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映]阿凡達
2009/12/29 02:22:31瀏覽59|回應0|推薦0

阿凡達如果以後所有的電影都像阿凡達(Avatar)這樣視覺精美的話,那觀眾都要進電影院買票了,因為3D電影還沒有能在家裡播放的地步。而3D電影畫面細緻精美,筆墨難以形容。3億多美金製作出來的科技巨片,一如 Intel 一再改寫運算速度的歷史,讓後繼者望其項背,也開了我對極致的眼界.

XpanD_small.JPG進了電影院,我領取有史以來我戴過最厚重的3D眼鏡。它很重很寬很大,紅邊兒 粗框,連自以為是大臉婆的我,整場觀看時都要用一隻手扶好,免得鼻子被壓扁了。看了兩個半小時,畫面實在是太熱鬧了,最後是眼睛有一點疲憊。

看這部電影時,我的眼球來不及轉。這種感覺就像是你在看一齣很好看的舞台劇,舞台除了長寬高,它是立體有深度的,演員和道具是前後都有的,演出夠豐富時,眼睛很難只聚焦在一點上,還來不及前後左右上中下全看到,它就過了,變的要放棄看裡面的某個東西。這部片剛開始時,字幕一下子在演員前面,一下子在演員後面,真要適應一下。

剛好第448期壹週刊裡面有一篇<<數位放映潮 影院鬥聲光>>中提到四大3D技術所用的眼鏡,我想我在華納威秀裡所用的就是上圖這一個。它內建主動式電子快門,來控制雙眼的視差,難怪戴起來厚重無比。成本要54美金,是一張電影票的價格的五倍。

大概在五六年前,我便開始有一個體認,活在現實的世界已經不能滿足我們了,經營虛擬的世界才能帶來更大的滿足。如何把假的變成真的一樣,是很多人未來要追求的境界。可能單單是把"假的"變"真的"還不夠酷,要從"完全沒有這回事兒"組織到"有這麼回事兒",意思是,那是一種無中生有、極致的本事。

阿凡達(Avatar)星際大戰(Star Wars)異形(Alien)天空之城(Laputa)變形金剛(Transformers)泰山(Tarzan)風中奇緣(Pocahontas)入侵腦細胞(The Cell)魔戒(Lord of Rings)金剛(King Kong)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蜘蛛人(Spider Man)神鬼奇航(Pirates of the Caribbean)哈利波特(Harry Potter)這些電影裡所有的特效優點,還從A、到A+、到A++。小時候看金庸的天龍八部,看到段譽與天山童姥在冰冷的山上攀爬那些段落時,心想作者的文字敘述力好豐富,作者真能寫呀!它讓我邊看邊畫,在腦中拼湊圖像,畫出真實世界中難有的武俠境界,能拍成電影多好?

阿凡達(Avatar)做到了。

不過,阿凡達這部電影與觀眾之間,畢竟缺少了那根阿凡達肉身可以與坐騎、靈鳥、樹根之間產生"用心感應"的長辮子。

電影中地球人發展出可以移動人腦意志的科技,及用地球人和潘朵拉星球上納美人的基因培養出叫做阿凡達的肉身,身長300公分,身體構造適合在潘朵拉星球上活動,肉身成熟時,再移轉人腦意志到阿凡達裡,"駕駛阿凡達"混到納美人中,了解納美人,趕走納美人,以獲取埋在地下的稀有金屬。

劇情其實沒有什麼,視覺效果超讚,畫面中那些無中生有的元素讓人耳目一新。例如:盤根錯節的森林巨木,宛如珊瑚礁絢麗的地面植物,色彩鮮豔造型奇特的猛獸昆虫鳥禽,發出螢光的夜景。納美人線條優美的體型及靈活如體操選手的肢體,上山下海飛簷走壁打獵馴獸都難不倒他們。有懼高症的觀眾,看了真的會頭暈。

裡面看起來最令人嚮往、最不食人間煙火的一段,是男主角傑克 Jake 駕駛他的阿凡達肉身進入納美族後,向女主角Neytiri展開生活學習到找到靈鳥的那些片段,美麗不說,非--常--逼--真---,我幾乎要忘情在那個亂真的世界裡。3D真人實境的繪製技術真的是太棒了。

怎麼說呢? 還是有一點空,這部片,在極度的原始與極度的進化中,還是缺少了靈性。劇情裡,除了男主角"駕駛"阿凡達時吃了一口漿果,以地球人身份吃了一份早餐,一位女地球人駕駛直昇機嚼口香糖之外,全片沒有描述到納美人飲食生活的畫面。作戰畫面多於描繪純樸脫俗的潘朵拉星球及納美人。

不管怎麼說,集原著、導演、製作於一身的James Cameron 真的是了不起,他確實改寫了3D電影的里程碑,他讓其它的3D電影形同牛刀小試,讓2D電影形同過去。以後的觀眾,品味要求一定又提高了。

這部片多麼值得一看呢?我這麼說你就知道了...

在全滿的戲院中,有一位媽媽,抱著坐不住哭鬧的三歲孩子,不顧其它觀眾的抗議,摀住孩子哭泣的嘴,絕不離席,坐在最後一排,堅持看完。而旁邊被吵了2.5小時的我們,也堅忍的看完了。

後記 : 2010/01/07晚上看TVBS新聞,提到美國3D電影進入家用時代,電視增加3D頻道。看來觀眾只要在家自備3D眼鏡、3D電視機便可。請利用"3D Home"在網上搜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7909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