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個折價的故事
2009/12/07 06:20:30瀏覽89|回應0|推薦0

前言

現在,許多商家如果不辦促銷、集點、折扣、優惠、週年慶、會員卡... 營業額一落千丈。這兩天,使用折價與優惠的服務,體會到省小錢後面所帶來的意義。話說從7-11說起...

女兒拼命收集7-11貼紙,終於集滿一張,換了一張星巴克好友卡。我拿了這張卡,蘊釀了好久浪漫期待的情緒,帶了大女兒去星巴克享受美好的咖啡時光。有時候,便宜像遊戲,讓消費更有樂趣。

te2.JPG te1.JPG

星巴克的折扣,somewhat是無用的

星巴克咖啡,在裡面花平均至少是100元以上的消費,顧客得到了一杯美味的咖啡,觀賞年輕有為的服務人員現泡的過程,一邊看一邊聞,就差口水沒有流下來。店裡的氣氛是安靜的,放著脫俗的非流行音樂,置身其中喝咖啡,熨平心情,也將神情調整到最優,最後走出星巴克時,隨著腎上腺素的調高,人多帶著一股書卷氣質和期待美好一天的憧憬。

星巴克咖啡在我的心目中是體驗經濟的代表,此外,我認為迪士尼樂園也有差不多的功效。出了迪士尼樂園,遊客找回了天真與想像力;如果帶孩子一起去的父母,可能多找回了親情。

35度C咖啡有沒有體驗經濟的效果? 有的,但是程度低一點,它讓顧客以平價享受到近乎是星巴克咖啡級的想像。

這一天,我帶女兒進了星巴克,發現等咖啡的人很多,當天是個星期五它們有額外的優惠。通常我看到顧客多都會很高興店家生意很好,不會倒,不會先想到人多帶給消費購物的不便。

我點了一杯焦糖瑪奇朵和一杯抹茶拿鐵,因為有好友卡,所以免費升級,但是一天只能用一次,所以只能讓我的焦糖瑪奇朵由中升大。服務人員面有難色的告訴我可能等一下,我前面還要做四杯。可是錢已經付了,發票拿了,她才這麼說。我稍微後悔,因為還要趕去一個地方怕有所延誤。店裡有五個服務人員,兩個人做咖啡,兩個人點餐,一個人來來去去支援,做四杯要等多久?五分鐘?

我等了一下,看見做好的咖啡放在圓形臺子上,正等著做的空咖啡杯依序排在咖啡機上面,服務人員叫客戶的姓送出了四杯做好的咖啡在圓形臺子上,怎麼還不見我的那兩個杯子排進咖啡機上面的隊伍?我走進圓形臺子後側看,還是沒有看到我的杯子。我詢問服務人員我的咖啡做了沒有?服務人員找到了我的兩個杯子說還要再等四杯。

頓時,體驗經濟的美感全部瓦解。我說如果還沒有做的話,我趕時間,就先不要做了,我中午再過來拿。

叫了部計程車趕去辦事,很順利。回程,我叫了部計程車,坐回那家星巴克。

計程車司機的折扣,是走錯路的

在車上,我對女兒抱怨在星巴克等咖啡帶給我的不悅:「它一杯咖啡賣多少錢?一百多耶!服務這麼爛!如果是85度C做咖啡這麼慢我不怪它,因為人家才賣35元,我不會要求那麼多...辦那麼多促銷幹什麼,有沒有想到人那麼多時根本來不及做咖啡?我已經失去了以前在星巴克裡的那種樂趣...」

這時候,計程車司機大叫一聲:「糟糕!」

我說:「怎麼了!」

他說:「我走錯路了!」他開錯路了。好在我現在不趕時間了,也沒怪他的意思。他說:「對不起,我待會兒會給你少算一點...這都怪你!」

啊!都怪我?

他說:「你講到那個咖啡,我在想你對咖啡好像很有研究,你知道嗎?我30年前就開始喝咖啡,泡那種真空虹吸式的,和朋友一起泡咖啡聊天... 也不需要那麼貴。」

我明白了,我大概罵得太精彩了,讓司機神遊到過去和朋友喝咖啡共聚的美好時光。

他繼續說:「妳應該寫信給星巴克把你的想法告訴它。」

我說我不會寫,因為它是以盈利為目的,它就是因為不賺錢所以才辦那麼多促銷,講了也沒有用,你看它分店開那麼多,競爭對手又這麼多,只要一旦不賺錢,馬上要面對關店的命運。

目的地到了,150 元的車資,他算我100元。司機的態度是友善有禮的,我也享受到折扣,但是,繞路了。

我進了星巴克索取我的兩杯飲料,服務人員認出我來,向我致歉,說抱歉剛剛讓我等那麼久。我搖搖頭說算了,我說:「你們在辦促銷,生意一定很好。」服務人員對這個話題沒興趣,沒接話,其實賣得多他們累,可能也沒什麼閒情體會成就感了。

我看到有一個穿著病房病人衣服的中年男子和穿著便服的女子坐在裡面悠閒的喝著咖啡談事情。

我問服務人員:「他穿著病房的衣服你們也讓他進來喔?」

兩位服務人員看了看,滿臉的為難之色,其中一位說:「我們當然希望他不要進來,可是,我們也不好說什麼。」

我也沒再說什麼了,道了聲謝,接過了我那兩杯飲料。星巴克服務人員的態度是絕對友善有禮的,我也享受到中杯升級大杯的優惠,但是,somewhat是無用的。大杯,我根本喝不完,把喝不下的部份倒進女兒過甜的抹茶拿鐵,她直說兩個混在一起好喝多了。

好在鬍鬚張的折扣,沒有讓我減少用餐的樂趣

我和女兒站在路上選中午吃飯的地方,她說:「吃鬍鬚張,吃鬍鬚張比較快。」。這家我們沒有來過。其中一位服務人員向我介紹他們的集點會員卡,說我今天辦了卡,待會兒結帳時就有折扣。他看我的會員資料寫新竹,還說:「你遠道而來真是歡迎歡迎。」

chang.JPG 吃完了以後女兒說:「服務人員好積極喔,一直跟我們介紹他們的集點卡,上菜又很快很正確。那個店員看起來年紀很大,可是很有精神,一直來問你跟你說謝謝...還說你遠道而來。」鬍鬚張的服務人員的態度是絕對多禮的,上菜正確有效率。

希望它每一家的服務都是像今天這麼OK。它以前沒有所謂的會員卡的,希望會員卡不會帶給它複雜或是overhead,只會帶給它更多的營業額。

 

 

 

NPC的折扣,讓我的車子撞到小黃

第二天,車子該加油了。我和先生開著車子去NPC加油,它在辦週年慶,又裝了新的洗車隧道,出示折價卷每公升省2.5元,排隊等加油的車子排很長。我們車子的進油槽在左邊,所以等在加油槍位於右側的加油亭排隊。服務人員來了,他說:「先生,請你到那邊(加油槍位於左側的加油亭),我可以把加油管子拉過來。」然後他很積極的指揮,要我先生倒車再轉進,口中說著:「來--來--來--...」

npc.JPG 才半秒,我就聽到砰一聲,車子撞到後側方排另一排等加油的小黃了。

我先生下車去和小黃司機協調,那個服務人員溜得不知去向。我過去向小黃司機道歉:「對不起喔,撞到你的車子,延誤到你做生意的時間。」

小黃司機明理,他說:「唉,算了算了,都是那個小子(指加油站"指揮的說來--來--來的"服務人員),現在不知道跑到那裡去。」

有一位加油站的女性服務人員來問我們發生什麼事。我描述了一下,也抱怨了一下,說他們的服務人員"指揮來--來--來"也不看清楚後面的車子的距離。」她什麼都沒說,去做自己的事。

協調完後,我們還是先加完油再去派出所做記錄,也還是那位"指揮說來--來--來的"服務人員來幫我們加油,他什麼都沒說好像沒事一樣,我們沉默也什麼都沒說。他是一個才高中生模樣的孩子,看到他就像是看到我們自己的孩子在打工賺錢。

加完油,先生說:「每公升省2.5元,省了一百元。」我倆心裡都清楚,一張折價卷,一場小小的車禍,兩部車子都要進廠板金,我們及那位小黃司機損失的不只是一百元,省得還不及多花的!

後記

正在寫這篇文章時,女兒過來向我要凱菲麵包的集點卡,她要去買麵包了。我把所有的促銷廣告、集點卡、折扣卡、優惠卡、週年慶、會員卡散在桌上找,她說:「哦,what a disaster!」家人認為我做事very organized,都喜歡把這種東西丟給我,要用的時候再找我要。

kefii.JPG kefii3.JPG

我邊找邊抱怨:「你看,這麼多卡,是不是讓生活更複雜?」

女兒說:「不會呀,我看到就很興奮!」

我說:「有享受不完的樂趣嗎?」

女兒說:「對呀,有省不完的錢!」

 

但願如此!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