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映]絕命終結站4 (The Final Destination)
2009/09/22 12:36:00瀏覽48|回應0|推薦0

我在電視上看過絕命終結站1 & 2,
現正又正逢絕命終結站4上映期,
所以電視上都會重播123集來溫熱觀眾的記憶興趣,
好像本週電視末會播"絕命終結站3".

這部電影其實不是我喜歡的類型,
它其實算是恐怖片,
不算是有什麼劇情會高潮疊起, 
它沒有探討多少人之將死等等的大道理,
甚至也不深入去演人難逃一死的那種無奈.
適合的對象應該是電玩者, 年輕人和追求刺激的人.

它的引人之處是另一方面的:
它在自己跟自己(的前一集)
比特效,
比緊張,
讓觀眾猜猜看,
下一個死的是誰?
怎麼死?
它會 fake (假造) 很多Q點讓你以為演員要這樣死了,
結果不是,
你看得緊張半天,
結果出乎意料演員是死在另一個Q點上.

但是我衝著它是3D,
在家租片看沒有立體效果,
所以得進戲院帶著3D眼鏡看. 
畫質真的很細緻, 眼睛看得很舒服.
可惜物體朝我飛過來的那種特效部份不太真實,
雖然"飛過來的碎片"一飛過來我就想躲,
看起來就是很假.

絕命終結站4 跟前面幾集的較大不同之處,
在於用3D重現災難中人體在高速下撕裂的細微動作,
不少慢動作和特寫畫面,
特別鋪陳死前的那一段,
強調死得很慘,
死無全屍,
肉屑內臟四散紛飛.
它還特別喜好這一種手法,
不斷 repeat.

在最後為了表達男女主角在喝咖啡被外面的貨車撞死,
讓觀眾看到的死法不同 :
用了X光透視人骨的影像慢動作表達被車子撞裂撞碎的人頭骨與脊椎,
撞擊之下是如何分解動作碎裂開來.

Well, 雖嫌作嘔,
不過 animation 真的功力一流,
它的動畫小組一定 study 過不少資料, 包含人體解剖圖及災難照片.

我記得1998年網路搜尋剛起步時,
從台灣可以連到國外看到一堆國內看不到的照片,
有同事無意中連上一個警方的網站,
專門放上一些車禍意外死者的照片,
死狀很慘,
超乎想像,
同事叫我看我不要.

自從電腦科技深深的侵入了電影界,
我們一飽眼福,
看到了人(獸)海大場面,
昆虫大場面,
恐龍大場面,
戰爭大場面,
天災大場面,
空難大場面,
惡魔大場面,
變態殺人狂場面,
我不見得愛看這種東西,
但是對於電影製作者有這種熱情去製作超乎想像的驚奇恐怖血腥,
有這麼強烈的驅動力不斷幻想不斷創新不斷超越,
哇! 了不起.

下一個, 這一類型電影製作者要挑戰的是什麼?
3D + 360度環繞, 帶著護目鏡全罩式頭盔看電影?
為了身歷其境, sense all of the 影像聲音溫度觸感氣味感覺, 像"獵殺代理人Surrogate" 帶著全身的感應貼片看電影?

人類想到那裡,
人類的意志就到那裡,
人類的文明發展那裡.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7909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