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環保是否是你不願面對的真相?
2007/06/01 09:18:00瀏覽62|回應0|推薦0

2007年4月21日那一天,週六,我兒子得輪狀病毒住院,
錯失那天參加公司辦的節能講座活動。

我補看了錄影帶,
從畫面中看到參加人不少(據說有300多人),
驚訝於一家公司有辦法動員這麼多人,真不簡單。

活動的內容是先看一場電影【
不願面對的真相】,
節能達人邱明順演講,
董事長及副董分別講話,
摸彩,
而結束了這個活動。

節能達人邱明順不僅是一位節能達人,省錢達人,
更是親子專家。他從趣味的教養小孩子切入,
講他如何帶小孩,省錢,少耗用,帶到節能的生活習慣。
(注意到了沒有? 高爾在他的影片【不願面對的真相】中,
也明顯的提到家人。可見這個議題與愛是有直接關係的。)

他有很多手法來節能,以下這幾點是我所喜歡的。
● 帶小孩,少用紙尿布,訓練去馬桶大小便,
如果小孩自2歲起一天可少用1-2片紙尿布,那一年可省500片左右。
省錢,也省紙尿布垃圾處理。

● 騎自行車,運動及省汽油。
(一公升汽油可產生2.24公斤CO2排放。)

● 少去麥當勞。吃麥當勞花錢又不利於健康。
(再者我個人認為速食品用太多包裝紙。)

● 少開車。一年少開2000公里。

● 少用除濕機,且善用室內值物來除濕。
(我個人認為要選用有節能標章的電器,且室內植物可降溫 吸塵 除濕 減碳。)

● 少用吹風機,頭髮吹半乾便可。
(我以前看過報章雜誌提到同一個問題,且應少用髮膠噴霧劑之類的噴劑,
用造成地球溫度過高。)

● 少換手機,若要換手機就用同品牌這樣不用再買電池,
或是採用萬用充電器。

● 少印刷。(這個我早身體力行,沒事看電腦就好了,
沒事少印東西,且要確實做好紙張回收。)

● 用二段式省水馬桶。 

我個人還在想社區之間應該要競賽,比較社區之間的碳排量孰高孰低。
其實社區裡家庭節能的計算好做 ,公司企業工廠營業場所的節能計算才是大學問。
這有餘力我可繼續find out。 

不知道有沒有辦法能讓每一個人天天
看到每月地球平均溫度比上過去每年同期的月平均溫度,不知道是不是有這個碳排放的
計算或資料同步傳送各地的技術? 把這個數字放在各加油站、公共場所、人口密集處、
工業區等地,可像溫度計或噪音分貝一樣的顯示。 新一代建築的房子,都已採用省電裝置。

我們家的電燈早已被老公自動換成省電燈泡,這個倒是他自動自發會做,毋須我推動。
每天回到家中,孩子們是走到那裡開到那裡,我是走到那裡關到那裡,
嘴邊還喃喃數落他們唸著『地球都要滅亡你還拼命開燈…』,雖不利於我母慈的形象,
但是有要求總比沒有要求好,至少現在我大喊一聲『又是誰沒有關燈』時,
罪魁禍首已有良知會自動走出來說『對不起我忘了』然後去關燈。

我與我老公,也協調好了少開車,多坐大眾交通工具。自從台灣經濟不景氣後,
很多中年失業者都去開計程車維生,相信又造"排碳孽"不少,
且很多計程車司機為了以時間換取收入,每天絕對開8小時以上。
與其他們在街上開來開去排碳,我就少開車多坐計程車來減碳。

再者,真的應該推動無線電叫車有效率的媒合車與乘客,或加強定點上車的設置,
避免計程車逛路尋客無形中所多出來的碳排放。

另外,現在因為失業人口多了,街上新生了很多泡沫紅茶、咖啡、珍奶、蛋糕之類的店家,
拼命賣公司下午茶。
本來生活習慣中不需要吃麼多的,現在由於供給方便價位不高,民眾越吃越習慣,
又造成肥胖與環保的問題。這麼多免洗杯、蓋、吸管、透明盒,…真不知道大家是怎麼丟的。
因為不是塑膠類就是紙類,我是洗一洗仍就去做資源回收。
看到這種小生意欣欣向榮帶給很多創業的樂趣,實在是難以苛責之。
除了要少買少吃,還真想不出好點子來避勉其所帶來的健康與環保問題。

家中的垃圾,其實以食物、工業製品的包裝品為首,
好在郝龍斌之前推動購物自備購物袋不准商家提供塑膠袋,
否則塑膠袋還要更多。丟棄包裝紙要靠良好的資源回收習慣來解決,
不過根本之道是要少買。你要是知道工業食品有多少食物添加物之後,
我保證吃不下去買不下手,大賣場的很多食物吃不得,大家真的要少買。
請讀者試試看,去一趟大賣場回家後把撕下來的內外塑膠包裝紙,
保潔膜, 塑膠袋, 保龍盒, 紙盒, 保套瓶, 紙盒, 玻璃瓶 ....都不要丟,
用大袋子裝起來,累積一個月磅磅多少公斤,再欣賞一下那個總體積(能照相存檔更不錯),
下一個月你實驗看看換一個方式 : 自備塑膠容器去傳統市場買菜,
你會發現後者比較環保,製造的垃圾也比較少。

我曾嚐試少買外食都自己煮食,
發現廚餘量、用水、用瓦斯、用電都變多了。如果不考慮吃的健康及經濟因素等,
目前我還沒有看到就環保節能角度而言的文章談論『人民外食v.s.人民自炊』
那一個可減緩地球高溫問題。幾年前,我的EMBA同學的公司在研發生物分解廚餘的器具及酵素,
目的是在家就可以解決廚餘,廚餘最後經生物分解變成水從排水道出去,
免做垃圾處理等等。我想餐廳都應該要裝這種廚餘處理設備。住在美國的時候,
食物攪碎機(裝在洗碗槽的)的裝置是每家必備,作用是果皮等在水槽清洗處理產生時,
直接推進排水孔,打開攪碎機電源直接排入廢水處理。

我們長久以來所養成的生活方式,演變成如此高溫的地球,不是一朝一夕所造成,
我能做的不見得很多,不過有做總比沒有做好。我在生活當中,
其實不見得非常清楚比較環保減碳的作法有那些,希望有更多知道的人能把它寫出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7909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