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書]預知生死的貓
2009/11/24 12:27:33瀏覽33|回應0|推薦0

【預知生死的貓】是寫給等待死亡的病患家屬,最能安慰人心的書。

我記得我母親照顧年老的外婆時的狀況,很符合書中的描述。
外婆會一步一步失去知覺,認不得人,記不得家人的名字,
變得有攻擊性,或是乾脆躺在床上不能動了,
她會偶爾好一點,讓家人誤以為最辛苦的日子過去了,
其實沒多久後她又回到老樣子。
最後93歲時,外婆在醫院中斷氣。


其實我不是很懂如果我有將要死去的家人,我將要面對什麼? 我還可以做些什麼?
這本書給我不少啟發。

 

你知道安寧病房中的病人最需要的什麼嗎?
不是更好的營養、進一步檢查、侵入式治療、急救與插管,
你以為對他最好的措施都將會痛苦的折磨他。
其實,找出時間,寧靜的陪伴就夠了。

也許家人會很自責, 怕自己少做了些什麼,
怕自己的處置或決定病人不喜歡,
有時會把氣出在照護人員身上,
但是家人要有心理建設,多保留元氣照顧自己,最簡單的陪伴勝過一切積極的作為。

 

作者是一位老人醫學的醫生,他在一家安養院工作,
裡面除了病人、病人的家屬、醫護人員之外,
還有數隻增添安養院中溫馨氣氛的貓 ---- 預知生死的奧斯卡就是其中一隻貓。
它彷彿能預知病人何時斷氣,坐在床上,陪伴病人也陪伴了家屬,一直到病人完全死去為止。

 

自1980後,開始有「寵物治療」這個名詞。除了親身有寵物當家人的經驗,一般人一定懷疑寵物怎麼會有這麼神奇的魔力? 帶給病患及家屬如此神奇的安慰力量?  我相信有的,人類生活搞得太複雜,簡單的動物反倒教導我們如何化繁為簡。作者本身有慢性關節炎,他自己看著自己一步一步的老化,接受它、處理它、和它活在一起。他雖然日日與垂死相處,但是不失誠墾而正面的生活態度。他把他多年來的工作觀察,透過描繪奧斯卡,而得到了更多的鼓舞與自我肯定。這種智慧言語難以形容。

 

他在後記中提到有傳言人死前會釋放出不少碳的化合物,其中酮會散發一股甜味,讓身旁的人會聞得到,也許奧斯卡就是聞到這股味道。不是也有新聞說有會聞出癌細胞的狗嗎?但是一隻會洞悉病人與家屬的需求,最後在病榻前靜靜的陪伴貓,也就只有奧斯卡,安養中心其他的貓並沒有展現這個特色。所以奧斯卡的神秘之處,仍是本書中最令讀者著迷的賣點。它化解了閱讀臨死老人故事時的不安,讓讀者默默接受且理解的老化死亡這件事。

 

有很多專業人員,他們的工作就是面對死亡,心中一定常有遺憾、婉惜、不捨、自責、痛苦的情結,外人看不出來,反認為他們冷漠傲慢。透過這本書,我們可以更理解醫學,亦或是找到「接受」與「陪伴」這個智慧的解答。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