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映]攻其不備(The Blind Side)
2010/03/17 12:52:59瀏覽86|回應0|推薦0

攻其不備(The Blind Side)是一部溫馨喜劇片,是一部勵志片,是一部美式足球電影,是一個真實故事。
電影一開始,先看一小段美式足球賽,由珊卓布拉克旁白,講解打美式足球的時候,四分衛向後退,拿球要擲,他的左後方是一個盲點 Blind Side,需要一個強而有力的進攻截鋒(Offensive Tackle)幫忙去擋住敵人。
這種截鋒者需要寬大強壯的身體, 寬臀、有力的腿、 長臂、 大手、噸位大。
一旦向前擋住敵人時,力道之大,足以讓對方骨折。
最重要的是,這種球員很值錢。

男主角就是這樣一位球員,他是怎麼來的?
於是故事開始!

男主角麥可Michael Oher的童年很悲慘:母親吸毒,生了一大堆孩子,都父不詳,孩子被被社會局強制安置。 麥可寄住在好友家,好友的父親對他不錯,想辦法讓他進了基督教學校,對學校教練說麥可的體育很強。好友的父親對他不錯,但好友的母親排擠他,麥可只好晚上露宿街頭。

珊卓布拉克飾演的露安Leigh Anne,是一個有錢人家的太太,以設計為業,兩個孩子和麥可唸同一個學校。 有一天晚上,天氣又雨又冷,露安一家人開車經過,把一看就沒有去處的麥可帶回家,讓他睡在客廳沙發上。

露安出場不到幾分鐘,我就覺得這個戲真的是好看。 很多電影要看到一半你才會覺得好看,而這部電影沒有冷場,都很緊湊,馬上就好看。露安這個女人,強勢、鴨霸、聰明、熱心、美貌、苗條、堅毅、母性強。 你以為兇巴巴的女人男人怕? 對,不過,她一看就是那種在家發號施令,把老公弄的服服貼貼的,把孩子管的好好的那種叫人又敬又畏無話可說的女人。

這部電影,除了有一個動人的真實故事外,最難能可貴的是本來可以用極為賺人熱淚及煽情的手法來處理,但是,導演的手法是不說教的,男主角麥可在劇中台辭很少總是一副呆呆傻傻純真的臉部特寫,而女主角露安總是一副外剛內柔思索的臉部特寫。 不交代繁瑣的細節。

好在沒有說教,沒有太多省思的台詞,不然要在二個鐘頭內把麥可的辛酸故事全交代出來的話,這個電影不知道還要演多久。

片中的另一個喜感演員,是劇中露安的兒子:西恩。
他令我想到小鬼當家(Home Alone)裡的男童星麥考利克金。
人小鬼大,長得普普,非可愛型,滿臉雀斑,但是喜感一流。
他在戲中,用一堆調味料瓶放在桌上教麥可美式足球戰術,當小教練拿著碼表和登記簿盯著麥可在操場練習。
嬌小的西恩站在200多公分的麥可前面,活像是怪獸電力公司(MONSTER INC.)裡的大眼仔站在毛怪前面。

裡面露安最棒的一場戲,是她在看毫無攻擊性的麥可練球,他抓不到重點,打的很差,她看出教練不了解麥可的想法,所以乾脆自己下場指導,她告訴麥可:要把球員當家人,When you look at him, you think of me,要麥可拿出保護家人的心情去擋住對手,好讓隊友得分。

講大戰術他聽不懂, 講保護家人他就懂了。

裡面最棒的一場球賽,是麥可上了真正的戰場,面對不停叫囂挑釁的對手時,毫無鬥志。 一直到他被對手打頭,教練氣得去抗議,說球員都是他的小孩,他誓死保護他的小球,才激發起麥可把球隊當家人保護的鬥志。
進攻起來所向披靡,把那個不停叫囂挑釁的對手高高舉起,一路向後推,翻過圍牆,圍牆後面是一部校車。
麥可說 : 他該回家了。 (意指對手該坐校車回家了。)
對他叫囂挑釁的對手最後被麥可撞累了,下場休息,換了一個體型更小的人上來,才一吹哨球才開始,麥可輕輕一推,對手像軟布偶般自動倒下,麥可傻愣愣的看著,還伸手拉他起來。
西恩錄下麥可舉起對手一路向後推翻過圍牆的影片寄給NCAA球隊,引起他們的注意,大老遠來看麥可練球。
看過麥可出手之後,全都打電話到露安家要爭取他入隊。

這部戲裡,好多現任或前任的NCAA美式足球教練都露臉入鏡,喜愛美式足球的人一定會樂死了。
那些教練在劇中紛紛到露安家去遊說麥可,讓我看到了教練為了網羅一流學生球員時都說些什麼誘人的條件。
而喜感的西恩,代替嘴拙的麥可,開出一堆刁難的問題與條件。

最後,故事的結局是真實的鏡頭,在2009 NFL Draft宣佈麥可本人成為Baltimore Ravens球員的畫面,還有他和露安一家人的合照。

也許有人會說這種片在彰顯白種人的自以為是,也許有人會說劇情非常理想化。
但是,管它的,無論過程如何在真實無情的世界裡,有人做到了。

在電影院中,早場電影沒有幾個人,旁邊還有十來個人吧! 電影演完,居然都坐在原位看片尾的跑字幕,沒人要走,真是奇了!
我是第一個起身離去的。 如我錯過了什麼,請留言告訴我。

珊卓布拉克因這部片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我在看她演的愛情限時簽(The Proposal)(請按此看我寫的部落文)時,就十分看好她的演技。
她今年四十五歲,比我大一歲。
我替她驕傲!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790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