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書]浪跡天涯的少數民族吉普賽人是中國回族的來源之一
2009/10/08 03:16:00瀏覽93|回應0|推薦0

說到吉普賽人,你會先想到什麼?
我會先想到神秘的水晶球,算命的小帳篷,
再想到悅耳動聽的比才歌劇<<卡門>>, 及雨果所寫的<<鐘樓怪人>>,
裡面都有吉普賽人當主角。

吉普賽人對於我來說是一個完全陌生的民族,
一生中不可能碰得到一位,
吉普賽人給人的印象是 : 沒有國家、少數民族、流浪、怪異、有巫術、靠算命偷竊為生。

在看2012 : 失落的預言這本書時,
我讀到不少以吉普賽人為主的描述,
引起我進一步了解的興趣。

書中簡單提到吉普賽人怎麼來的。
一部份來自於印度北方,
一部份來自於埃及,
摩西過紅海時,
有些埃及人想要跟過去,
但是最後活下來的只有兩個人,
他們建立了吉普賽民族,
有一個後代叫莎拉卡莉,
意即黑莎拉,
是埃及那邊的王后,
莎拉後來到了聖馬迪拉莫(Les Saintes Maries de la Mer)
但是當時那裡還供奉埃及的太陽神,
所以叫做拉之城,
莎拉在那裡成為女王。
拉是太陽神的稱呼之一。
聖莎拉是所有吉普賽人的守護神。

聖瑪利節是吉普賽人最重要的節日,
搜尋的另一個結果提到聖瑪利節在每年5月24~25日在法南部加瑪利島的聖瑪利城舉行。
吉普賽人會帶著守護神的雕像到海邊,
把神像泡在水裡,
這種儀式已經舉行幾十年了。

我查了查維基百科,
網頁將我導向羅姆人,
人口不少喔,
有1500萬人。
吉普賽(Gpysy)這個名字有歧視的味道,
所以他們曾自稱是羅馬帝國國民的後裔,
羅姆人(Roma)。
歐洲亦有許多國家稱羅姆人為「茨岡人」(Tziganes)。
職業有鑄鐵匠,馬販子,算命。
音樂應該也算是他們的職業之一。

講到吉普賽人的職業之一為鑄鐵匠,
這個在書中有提到一個故事 :
耶穌受難前,
羅馬人找兩個鐵匠想要做釘子,
兩個鐵匠拒絕後被殺害,
羅馬人找上第三個鐵匠是個吉普賽人,
之前他就做好了三個現成的釘子,
才剛要開始做第四根,
前兩個遭殺害的兩個鐵匠顯靈,
警告吉普賽人不可以,
否則會有一個正直的人遭逢不幸. 
這個吉普賽鐵匠還是動手打造第四根釘子,
完工後將燒紅的釘子放入水中冷卻一直都沒有辦法達到凝固效果。
他大為驚駭,
收拾家當逃走了,
之後每次要工作不管到何處用何工具,
都會發生第四根燒紅的釘子自動出現的怪事,
鐵匠不斷逃,
卻不斷看見同樣的釘子。

至少以吉普賽人自身的傳說而言,
這就是他們必須不斷流浪的原因,
他們必須找到安全的地方,
不然沒辦法開爐做事。
天主教至今仍責怪吉普賽人做了釘子,
才造成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

德國納粹不僅殺害猶太人,
也包括吉普賽人。
書中有一段提到在女主角母親那個年代,
"...滿13歲的吉普賽人得在身上掛一份身份特徵識別卡,
上面有身高體重膚色年齡鼻子長度右耳長度, ...
他們(應是指德國人)根本就把吉普賽人當成家畜,
需要烙印登記,
這樣才方便送進屠宰場。
卡片上還有兩張照片,
五隻手指的指紋,
吉普賽人到那裡都要讓人看這些證件。
後來說我們是浪跡天涯的波西米亞人,
聽在我們耳朵裡真是一種污辱啊!
好不容易到了1969年,
一切終於告一段落..."

我看到這裡,
已經傻眼了,
吉普賽人,以前是印度人,現被稱為羅姆人(Roma),又被叫做茨岡人(Tziganes),
我查了查資料,
波西米亞人Bohemian 這個字除了常常是 Czech 這個字的同義字之外,
第二個涵義是出現於19世紀初期的法國。
這個名詞被用來稱呼希望過著非傳統生活風格的一群藝術家與作家。
15世紀時,
波希米亞的茲克姆德國王(King Zikmund)將所有波希米亞境內的拉瑪人(Roma)(應該就是羅姆人)逐了出去,
他們逃到了法國,
在那裡有時他們就被稱為波希米亞人

還有吉普賽人也有一部份到了中國,
叫做 囉哩回回
有一篇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蔡鴻生寫的 <<吉普赛人浪迹中国考>>,
提到已故元史專家楊志玖教授寫了一文"元代的吉普赛人——囉哩回回""((元代回族史稿(簡體書)第一章第四節),
考證了吉普賽人是回族的來源之一,
當時一部份在中國的甘肅天水,
一部份跑到了雲南大理。

2012 : 失落的預言一書中揭露的吉普賽怪異的風俗習慣,
松鼠從前面跑過去,
會被認為是吉兆。
如果跑過去的是貓頭鷹、 蛇、 老鼠就是兇兆,
因為這三種動物被視為穢物。

喪禮的時候死者妹妹跪下脫掉衣服,
死後一個月不能提起死者的名字。

最怪的是吉普賽人每七年可以偷一次東西,
這一段我完整的摘錄於此 :
從前有個吉普賽老婆婆看到耶穌基督背著十字架被人押去髑髏地。
老婆婆並不知道耶穌基督是誰,
可是覺得不忍心,
就想要把士兵準備釘死耶穌基督的大釘子全部偷走。
第一根摸到手了,
但是要拿走第二根時被士兵逮到,
當然就被士兵痛打了一頓。
她空著請那些士兵放了她,
還說自己已經整整七年沒有偷過東西,
旁邊一位耶穌的門徒聽見了,
便開口對老婆婆說 : "上帝賜福於你及你的同胞! 天主將恩准你們每七年可以行竊一次,世世代代、 直到永遠。"

我對2012 : 失落的預言一書的評價沒有很高,
可是它引起我探索吉普賽人,
獲得不少趣味與知識。

畢竟,我的老公及小孩都是回人的後代。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7909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