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老師在這裡
2014/02/14 14:48:23瀏覽14|回應0|推薦0

寫於2010/12/27

這本「好老師在這裡!一份教育現場的觀察紀錄」,是林文虎參與power教師評選之後,將一些老師的故事寫下,與大家分享。

最近校園事件很紅,打開報紙和新聞,都是關於這些負面的新聞,若非站在教育第一線的老師,是很難去體會那種無力感。

慶幸,自己在幼稚園任教,我們常打趣說,在現今的教育體制下,只剩幼稚園這最後一塊淨土,因為孩子再怎麼調皮搗蛋,仍不失純真善良之心,可是怎麼隨著年紀增長,良善之心卻漸漸消失,到底哪裡出了問題?一味的歸罪於升學制度,我想並不公平,我們當學生那個年代,升學壓力更大,但校園問題卻沒有現在教育鬆綁之後來得嚴重啊!

有時大孩子的脫序行為,已經不能單純歸因於教育,老師不是萬能的,當你感到無力的時候,只有棄械投降、消極放棄。我相信大部分的老師剛進教育這個圈子的時候,都是抱著滿腔熱忱,是什麼原因,將老師的熱情日益消耗殆盡?

我很能夠體會那種,老師在台上講得口沫橫飛,孩子在台下睡的睡、玩的玩那種情形,我想如果不是真的失望到了極點,那個老師願意這樣啊?我們看到這種情形,只會指責這種老師不適任,有沒有人去探究原因,難道老師是一開始教書就這樣嗎?還是曾經發生過什麼事情,讓老師轉變成這般消極模樣?

在幼稚園,愛的教育很好用,可是當孩子漸漸成長,有時也需要恩威並濟,一味的以愛為名,其實是害了孩子。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a61329&aid=11132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