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給在婚姻裡的無償承包商
2009/12/15 01:15:33瀏覽40|回應0|推薦0

這一篇是寫給在婚姻裡的無償承包商,男人勿進。

連續幾次看【新聞哇哇哇】節目,可能是因為國內前有吳育昇外遇,國外後有老虎伍茲性成癮症,所以連帶幾次在節目中探討婚姻問題,連名嘴都一一自爆她們所體驗的婚姻中令人不悅的一面。像昨晚的主題是「結婚容易離婚難」,其中主持人之一虞美人,顯然為婚姻付出很多,吐露真言不少。

當然其中最讓我感慨的是婦女默默付出沒有得到回報的種種怨言,真的是令人大嘆這種婚姻品質有什麼價值,值得妳再繼續堅持下去? 我曾經在別的部落文中說即使是中國有五千年來進行演化,讓婚姻制度變化了不少,但是婚姻的價值提昇了多少?這個價值在我來看尤其是指對男女各自的價值、孩子性格養成的價值、及對社會的價值,都不如想像中美好。我認為我們的教育系統、商品行銷廣告、父母教育真的不要再盲目的宣傳或是灌輸幸福婚姻的假象了,老式的傳統家庭觀念有其鞏固社會經濟的力量,但是放諸四海,融入到現代的資本主義,大家都不得不承認,一時的愛情很容易,現在的婚姻永續經營已經變得很難了。

其中一位女名嘴,未婚,有過和落魄藝術家同居的經驗,她付每月五萬元的房屋租金,買一部80幾萬的車子給他開,還有支付和同居男友合開公司的錢... 天哪!付出真多!好在男友的媽媽出現給她了一個金戒指催他們快結婚時,突然把她打醒,她才知道這個男人不能嫁,慢慢的退出。聽她的口氣,還不能一下子說要分手,因為這個男的精神狀況承受不起分手。她主張不要同居也不要結婚,因為結婚的好處同居享受不到,但是結婚的壞處同居通通都有,所以只要交男女朋友就好了。

在我的經驗中,一個負責的女性,結了婚後,通常會成為最大的無償承包商,承包事項如下:
--做家事:男人惡意擺爛,而且故意做不好讓妳不得不再做一次
--上班賺錢:男人賺得錢總是不夠用,但是心願不小開銷還是很大,女人也得去賺
--繳帳單:就算男人會出錢,但是總會忘記去便利商店繳帳單,也不去ATM轉帳,不辦銀行自動扣繳
--避孕:男人永遠懶得戴保險套
--生小孩養小孩帶小孩:男人希望擁有完美的家庭以便在他的家人及朋友前炫耀,真的很有成就感,僅此而已
--維修房子:水管壞了燈泡壞了地板破了門窗破了,男人犯老爺病,等下人來修
--自動消失的本領 :男人永遠有數不完的正事,他一聲通知過來,你就要想辦法自動帶著孩子消失,免得拖累到他

以上列示的是大項目,還不包含分項、小項、明細項。

記得唸大專時,有一位女助教老師,上課時看起來總是情緒不太好,有一天她居然對著我們這些男男女女不滿二十歲的台下學生抱怨她的丈夫:「一早起來, 這個也是我做那個也是我做,孩子也是我帶,為什麼事情都是我做? 」 我們當時都是一些沒啥人生經驗的學生,誰會知道妳為什麼淪落到什麼事情都是妳做的局面? 而這位女老師怨恨到無人可訴,忘了分寸在實習課中佔用上課的時間講給我們聽。

現在想想,她當時應該要有勇氣,乾脆說:「今天,上課內容調整,我們來上婚姻課好不好? 我來把我的愛情婚姻說出來,你們聽一聽,分成小組來討論,題目是如何把事情都丟回去給他做? 上台發表,做為實習分數平均中的一次成績!我回去實施後若有效還加發500元獎金。」學生偷懶最有撇步,一定能幫忙想出好點子。

記得以前上補習班,數學老師再三叮囑 :千萬不可以包工程! 什麼意思?數學老師說見過不少程度很好應該也考得很好的學生最後落榜,為什麼?因為別的同學都把解不出來的習題拿給他做,天天解夜夜解,等於攬了一大堆工程包在身上,時間都浪費在上面,自己該讀的進度沒達到,最後不會解難題的同學都考上了,他負責包工程的沒有考上。

這個數學老師真的是睿智,我一路唸書謹記在心,從來不敢太熱心包工程幫同學,以至於唸得考得都不錯。

這個數學老師,是個男的!可惜從來沒有碰過有人叮嚀我別在婚姻中包工程!害我還是包了不小,損失不少時間與精力。

各位婚姻中的怨女,請看看女人至上(The Women)這部電影,片中全是演技一流的女演員像是梅格萊恩、安娜特班寧、伊娃曼德絲、戴博拉梅西、貝蒂米勒。沒有男演員。

其中一幕,梅格萊恩因為丈夫外遇痛苦不堪,參加身心靈 resort,活動中遇見貝蒂米勒,對貝蒂訴說自己從來不欺騙,唯一的一次是考試做幣... 充份展現她是一個具有四維八德的女人,貝蒂米勒教她想想看:「Be selfish...Who you are?What do you want?」(自私一點...妳是怎樣的一個人?妳想要什麼?)

這樣不就對了嗎?本來就該有人該在適婚年齡前教教孩子這些真相,也不用怎麼真的教課,開出一些書單、電影單、座談會單,教男女同學生好好的看一看。可惜,現在的孩子不用教,他們什麼都提早嚐試過了,搞不好都過頭了。而還陷在婚姻中包工程的,只能自恨早年沒有人告訴我。

早年,女人被教導要勤儉、做家事、服從、為他人著想、相夫教子,然後暗示女強人婚姻不幸是最大的缺憾,女人書不要讀太多。再重新檢示一下,這樣的教導是對的嗎?

去他的!女強人沒有婚姻才不是缺憾,人生志向無法達成才是缺憾。婚姻本來就不是女人唯一的出路。最重要的是,對於家庭,或是對於公司與任何團隊中的任何人來說,你,為什麼,要把自己淪落到什麼事情都是你做的局面? 

我以前有一個計時家事管理員,她一看就是那種傳統美德的婦女楷模,工作認真態度樂觀積極讓我敬佩。她從週一做到週五,早上下午都在不同的家庭中做幫傭,看起來是非常負責賢慧。我偶爾會關心她的健康,做家事傷身體這個我最有經驗,她這樣子操勞,年齡又比我大,怎麼會不生病?聽她說,先生收入過得去,但是自己的父母無人奉養和她住在一起,為了怕婆家認為岳父母要靠老公養,所以出來賺錢免得落人口舌。她說,其實自己的父母有很多存款,不勞別人付帳。

 

我知道她為了體諒她兒子讀書補習辛苦,從來不要求孩子做任何內務的事,她一手全包。她兒子常常藉口晚上留在學校唸書打手機來說不回家吃晚飯,我知道她也在起疑心。一直到有一天學測放榜,她兒子考得是出乎意料的差,上不了公立學校,讓她好失望。她有一天臨走前大嘆:「我不要再做了,我總不能一直這樣做下去!」是指做事賺錢?還是指幫家人無止境的做工程?她沒說。

 

那這樣比下來那我算是惡媽惡妻了,我不幫孩子洗衣服擦地板折床,我告訴孩子,我請幫傭是為了讓自己省力,不是讓你們過得尊貴。我也不願意幫丈夫洗衣服,他已經夠懶散了,凡事都賴著我,真的寵不得。我現在也不願意請傭人,以免養成凡夫俗子富貴命。

昨天晚上吃飯時,女兒有意無意的說我們家比起別人家算是"比較正常的",當然我們做父母的聽在耳裡辛慰。吃完飯,除了老大去學校補流感缺的課不在,小女兒收拾餐桌廚房,小兒子(五歲半)用吸塵器吸地板,老公倒垃圾,我洗碗。你一定以為這是一片自然的幸福景色,渾然天成,殊不知背後是我惡狠狠要求下的表現,而且一定要日日要求,一日不可忘,不然飯後一定是各自散去happy,留我一人做到生病無人理。

但是我不禁在想,自己以身做則,深信言教不如身教,把孩子教好,到底有沒有市場價值? 會不會把自己的女兒教得好也是害了她?因為以後其實沒有多少好男人匹配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7909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