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能忍受網路算命一點兒都不準?
2007/08/03 07:27:00瀏覽109|回應2|推薦0

網路算命,平時就是網路業者的「金牛」之一,名列各站付費服務的前1、2名。
搜尋網路上資料,發現每年網路算命市場規模約4億,人口數約160萬人,因此我估算出每人次的消費約250元左右。花了250元,算命的人在意的是什麼? 他們的需求在那裡?

傳統實體算命的口碑和廟宇的香火頂盛,向來首靠的都是靈驗與否,滿足指點迷津與精神寄託需求的重要性,其實是排在期望靈驗與否之後的。
而對於網路算命的用戶來說,靈不靈準不準似乎已不是動機,經過調查發現解決困境、增進瞭解、好玩才是重點。做網路算命的人年齡層落在16-25為大宗。最多的職業為學生,次之為上班族。
網路算命之好玩與趣味對於年輕的族群來說,不過是花一點小錢打發時間及滿足閱覽資訊的習慣。

我另外搜尋到一份資料,說"針對網路算命做出相關的學術研究報導,發現網路算命最熱門的項目依序為感情、事業與桃花,而上網算命的主要動機大致為:解決困境、增進瞭解、網路優勢與好奇好玩,前三者能增強使用者對網路算命的滿意度與相信度;
解決困境與增進瞭解甚至能增加上網的次數,並強化算命結果對行為之的影響力;
但因好奇好玩而上算命網站者卻並不相信算命結果,行為也當然較不受其結果影響。"

那這便是一個很有趣的事,花了錢做網路算命,求的是解決困境、增進瞭解、好玩。

解決什麼困境? 我推想是算命的人碰到了感情、事業與桃花上的困境,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辦?
怎麼做最好? 所有除了問親朋好友,要嘛就是算個命看看。
若是這一種的,網路算命可以提供的是建議做法。建議做法是不是好做法? 還是內容提供者隨便講講?
好像也都沒有一個機制去追蹤。
反正利用了人性的弱點 : 人在脆弱的時候, 隨便你講他都可視為指引.

那增進瞭解是什麼? 現代人大概對於感情、事業與桃花發生了什麼事? 對方怎麼想? 環境上的現實狀況為何? 都已經無法用自己的智慧來判斷。
所以借重網路算命來瞭解。若是這一種的,網路算命可以提供的是評估然後解釋現況。

其實,上述所提到的160萬人口,以後也都會長大,他們應該還是會保持至少每逢新年就算算的消費習慣,所以他們真的不在乎算命品質的準確? 我不這麼認為。而是現在網路算命對於命中率缺乏一些認真追求的使命。
看到古老智慧發明的算命術這樣被消費,真是覺得可惜。大家看到網路算命被這樣玩爛了,不會難過嗎?

我的看法是這樣,網路算命已經可以滿足消費者二個素求: 一是好玩趣味、二是安慰及平撫讓他暫時覺得好過一點。
在未來,網路算命應該還可以加強兩點,一是建議做法要真的有用,比如說算命網業結果出來都會有一些”指南”、”錦囊’”忠告”這一類的建議要真的有用,
二是解釋現況就事實已發生的部份要說得準才對。也就是說當日運勢要說得準才對。算得不準,算命結果中建議的東西當然不會被採納,也當然不會影響被算者的行為。

那問題也就來了,如何追蹤證明這兩點?
這就是我開始每日記錄網路算命準不準的動機,我陸陸續續定期在觀察的網站有click108、MSN、Yahoo、天空,尤其我專門盯上每日算的部份。

剛開始的時候,我對於click108寄予厚望,因為他在結構上是做的最好的網路算命網站,不過經過我長期的觀察它運勢說得都不準,連內容用字淺詞我認為它流於俗套了。
我認同張盛舒說人要造命,我用我的話講: 人要做適合自己的事,用自己的特點或強項去規劃未來,預知人生中劫難考驗所在,予以規避。古言說叫趨吉避凶。算得都不準的話怎麼趨吉避凶呢? Yahoo及天空的每日占星都不強,賣得都是一次性或主題性質的算命,我懷疑亂說亂寫都會偶中。

如果照他們這樣繼續玩下去,恐怕算命還是得去找實體算命者、親算者身上,這些人可能還比較在乎品質,他們面對苦主,指點迷津與消除困惑,幫助人解決困境。補台灣現下心理諮商及精神科醫師數量之不足。
而網路算命淪為快速幫助算命新秀累積知名度或人氣的行銷工具,或是在網頁內容中充充場面吸引過路客而以。

目前為止,我發現MSN網站中的每日星情寫得準確率蠻多的。它分成四段落: 整體運勢、工作運勢、愛情運勢、金錢運勢,
每一個運勢下面都還有指南、處方、錦囊之類的。

我記錄的重點是這樣規劃的…
每一段運勢,我都當做是解釋現況。以句點為單位,拆成一句一句做為記錄的項目即縱軸。
橫軸,我分成四種:
(1)聽不懂—代表我覺得這段文字不知所云,不知所指為何? 如果我聽不懂(其實是看不懂)我就標?
(2)沒這回事—代表完全不準、沒有這件事的發生。如果沒這回事我就標Y。
(3)有感覺—代表它有說重我的感覺,或是它說的正中我下懷。我有同感的意思。如果有感覺我就標Y。
(4)有發生—代表真的很準,真的有發生這件事。如果有發生我就標Y。
記錄的重點就是看看當天在”有發生”那一欄有幾個Y,做為準不準的依據。
由於感覺不代表事實,所以”有感覺”我暫不歸在準確的範圍內。

我每天週一到週五記錄,週六日我略過。而且我一率會再看前一天的記錄結果,思索一下昨天發生的人事物。
有些事情當天無法證實,過幾天才能證實,那我就會回去改那一天的記錄結果。
如果當天有發生總共有一個Y,我就會在網誌標題尾打星號,星號越多代表越準。一個都沒有發生就不會有任何星號。

之前發現MSN說得蠻準的,但是無法具體說出怎麼個準法。
所以,我現在用每天記錄的方式,看看有沒有網友,也是同星座的,願意一起來為網路算命的品質把關?

前幾天和一位朋友聊天,他困擾該不該娶一位他在交往的女友,聽他口氣不見得合適,但是又怕錯失緣份。
這種事就是典型的當局者迷非常需要second opinion的例子。
聊到最後,我說他可以找個算命的看看他的婚姻運勢,他問我有沒有認識的介紹給他。
親算都很貴。有名的都難預約。我沒有認識算得準的。
網路算命不準,不敢推薦給他。
所以囉,Web 2.0可以幫忙助人搜尋到靈驗的算命者嗎? 還是網路算命界有準確率的benchmark讓我們參考?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7909762

 回應文章

老太婆@guest
Re: 我不能忍受網路算命一點兒都不準?
2012/05/31 10:32
我非常認同你的觀點,難得有人是這麼用心在看這件事,百分百支持喔!加油!我也會加入喔!
我有一群姊妹掏兩個月前經朋友介紹一位岫布衣老師,算得很好喔!而且不貴,她們幾乎都成了老師的粉絲了.在北投,我也想去找老師問問,聽說老師一向就是論事而且不會凡事道德說,有一個電話:02-28952927,你可以打去了解一下啦!

版主回覆:(01/01/1970 12:00:00 AM)


感謝你,改天有空上台北,一定會去體驗一下.

訪客@guest
Re: 我不能忍受網路算命一點兒都不準?
2012/03/26 01:19
嗯....我來搜尋影評沒想到看到這種寫得不錯的文章......

準不準其實有跡可循,算命不外乎就是問感情、工作、健康、學業。問法有問心情(通常是了解對方的感情合夥心態)、問事情(分析現狀或預測未來)、建議(譬如怎麼唸才能考上台大?)。

準不準就以這些衡量。先搞清楚什麼叫準?準分很多種。算過去很準還是算未來很準?推算個性很準還是分析狀況很準?牌的建議有用所以很準,還是推算的時間點內事情果然發生的準?客戶有被安慰所以很準,還是占卜師看起來很專業客戶覺得應該很準?算過去很準,對未來的預測不準,到底準還不準呢?

以塔羅來講好了,即使塔羅準到不行,不懂牌義或溝通不良也無法讓人瞭解牌表達的意思。牌不會說話,才需占卜師翻譯。能驗證的才叫準,不能驗證就算準了你也不知道。

即使準了,也要看當事人信不信,這與心誠則靈毫無關係。我在「心誠則靈?專心抽牌才會準確?」提過http://www.wretch.cc/blog/kof2003/16994313。事情照著占卜結果發生,有些人依然打死不信。這就不是準確度,而是占卜效果。

網路算命沒有互動性的話,我看也只是花邊娛樂,因為你不知道怎麼正確發問或者對網路上的罐頭答案有看沒有懂。花錢花時間也等於浪費掉,相當可惜。

並不是因為我是職業占卜師我才這麼說。事實就是如此,我以前也玩過一些網路免費算命。聽別人說,付費的網路算命沒有比較好。除非用電話或MSN找真人遠距占算。

台灣還是見面親算好,網路電話算命在美國很流行,地方太大了見面有難度。

我是冷心,很高興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