑜先生的民進黨選票回流給陳水扁先生。這從支持台灣獨立的受訪者的交叉分析變化模式,最能明顯看出。

第二、這樣的結果,同時也透露出目前陳水扁先生的支持者,似乎還是以傳統民進黨的支持者為主,並沒有太高比例的中間選民。因為中間選民不太可能展現這樣的凝聚力和危機意識。

在這樣的認知下,來觀察陳水扁先生近日的言行,或許可以對他的選戰走向作一些初步的解讀。日前陳水扁先生接受民視的專訪時,談到了他對這次選戰的評估。他認為當國民黨的輔選機器動起來以後,宋楚瑜先生和連戰先生的支持度會有消長,而形成三雄鼎立的局面。誰能得到百分之三十多的相對多數,就有可能獲得勝選。再加上這兩次的民調都顯示受訪者對陳水扁先生處理兩岸關係及族群問題的信心都相對偏低,可能顯示出前一陣子的中間轉型並沒有獲得立竿見影的效果。從這樣的評估裡,也許使陳水扁先生陣營覺得與其寄望於轉型的未可知中間選民選票,不如回頭鞏固傳統的支持者,在三雄鼎立下可能更有勝選機會。因此才會有「三塊論」及今天拜會前建國黨主席尋求合作的動作。陳水扁先生陣營會不會有這樣的選戰策略轉變而揚棄新中間路線,對選戰及國家發展有重大影響,值得我們密切觀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heng&aid=1894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