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感冒了 !
2008/08/24 21:39:40瀏覽1191|回應13|推薦42
前幾天晚上 , 出去領錢時 , 順便到中藥行買 " 保元湯 " . 挺便宜的 , 一帖才 25 元 , 這帖方子保健治病都很好用 ( 黃耆 , 黨蔘 , 灸甘草 , 肉桂 份量為 3 : 1 : 1 : 0.5 古方記載為人蔘 , 但人蔘較貴 , 而且較熱 , 用黨蔘適宜絕多數的人 , 因此 , 古方中的人蔘 , 多以黨蔘取代 ) 買了五帖 . 買完後與朋友一起吃飯 , 順便喝了一杯啤酒 . 回家後 , 看了時間 , 還早嘛 ! 才八點半 . 看了一會兒電視後去洗了澡 , 好熱 . 都秋天了還是很熱 . 洗完澡覺得腰有點重 , 接著 , 覺得鼻子有水流下 , 我以為是剛剛的洗澡水 , 不以為意 . 擦過後 , 又再流 . 不對哦 ,  再擦 , 再流 . 再擦 , 再流 ! 我在流鼻水 !
天啊 ! 我在流鼻水 ! 我竟然會流鼻水 ! 感冒了 . 一杯啤酒加騎車吹風 .
好吧 , 事情發生了 . 照慣例 , 不看醫生不吃藥 . 讓身體的免疫系統去作戰 , 好久沒仗可打了 , 打一打仗也好 .
第二天上班 , 鼻水像是水龍頭沒關一樣的直流 . 會不會難過 ? 不會 ! 但很糗 . 下午過後 , 果然 , 身體開始熱了起來 . 腰部有點酸 , 肩膀兩側緊了起來 . 糟糕的了 , 這次病毒侵入三條經脈 . 看樣子 , 這次一樣會愈來愈嚴重 . 回家後 , 開始有點鼻塞 . 不管他 . 明天再看看 .
一覺不好眠 . 起床後 , 身體愈來愈重 . 發燒了 . 大約將近 38 度 . 吃了早餐 , 是的 , 胃口沒有比較差 . 表示病毒沒有侵入脾胃 , 還好 . 上班後 , 維持了約兩個小時的清醒 , 再來不行了 . 頭好暈 , 趴著睡了一下 . 睡了二十分鐘 , 起來後維持了一個小時 , 又睡了十來分 . 主管讓我先回家休息 ( 挺不錯的ㄏ , 我命好 ) .
我請太太把乾薑煮一些起來 . 回去後加了蜂蜜熱熱的喝了一杯 .
約一個多小時 , 燒退了些 . 退了一半 . 真的退了一半 .
下半身的燒退了 , 上半身還很燙 .
果然 , 急病時 , 乾薑的藥效不夠快 , 不夠強 . 還沒到腎臟就消耗完了 . 腎臟的寒氣無法驅除 . 所以燒只退了一半 .
怎麼辦 ?  等了兩個小時 , 確定燒退不了 .  早上太太煮的保元湯還有 , 就請太太熱一碗 . 雖然成分中有灸甘草以及黨蔘 , 心想份量不大 , 應該勉強可用 . 喝了後約不到一小時 , 燒退了 . 真好 , 發燒實在不舒服 !
喉嚨很乾 , 睡覺前喝了許多水 . 果然 , 這一覺實在很難過 !
左方扁桃腺好像快要發炎似的痛 . 一夜難過 , 不得不過 !
起床後 , 沒有繼續發燒了 . 但是 , 症狀回復到一開始的狀況 .
都怪我自己太懶 . 家裡明明還有沒用的保元湯 , 應該拿一份來用才對 . 去除所有的灸甘草 , 黨蔘份量拿掉三分之二 , 這樣就不會有後遺症了 .
胃口沒變 , 不需要灸甘草 . 黨蔘份量太大 , 補氣之餘 , 邪氣也一起補了 . 原本汗很少 , 因為邪氣太旺 , 使得腎中寒氣更甚 . 肉桂原本份量就少 ,  而且不是用來大補腎火的 , 故無法藥到病除 .
經一事 , 長一智 . 下回得要想清楚 , 勤快些才是 . 畢竟 , 生病實在很不舒服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tien&aid=215826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n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太的賢慧
2008/08/25 08:29

太太的體貼賢慧

你可要記得 要好好的珍惜

祝早日康復

虎仙(erictien) 於 2008-08-25 08:40 回覆:
謝謝 Ann 的關心
虎仙已痊癒的差不多了
聽某嘴  大富貴
我太太真的是這種人
我命好  娶到好老婆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請保重
2008/08/24 22:25

禮敬的大善知識

您描寫的真是淋漓盡致    過程詳細非常    驚人的意志力清楚

隱士是立即新鮮檸檬一個榨汁加水350西西飲盡    一天中拼命喝水   

下午不再流鼻水   夜裡好眠   隔天ok...請試試看   

隱士合十敬安祝福

虎仙(erictien) 於 2008-08-24 22:56 回覆:
隱士真的是善人善心
流鼻水有兩種
鼻腔熱  您的方法確實有效
鼻腔冷  我的狀況
病毒侵入腎臟  腎水受寒  腎火不足  鼻腔會冷  鼻水呈透明水狀
要急補腎火驅寒方可  我只用肉桂  且份量太輕  不足以驅寒  改用  附子 即可
我的狀況若用您的方法  恐會弄巧成拙  寒氣會更深入體內 
我一開始用乾薑加蜂蜜  是為了避免病毒躲得更裡面 加蜂蜜是讓乾薑的速度緩和並避免脾胃受傷  若用老薑加黑糖  脾胃能避免受損  但會讓病毒躲起來  因為老薑的力量到不了腎臟裡   會有後遺症的
民俗方法有時真能救命  但要慎用  我經常予人分享民俗療法的優缺點
您的方法很好  新鮮檸檬放在電鍋蒸  絞碎加水加熱加蜂蜜  可改善上呼吸道的過敏  也可健脾胃  也可改善陰虛現象  相當好的  但是很苦 
提供大家參考

虎仙拜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