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忙媽時間管理>> 週日到週二早上
2007/09/07 03:45:00瀏覽36|回應0|推薦0
<<前言>>

做好時間管理是為了更有效率的同時做很多事, 職業婦女通常最需要做好時間管理, 否則前景堪虞.
做時間管理, 要有體力, 而且千萬別可誤認為做好時間管理可以減輕壓力, 反之, 壓力還真不小.
看完本文, 你是否會懷疑時間管理是錯植的人生目標?

聽我道來.

週一到週三, 我希望能在家準備晚餐, 且讓孩子可以好好帶便當. 週四到週日我儘量不要做飯.

<<週日>>

於是, 週日早上一定要去買菜, 不然下週那來食材烹調?.
買菜提重物, 雖然已有購物推車, 有腰痛宿疾的我實在無法一個人勝任, 需要先生小孩來幫忙提, 他們早就知道.
但是週日早上一到, 世事不如人意.

先生聽到我要去買菜, 就決定先去理髮了.
么兒老三起床, 照例像個家有菲傭的小少爺, 茶來伸手飯來張口, 連刷牙漱口洗臉尿尿還要大姊過去導引.
老二在床上賴著.
堅強的媽媽面對懶散的一家, 也只能拿出號召者的魄力活力,
先瞪老公一眼, 讓他知道我對腳底抹油的人的厭惡.
再請懂事的老大陪么兒在家,
最後吆喝老二起床陪我去買菜.

老二一臉倦意與不情願, 不過好歹也起床換衣出門了, 一路上, 就還是那副德行擺給我看.
善意的解讀是她沒睡飽就起床, 起床沒吃早飯沒體力.
副面的解讀是她嬌生慣養欠磨練.
Anyway, 我不要和自己的情緒過不去, 我要智慧的做出安排.
免得對方還沒有遭到報應, 我就先遭到壓力了.

於是我叫她先在非常靠近買菜地方的早餐店, 坐下來點她想吃的早飯.
她在吃早飯時, 我就已經利用時間去提錢回來了.
這時, 因為熱量與營養帶來元氣, 她的臉色比較有人味了.
於是我也速速吃了個三明治, 起身要走了,
她還沒吃完, 我叫她推了推車站在菜販前繼續吃, 我要開始買了.

這時老公來電, 說他理好髮, 有沒有他可以幫忙的地方.
我心中嗤之以鼻, 心想 : 老二在我旁邊名之曰幫忙實之卻還要我招呼細節否則發揮不了助力, 你來了, 我不知是多了一個助力還是多了一個阻力.
叫他不用來了. 反而趁了他的心, 他本來就不想幫忙, 現下做做樣子, 逃過一劫.
好在, 老二吃飽了, 精氣神都振奮起來, 在我身邊推起推車也很有效率.
我在市場上快快把菜買完, 就回家了.

週日晚上, 我必須先把排骨川燙, 和白蘿蔔, 薑片, 蔥一起放入電燉鍋, 當做週一晚上的主菜清燉排骨麵的湯底.
燉到晚上我把插頭拔掉, 就去睡了.

<<週一>>

第二天早上出門前忘了放冰箱就上班去.

上了一天班, 開會, 討論, 溝通....
下班前老大就來電問要幫忙先準備些什麼? 我教她先做素雞涼扮, 洗兩個青菜等我回來炒.
下班一進家門, 先衝進廚房, 先把凍庫的梅花豬肉拿出來解凍.
煎蘿蔔糕, 炒2盤青菜, 用一些排骨湯頭煮2大快方型油豆腐上桌前切切, 將清燉排骨加熱後和麵盛好分碗, 一一端上桌.
老大速速裝了便當, 打算要送到樓下安親班給老二吃.
老二卻進門了, 老大數落老二沒有事先通知打電話說不用送餐, 害老大白忙一場.
老二沒有好好倒歉, 先拉拉雜雜講了一堆她功課寫完了要回家安親班老師說不可以要溫習功課云云之類的....
老三盯著卡通不願上桌吃, 我沒力氣吆喝他.

在慌亂中, 我屁股才坐下, 電話響了, 安親班老師來電拉拉雜雜說了一堆, 我耐心聽完, 再回到飯桌上.
不管怎麼說, 已經開始用餐了, 也已經7點多了.

他們吃時, 說湯頭已經酸了.
老公說是蘿蔔的酸味.
我說是白天忘了放冰箱.

我看到老二在擦眼淚.

我速速吃完了, 看看老二情緒恢復, 飯也吃完了. 開始問她發生什麼事了.
她邊說邊哭.....拉拉雜雜講了一堆她功課寫完了要回家安親班老師說不可以要溫習功課老師討厭像上次在她的作業上批改看起來很醜云云之類的....
其實我覺得也沒有什麼事, 就是事情發生的方式不如兩造的預期與想法,
我不要這樣你不照我的意思做你不要那樣我不想照那樣做, 兩造溝通不好.
也有可能剛開學, 師生雙方都有開學氣.

我告訴她7:30pm還是回安親班溫習功課吧.
她說要先洗澡.

這時, 我盛了菜飯坐在電視前餵兒子.
老大先隨便收了桌子裝了便當去寫功課.
桌上菜全吃光, 不夠裝成老大老二明天中午便當, 我再去廚房炒了小份的高麗菜絲加豆芽放在她倆的便當裡. 老公照例"糞遁", 藉口要如廁躲起來不做善後.

安靜了好一會兒.

我的本能, 告訴我還有週二的晚餐要張羅.
我把梅花豬肉拿出來滷, 放入滷包, 酒, 蔥, 薑, 糖, 鹽, 豆干和花干.
滷2個小時就夠了.
這時, 腰已經累得直不起來.

老二又回來了, 我問她怎麼那麼快就回來了,
她笑笑說結果老師不是那個意思他是叫我記得要帶XXXX但我帶成XXXX但是他已經XXXX....
實在聽不懂, 反正沒有副面情緒就好.

我吆喝么兒去洗澡, 老二主動說她來幫他洗. 看來人心情好的時候才會想做公益.
老公從廁所中出來, 發現已有人幫么兒洗澡.
所以改去收衣服摺衣服. 睡前還出去買7-11的東西當隔天的部份早餐. 有日行二善, 我也不去數落他了.
我繼續回廚房奮鬥.
把剩飯加水擱在電鍋蒸成粥, 好當做第二天的早餐之一.

接下來我洗澡, 累得攤在床上, 老大老二拿功課來簽名,
我儘量溫柔的告訴老二, 安親班老師對她是好的, 她多留在安親班, 老師要多花時間卻沒有多拿一毛錢,
多溫習功課有什麼不好, 只是老師的措詞讓你不能接受, 那你自己口氣放軟一點去回應他, 你不要這種態度......

睡前, 我去關了爐上的火, 把豆干及花干先盛起來放在磁盤上, 用保潔膜包好, 一直泡在滷汁裡豆干及花干會走味.
蒸好的粥, 一鍋子的滷肉及盤子, 放在餐桌上涼著.

<<週二>>

第二天早上起床, 我記得出門前要把滷肉及盤子放冰箱, 免得像昨天的清燉排骨湯味道酸了. 凍庫的牛肉片要先放到冷藏庫退冰, 晚上好做洋蔥炒牛肉.
洗了三杯米, 先放入電鍋蒸.
同時, 吆喝么兒這個那個, 刷牙漱口洗臉尿尿吃早飯.
他沒有一樣做得爽快, 就算不是週一他一樣有起床氣.
我在廚房及廁所之間來回, 企圖利用空檔銜接兩邊的事.
其中還伴隨著我懶的再吆喝他, 直接拿出棍子指著他, 好歹逼他快一點.
好容易他上桌吃早飯了, 他一邊吃一邊掉屑屑, 小手抓了食物又去摸身體摸椅子, 嘴裡東說西說, 天真瀾漫, 不過此時此刻躲在飯桌區的蟑螂是比我更喜歡他的.

他吃得差不多了, 我叫他去換衣服.
我這邊正把他的托兒所便當碗及水壺裝好放入提帶, 速速弄弄好自己更衣上粧.
正看著他替自己換好衣服, 以為全家可以出門了, 他說要大便, .
這臨門一腳的意外令我抓狂, 好在老公適時接手領他去廁所.

總之, 最後出門去上班了.
我腰痛, 胃痛, 頭痛, 這時量我的血壓一定是高的.

你還想聽下去嗎?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7909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