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議題設定 李敖最大的影響力(聯合報 1999-08-25)
2008/05/24 10:34:18瀏覽203|回應0|推薦1

稱過去這一週為李敖週並不為過。李先生一宣布參選,就吸引了大幅的媒體版面及時間。他宣稱在參選的過程中要「消滅連戰,消滅陳水扁,讓宋楚瑜難看」。從民意最近的變動趨勢來看,李敖先生能夠達到這些目的嗎? 其實,李敖的參選,其影響是多面向的。他最終的影響對誰有利,還要看這些因素的交互作用及李敖先生的後續動作而定,並無法在現階段就蓋棺論定。

李敖參選的第一個影響,在於把宋楚瑜往政治光譜的中間推。相較於李敖的一國兩制及反對兩國論的鮮明主張,敵對陣營要幫宋楚瑜戴上出賣台灣的帽子就會相對比較困難。但這並不表示就沒有人會嘗試這樣做。正由於李敖的鮮明主張,勢必讓這些議題的討論浮上台面,成為重要的分歧議題(cleavage issue),而一個以兩岸關係為主軸的選戰對宋楚瑜的選情可能是比較不利的。而且在選票上,雖說李敖宣稱主觀上要拉連戰及陳水扁的票,但是從客觀的選民特質來看,他拉到的票可能還是以宋楚瑜的潛在支持者居多。在緊繃的選情裡,百分之三的選票是有可能會左右選情的。

這麼說來,李敖的參選似乎是對宋楚瑜最不利,其實也不盡然。跟李總統一樣,李敖的最大影響力,不在於能增加或減少那一位候選人的選票,而在於他設定議題的能力。以李敖犀利的發言風格及豐富的資料蒐集能力,他在某種程度上會逼使各候選人必須對他做出回應,因為沈默以對所受到的質疑不見得對選情比較好。所以李敖對選情的影響最重要的因素在於他對議題的選定能力。換句話說,李敖選擇主打兩岸議題或內政問題,才是決定他參選對誰有利的關鍵因素,值得我們後續觀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heng&aid=1894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