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聞]沒有不老藥,只有延壽藥
2010/02/03 11:01:52瀏覽44|回應0|推薦0

Yahoo新聞上面說有一則找到人類長壽基因 科學家即將發明不老藥的新聞,我看了非常驚訝,有這麼神奇的事,減緩老化是極有可能的,不老藥應該是不可能的,於是我看完全文,急於深入了解,不要一會兒, 自由MSN新浪聯合UDN, ... 都立刻刊登了這篇來自於中央社的新聞,而中央社是取材自英國 Daily Mail 的 Super-drug could eradicate Alzheimer's and diabetes and let us live into our 100s,我看了一下原文,well,中央社所撰寫的確實已經把最吸引人的部份"摘要翻譯"出來了,不過是標題下的太包裝精美,講過頭了。  

Nir Barzilai 教授針對 500 位平均年齡 100 歲的猶太老人(Ashkenazi Jews,尤其是指東西歐的猶太人)的 DNA 進行研究,發現了三個基因,其中兩個與增加好的膽固醇(可預防心血管疾病)有關,另外一個和預防糖尿病有關。而擁有這些基因的人有80%免於阿茲罕默症。這些說法在以上的繁中網路新聞中都有提到,但是,Nir Barzilai 教授只有說可以發明藥物延長壽命,減低老化所帶來慢性病所造成的風險,他可沒說是個不老藥。而且只找到三個基因就可以 long-life,那延緩或是預防肝炎、氣喘、乳癌、貧血...的那些基因咧? 

最重要的是,原文中的Nir Barzilai 教授有說,人的壽命80%由生活方式決定,只有20%由基因決定。這句話很中肯呢,中央社應該要翻譯出來才對。雖然研究中那些猶太人其中30%的有肥胖或過重問題,30%的人(每天)抽2包以上的菸齡超過40年,我相信他們一定有一些生活型態是可以抵消肥胖、過重、抽菸所造成的疾病風險,而原文中沒有提及,真是可惜。

生活方式(Life style)是什麼? 理論上是說食物、運動及環境,我個人認為還要加上一個健康的心靈。如果基因不好,生活方式好,就會長壽嗎? 有可能但機會不大。但是基因好再加上生活方式好,那就是會大大的延壽了。

所以說,別傻了,沒有不老藥啦! 只有延壽藥啦! 就算吃了延壽藥, 還得食物、運動、環境、心靈都對才能活得好,不然長壽幹嘛? 當秦始皇呀? 當嫦娥去看守月球國家公園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7909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