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聞]教育的假面
2009/10/26 07:58:39瀏覽43|回應0|推薦0

記得有一年, 我有一位親戚付了幾萬元上催眠課.
其中有一堂課需要一位自願者當著所有學生的面接受老師的催眠, 他問我願不願意去試試, 我抱著見識見識的心情去了.
這位男老師在台中非常有名, 與陳勝英的氣質不太一樣, 身上帶著重重的菸味.

整個催眠過程長達兩個小時. 我說了不少事情, 有過去的, 有未來的, 他問什麼我答什麼.

我本身不難進入催眠態.
進入之後, 其實是處於身心很放鬆的感覺,
feeling is pure,
所以想事情說事情會比較單純,
沒有其它雜念.
而且在過程中, 我是有知覺的, 有判斷力的, 有自主權的,
不是被騙的;
我是醒的, 是可以動的,
如果需要我還可以去上廁所, 回來再繼續催. 

過後, 我不太認可這位台中的男老師的手法,
因為他犯了典型的行銷缺點 : 把受測者當表演者戲耍, 以獲得其它觀眾(學生)的激賞或敬佩.
催眠中, 他叫我演美猴王, 我說我不是(我也不要演.)
事後他說我並沒有進入催眠態, 我在想我只是不接受他的某部份指令. 當然他叫我在眾人前演美猴王, 我不演, 是有損他的權威的.

陳勝英的催眠手法, "平實"多了.
他不會叫人戲耍表演操弄, 你就是躺著, 先聽錄音帶裡的聲音全身放鬆,
他用他穩定的聲音, 確定受催眠者是在一個完全平靜的狀態,
測試一下受催眠者是否可以閉著眼睛"看到"或"想像"活動的影像並且加以描述.
進入問題核心的時候他常常問"為什麼?" "你去看看為什麼...."
受催眠者要自己找答案並且說出來.
他引導問題, 他也不會叫你做什麼動作去證明他的催眠能力.

這一個禮拜的社會新聞 半年30萬/上心智課 小孩吞火練膽, 看到麥得國際心智研究機構推出的心智課程, 半年要30萬,
居然也有家長相信這一套, 真是令人訝異.
"受害"家長還不只一人,
他們戴上帽子戴上口罩遮掩自己的面目,
開記者會, 聲淚俱下, 控訴"加害者"的行為.
我覺得麥得國際賣的出那種課程, 真是行銷功力一流.
我覺得家長是付錢買個希望, 最後失望.
家長直說是被催眠了, 才會允許小孩被體罰.
我聽了覺得似是而非, 是成年人了, 要多一點判斷, 少一點浪漫幻想,
對自己所做的決定負責, 不可以裝無辜!!

我想到一件往事 : 我有一個不是很熟的國中女同學, 功課不錯.
有一天她外出在車站等車, 碰到一個陌生男的,
那個男的叫她跟他坐公車去山上看一個東西, ...
最後誘她進入草叢上下其手.
從頭到尾短短幾個小時之內發生的事情.
我這位女同學不知如何反抗, 哭了, 男的才停止侵犯.
女同學向我訴說時, 我不敢相信長相聰明不好惹的她會這樣被別人誘拐!!
我問她 : "妳明知道這就是色狼嘛! 妳還跟他去? 還兩人一起上公車? 妳還會拿出自己的公車票?" 女同學完全無言.

我想她是缺乏什麼,
她情願讓自己聽人指令,
期待會發生什麼不一樣的好事!
真是!#$%^&~*)&!

好在她是理智的,
她講得時候非常平靜,
只是想分享一段發生不久的事情, 沒有演無辜者的戲碼.
雖然我不是一個很好的傾聽者,
不過我相信聰明的她經此一事,
以後會更了解自己.

這個世界, 有太多說法妙不可言, 充滿無限可能.
不是真的,
就算有過一次, 有過一個, 也難以複製出第二次或第二個,
百分之九九的生活內容就是平平淡淡沒啥稀奇. 百分之九九的人就是凡人.
有特殊天份小孩子是因為擁有GIFT, 來得讓人意外 ,
不是培養出來的, 也不是求來的,
家長硬要去栽培, 是要鬧出副作用的.

我今天看到「功時」超長!41萬中年級生要「上班」這則新聞.
想到花30萬培養有膽識孩子的家長,
想到幫孩子排滿才藝補習的家長,
想到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的家長,
想到覺得孩子難教導難相處的家長, ...

如果願意放下一切物質世界的追求, 只不過是陪孩子一起生活, 其實親子問題沒有那麼嚴重.
把孩子的時間塞滿, 認為給了孩子最好的, 是在解決孩子的問題還是在解決家長本身的問題?
孩子一整天, 屁股坐在椅子上長達12小時, 難道沒人知道這是多麼傷身體的事嗎?

花錢去消費教育商品, 供養了服務提供者, 滿足了經濟循環, 讓那些人有事可成就,
倒楣的是孩子.

大腦潛能開發? 洪蘭說:騙人的, 這才是實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7909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