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掉了 (感謝電小二推薦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
2011/11/17 09:46:06瀏覽8694|回應12|推薦204

站在窗前,看似凝視著窗外雨景的我,其實只是看著雨水啪打著窗戶和玻璃上無數流動著的水滴,心中卻記掛著剛才看到的事。

     「妹,我是大姐。我和小妹去醫院一躺,很快回來。」身後傳來敲門聲和大姐的話。我暗忖,原來年輕的小妹得了什麼病。難怪剛才偷看到小妹在客廳,戴著耳機一邊聽著什麼,一邊痛哭流涕,我就預感在她的身上一定發生了什麼事。

我沒有作出回應,只是微微地點頭。看來大姊沒有打算跟我交代小妹的事情,我的內心其實有點不悅。身為她的家人,我也想為她做點什麼,不過我必須知道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等到她們出門之後,我無意中看到茶几上放了一台錄音筆和耳機,那一定是小妹忘記把它收好。好奇心驅使下,我戴上耳機,聽著錄音筆中的內容,裡面全是聲音日記。

*****

九月十一日 晴

醫生建議我買一支錄音筆。在我把所有事忘掉之前,將記得的事通通記下來。不管多麼瑣碎的事,能錄下,就錄下,這聲音日記將會是我人生唯一的證據。他那樣告訴我。

因此,現在我第一件要記下便是今天醫生告訴我檢驗結果的事。因為家人和同事認為我近來精神有點恍惚,常常忘東忘西,好像患上健忘症一樣。其實我自己也察覺到。譬如說,剛開始的時候,只是到了超市忘記要買什麼;後來演變成寫了清單提醒自己買什麼,但到了超市卻忘記清單放在哪;直到上星期,我甚至忘記超市怎麼去。我意識到,事情可能比自己想像的嚴重。

我找到最權威的腦科醫生,做了堪稱百分百準確的記憶測試和最全面的磁力共震檢查。今天結果出爐,醫生診斷我患了老人癡呆症。我實在無法置信,我才三十歲居然得了這種病。我問醫生,不是老了才會得嗎?他說,這種病連兒童也會患上,只是比較常發生在老人身上而已。

我擔心地問他,以後我會怎樣?他作了一個比喻。在未來的幾個月裡,我的記憶會像大樹上原本茂盛的葉子,為了迎接寒冬的來臨,一片一片落下,直至一片也不剩為止。我問會連自己是誰也會忘記嗎?他斬釘截鐵地點頭,然後語氣平和地跟我說,因此他才提議我錄製日記,到了完全喪失記憶的時候,說不定能奇蹟地喚起什麼。我感覺體內的血液開始凝固,因為當醫生說要「奇蹟」的時候,意義等同「沒救」。

踏出醫院時,抬頭看著那近乎透明蔚藍的天空,我的淚線突然不聽使喚,眼淚流過不停。今天算是我生命中最黑暗的一天吧?即便如此,天空依舊持續放晴。電影中的主角遭遇不幸時,不是會下大雨嗎?就算從此我會一點一點失去自己,也不值得上天為我下一滴雨嗎?我的人生就那麼微不足道嗎?我已經篤定,醫生說的奇蹟,絕不會降臨在我身上。

可是,我不服氣啊。

九月十五日 晴

這幾天我都在想,到了失去記憶的瞬間,我從出生到現在,為自己所付出過的努力會全被刪除,那時候我還算是我自己嗎?我最多只能算是一個全新的生命體罷了。

      我不甘心啊。

所以我決定整理以前的照片,為照片上出現過的人、地方和事物加上標籤。同時,那些為了考試努力讀書的時光、為了工作廢寢忘食的拼搏、為了事業放棄深愛的戀人我要把自己過去所有風光偉蹟,全部鉅細靡遺記下來。

我做過的事,不是誰隨隨便便就可以奪走的。誰也不能。

九月十九日 晴

為了讓過去留下美麗的記印,我一如在工作上的投入,不眠不休拼命做記錄,彷如在寫自傳一樣。結果我累倒了,病了兩天。生病躺在床上的時候,我忽然發現這幾天自己所做的事,就像一個一天到晚活在回憶中的老兵,只能緬懷過去在戰場上厲害的戰績,然而現在已什麼也做不了。

我也想起男朋友分手時所說的話。他說,我在他心目中是無可取替的,但我卻以工作取締了他。他說我終究會對作出那樣的選擇而後悔。因為任何的工作,誰都能被取替。只要不慎犯錯,或是失去能力,第一件離我而去的東西便是工作。可是,選擇他的話,即使我失去一切,他也會永遠在我身邊。

當時自負的我,未能把他的話聽進耳裡,最後選擇了工作。如今我即將成為一個失去戰鬥能力而被逼退役的士兵,我才聽懂他的話。不過,我並不後悔。我反而很開心當時他離開了我,所以我沒有成為他的負擔。

我決定放棄編寫自傳了。我決定不當老兵了。

九月二十一日 陰

還沒病好。還在床上。還有好想見他一面,在徹底忘記他之前。

九月二十三日 雨

鼓起最大的勇氣,打了一通電話給他,但沒有人接聽,我留了言。等了一天,他還是沒有回電。跟他分手已經三年了,也許他已經結婚,不方便回我的電話?也好。其實,見不到他或許比較好。

九月二十六日 晴

樂觀去想,我將會失去記憶而已,並不會失去語言和活動能力。我深信,只要我做足了萬全的準備,也許可以適應沒有記憶能力的生活。

我在便利貼寫了連小孩也看得懂的說明和指引,然後貼在家裡各式各樣常用的家電與用品上,站在大門驟眼看進去,還錯覺以為屋內被無數的便利貼覆蓋著。雖然稱不上美觀,但我卻覺得極為壯觀。而每張便利貼上還寫了相互參照的內容,並有系統地連結到有詳細內容的自編筆記本上。不管我忘記什麼,看著它們,我總有辦法讓自己想起來。

記憶掉了,沒什麼了不起,又不是世界末日。

十月十一日 陰

忘記事情的次數出現得越來越頻繁,醫生說是由於我的病情持續惡化。他建議我最好搬回去跟家人住或是找人跟我一起住,方便有人照顧我。我任性地說我會考慮一下。

自從念大學開始,我便搬離家裡一個人住。我只是一個習慣和喜歡獨立的女生而已。我跟家人的關係不是不好,在醫院的表格上,緊急聯絡人也是填寫大姐的資料。不過也不是親密到在逛街時會勾臂牽手的程度。所以就算是家人,或許正因為是家人,如非必要我也不想帶給她們困擾。這也是我還沒向家人提起自己患了老人癡呆症的原因。

差不多兩個星期了,還是沒有他的消息。我該不該再找他一次呢?我的內心不停地自我拉扯著,因為自覺找到他也沒有任何意義。

十月三十日 陰

恢復知覺的時候,我已躺在病床上。站在病床邊的大姐早已哭紅了眼。

她告訴我,今早有些路人看到我在路上,不斷慌張地問人怎麼回家,然後暈倒在路上,還好我身上有帶緊急聯絡卡,最後被送到醫院。同時,醫生亦告知她有關我的病情。我懇求她,在我病情還沒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前,請先替我保守秘密,不要告訴任何人,包括其他的家人。她說我必須搬回家裡住,她才答應我。最終我同意她的條件。

我不是因為自尊心強才不願人家知道我的病,我只是不想活在別人的同情和擔憂之下,我只想好好享受所剩無幾的正常人生活而已。

十一月十一日 晴

我不清楚在日期上出現了六個「1」的實質意義是什麼。我的冷漠,也許來自因為連日期本身很快也對我沒有意義的關係吧。我感覺我的記憶正漸漸一段一段的消失,好像一本小說中的某段章節,突然在原本該在的地方,無聲無息地褪去,剩下一片空白,而空白的地方已遍佈書中每一頁紙上。關鍵的段落不見了,上文和緊接的情節變得串連不起來,也不具任何意義,正如我的人生一樣。

什麼回憶都可以消失啊!可是,請讓我永遠記得家人和他的臉。算我求您了。

*****

我一口氣聽完錄音筆中的所有聲音日記。聽到最後,我的眼淚早已盛滿眼眶,內心更感到陣陣的揪痛。身為她的姐,我能為她做些什麼呢?我沒有答案。我只知道,我會努力讓她想起什麼。就算不行,我也要全心全意去關愛她。

等了不知道多久,我忍不住來到窗前。凝視窗外的雨景時,感覺這場雨已經下了好久好久。

我到了客廳,看到茶几上放了一台錄音筆和耳機。我戴上耳機,聽著錄音筆中的聲音日記。我一口氣把它聽完,聽到最後,我的眼淚早已盛滿眼眶,內心更感到陣陣的揪痛。

我除下耳機時,看到一對陌生的男女早已坐在我對面的沙發上,我不禁嚇了一跳。

「姐,我是小妹。」她說。

可是,我不記得我有一個妹妹。我努力在大腦中尋找有關她的記憶,可是一無所獲。她略顯失望的表情,我倏然明白,錄音筆中的日記是屬於我的。

我是那掉了記憶的人。

我不斷嘗試想起一些關於自己的什麼,但除了剛剛聽到的日記內容以外,我想不起任何事。我的腦中完全空白,空白得甚至連難過和激動也不知從何而起。

小妹看了坐在身旁的男生一眼說:「他是你的男朋友。」我不自覺看了錄音筆一眼,難道他就是日記說我很想見但也沒見到的戀人?不過,此刻他在我的眼中,只是一個跟我生命毫無關連的陌生人。

他坐到我的身邊,然後把手機遞到我的面前。我看到手機上的背景照片是一張我和他的自拍合照。照片剛好捕捉到他瞇起一隻眼,皺起鼻子靦腆地笑著,露出可愛的笑容,像極一個天真瀾漫的大男生。對比照片上斯文優雅,坐在旁邊的他,蓄起落拓不羈的鬍子,看起來更有男人味,也添了幾分穩重感。我的目光忍不住再次落到手機的螢幕上,我看到照片中的我,雙頰微紅,一手高舉酒杯,另一手勾著他的脖子,感覺像是硬要拉著他進鏡頭合照。我在燦爛咧笑,笑得一雙大眼睛瞇成一線。

我好像不記得自己曾經有笑過如此開懷的樣子。

「對不起,你最需要我的時候,我出國了。」

心中湧起了莫名的情緒,淚水同時矇糊了我的視線。

他溫柔地用手背拭去我臉頰的淚痕,然後真摯地說:「即使你失去一切,我也會永遠在你身邊。」

「我不知道能記得你多久

「沒關係。那樣的話,我們永遠不會討厭對方,每隔數小數便可以重新跟你相戀一次,我們的愛,永遠保持新鮮。」

我沈默了好久好久,他只是在旁靜靜地凝視著我。

「答應我,你累了,就默默離開吧。」

「我答應你。」隨即,他嘴邊漾起令人窩心和安心的笑容說道:「不過,你這句話,我已經聽了兩百三十七次了。」

我未能即時了解他那句話的意思。當我會意的時候,我無法置信地看了他一眼,接著用眼神向對面的小妹求証。早已哭成淚人的她,不斷地用力點著頭。

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氣,不禁地想,原來不幸的人也會遇到奇蹟。而在遇到奇蹟的剎那,不幸的人便不再不幸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c220&aid=584647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i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法想像
2011/11/17 18:43

失去記憶  而且是進行式

可怕且令人無法想像

電影《記得我愛你》 推薦給你

女主角得的是相同的病 

周俊賢(ec220) 於 2011-11-18 00:54 回覆:

謝謝你的到訪和留言。

真的進行式的失憶,真的很可怕.我會找機會看你推薦的電影.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的開始
2011/11/17 10:45

你的小說總令人有出乎預料的結局,失去記憶的人,即使每天感動得是同樣一件事,卻都是奇蹟。

記得看過一部電影,女主角失去記憶,每天都要重新認識她的男朋友,後來是用錄影記錄。不記得結局如何,但是每天對那人來說都是新鮮的一天,每天都有新的開始。也許旁邊的人也不用那麼在意,或者那個失去記憶的人,沒有想像中的痛苦。

又是一篇好文分享~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周俊賢(ec220) 於 2011-11-18 00:54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本來結局的構想是結束於她發現自己是那掉了記憶的人。
但是想到現實中不幸的人已經太多, 在虛構的世界不如讓不幸的人遇到奇蹟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