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漸凍 (感謝電小二推薦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
2012/01/17 00:03:22瀏覽10910|回應22|推薦212

工作了一整天,累壞的我才踏進家門,房間即傳來一陣怪叫聲,那是比在地獄中的靈魂發出的哀號更悽厲的嚎叫。本來打算充耳不聞,但怪叫再度響起。

我厭煩地呼出一口氣,放下公事包,百般無奈地一邊捲起衣袖,一邊步向房間。門才開了一道縫,一股惡臭撲鼻而來。我必須咬緊牙關才能勉強把內心的不忿壓抑下來,然後走向發出惡臭的床。而躺在床上則是已失去語言能力的父親。

一年前,他不幸患上俗稱漸凍人症的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這種疾病目前還沒有治療的方法,所以我們的家亦漸漸被凍結起來,不再溫暖。

從他指尖的肌肉開始,漸漸惡化到肩膀、頸部、舌頭的肌肉,他的身體一天一天萎縮,功能一點一滴喪失。但由於主要感覺神經並未受到損毀,因此雖然四肢無法活動,他的心智依然正常,意識依舊清楚。所以,他便形同被禁錮於自己不能動彈的身體裡。醫生說,漸凍人症的患者一般可活三年,但也有案例存活長達二十年。

對於他來說,那是上天給他最大的折騰,同時也是給我和母親最大的考驗。

他幾次尋死不遂,又堅持待在家中。我懷疑他的心態一定出現了嚴重的偏差,說不定他覺得自己不幸,週遭的人也不能獨善其身。可是,他比誰都更了解,終有一天,他不得不住院,接受插管維持沒有意義的生命。在呼吸衰竭之前,他的心臟還本能地跳動時,他無法離開這個身體,無法結束這個悲愴的人生,那是名副其實的比死更難受。

因此,他的脾氣變得越來越古怪,情緒波動得不受控制。五天前他又氣走了第五個私人看護,在還沒找到新的看護之前,照料父親的工作便落在我和母親身上。

看著尿濕的床單和從紙尿布及褲子溢出的排泄物,我毫不掩飾臉上不耐煩的神情,為父親進行清理。誰知他還不斷吼叫,彷彿在責備我:「做點小事就擺臭臉,我是你爸呀!」

怒氣運轉全身,我停下清理的工作,幾乎以怒目直視他。「如果我得病,我絕不會像你這樣麻煩別人」這句話差點衝口而出。我把視線從他的臉移開不再看他,自顧地加快清理,只希望儘早離開房間,遠離他。

我明白他很痛苦,但他忽略了他的病同時帶給我們極大的無形壓力。

不知道整理了多久,我提著垃圾袋、拖著疲憊的步履離開房間。來到走廊時,母親剛好提著三、四袋菜和用品回家。她也一定看到我難看的臉色,又提著惡臭的垃圾袋,她慌忙地說:「麻煩你了,家裡沒有菜,想說下去超市一下應該沒事。對不起。」

「又不關你的事...」此時,又傳來令人頭昏腦脹的嘶吼。我突然覺得他的叫聲就像在大聲地嘲諷著:「我不好,你們也甭想過得好!」

那一刻我再也按捺不住我的情緒,我崩潰了!我狠狠地把手中的垃圾袋摔到地上,爸爸的排泄物隨即散滿地上。母親見狀,馬上放下手中的袋子,跑進厠所。凝視著母親的背影,我感到她比我更難受,但我實在受不了。

不一會,她拿著抹布出來,然後單膝跪在地上,一邊擦地一邊柔聲說:「還記得,小時候你的尿布濕了,或是肚子餓大哭大叫時,第一個衝進房間看你的人,就是你爸。」

      「誰也無法記得嬰兒時期的事。」我冷冷道。

「他每次替你換完尿布,最愛把你舉得高高,然後邊用鼻尖磨蹭你的屁股,邊說「香香、香香」,接著把你緊緊地抱入懷裡。幾分鐘前還哭得死去活來的你和他兩人便會一起笑得發出咯咯聲。那是我看過最幸福的畫面。」

我看到一滴淚落在地板上。我緩緩地蹲了下來,用手背拭去她臉上的淚痕。

「還有每次他餵奶時,因為怕你吃不飽,總是餵得太多,最終你都會吐到他滿身是奶,好幾次還吐到他的臉上。你一吐,他從來沒有埋怨過,反而擔心你不飽,擔心你濕了會不舒服。」

「根本就不一樣。那時候我是嬰兒,沒辦法。」

「現在他有辦法嗎?不管你是嬰兒,還是他得像嬰兒,你們都是一家人,不是嗎?

此時,父親的吼聲又再響徹整個家裡。母親嘆了一口氣,無奈地慢慢站起來。

我輕輕搭著她的肩,用眼神示意她不要去。

「也許他很自私,不過」她愣住了,當她看到我搶先一步走向父親的房間的時候。

我不管他尿濕的床單和他沒完沒了的叫聲,我來到他的床邊,慢慢把他扶起,緊緊地抱他入懷裡。霎時,我感到一股暖意貫穿了我們緊貼的胸膛,在兩顆心之間對流。

他突然不叫了。

我忽然明白了。

我明白他為什麼堅持不到醫院的理由了。

更重要的是,我明白無論發生什麼事,有那些事是不會改變的。

抱著那樣的父親,腦中驀地閃過很多零碎的片段,而片段全是屬於誰也無法記得的嬰兒時期的事。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c220&aid=603178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和煦秋陽(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抱歉喔
2012/01/18 22:42

還以為是您的真實生活

寫得真好  令人感動

好在只是文字創作

祝福您新年萬事如意

秋陽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周俊賢(ec220) 於 2012-01-19 08:30 回覆:
是我沒有交代清楚是小說,是我說抱歉才對。也在此祝您龍年快樂!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2/01/18 14:31

你寫得真好

淚流滿面啊

周俊賢(ec220) 於 2012-01-19 08:30 回覆:
謝謝您的到訪和留言。祝您新年快樂!

高山清水龍女-大姊(暫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在不是真 的
2012/01/18 06:17

感謝天主,只是文字創作,

這種事對誰都難,希望不要發生,假如發生,以下只是我的微建:

1. 先保好健康家人的情況,不要不自量力,一人生病,賠上全家人的健康。

2. 如果真的不行,就要理性一點,找一個專業的機構去照顧病人,對病人家人都好。

3. 愛他,隨時提醒自己,他是個病人,儘量使他快樂。

    也愛你自己,一定要儘量使全家的氣氛正常,快樂,不要抱怨,苦喪臉。

4. 每天感謝天主保佑全家平安!

    愛應該不是負擔,真正的愛,是不需要償還的。 

周俊賢(ec220) 於 2012-01-18 06:26 回覆:

您的建議很對,謝謝並受教了.

而感謝天主真的可以帶來平安.


跳躍在每一個角落的音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真好 !
2012/01/18 00:01
寫的真好 !彷彿親身經驗 。摟的那一剎那 ,眼淚已不自覺得流下。
周俊賢(ec220) 於 2012-01-18 05:45 回覆:
很高興您喜歡。謝謝到訪和留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為你的母親分憂吧
2012/01/17 12:37
最苦的是她!
周俊賢(ec220) 於 2012-01-17 12:47 回覆:
這是文字創作。謝謝到訪和留言。祝您新年快樂。

~◎小雀斑沛晴◎~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ㄌ
2012/01/17 10:18

你和母親都辛苦ㄌ

但你做對ㄌ.或許心有千千愁

但父親想要ㄉ無非是家人

關注的眼神..他也很無奈

母親的一番話卻是道盡

父親對你無數ㄉ愛


小雀斑沛晴~寶貝涵伶~
§§§─ 我要賺錢錢 ─§§§
周俊賢(ec220) 於 2012-01-17 12:46 回覆:
這是文字創作。謝謝到訪和留言。祝您新年快樂。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解凍嗎
2012/01/17 10:11

一個朋友的媽媽成了漸凍人

真的大概三年

走了

現在我才知道那種病人和親人要受的煎熬

周俊賢(ec220) 於 2012-01-17 12:46 回覆:

謝謝到訪和留言。祝您新年快樂。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發人深省
2012/01/17 09:01

漸凍人世界對他來說也漸凍了,心裡會多麼的恐慌,如果家人對他也漸凍,冬天該有多長?母親的話總算聽進去,親情至少解凍了。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周俊賢(ec220) 於 2012-01-17 09:44 回覆:

贊同。

謝謝到訪和留言。祝您新年快樂。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12/01/17 03:49

請問這是真實的故事

還是文字的創作啊?

周俊賢(ec220) 於 2012-01-17 09:34 回覆:
是文字創作。謝謝到訪和留言。

Ji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久病無孝子?
2012/01/17 02:03

真正的愛

只有此刻才能明白

周俊賢(ec220) 於 2012-01-17 09:33 回覆:
贊同。謝謝到訪和留言。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