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抉擇‏
2011/09/01 00:48:49瀏覽5315|回應17|推薦175

  「事情已嚴重到了一個令人崩潰的地步。就像剛剛去買早餐,服務生問我「要點A餐或是B餐?配咖啡還是奶茶?要冰抑或熱的?外帶還是堂食?」她的問題令我感到相當懊惱。我想了好久也不知道該點什麼。直到身後排隊的客人不耐煩地發出「嘖」的聲音,我只好讓其他的客人先點。最終,我什麼都沒買便離開。」在診斷室中,我娓娓道來早上令我感到沮喪的事。

  「你是說,你無法作出選擇?」醫生問。

  我點頭如搗蒜。這正是困擾著我的事情。

  「什麼時候開始出現這個狀況?」

  「已經好一段日子了。最初只是無法在工作上作出重大的決定。」

  「因為你常常判斷錯誤?」

  我默默點頭。「後來,甚至跟女朋友一起也是那樣。我作主的事情,她都不喜歡,最後跟我分手。直到最近,我開始連日常生活的瑣事也下不了決定。我上網搜尋過,我好像患上「依賴型人格障礙」?是不是那樣?還是什麼怪病讓我失去選擇的能力?」我焦慮得不自覺地提高聲線。

  醫生搖頭說:「 過份被照顧的人,若突然失去可依賴的對象,才會患上「依賴型人格障礙」 。你不是那樣。而我也不知道哪種病會令人失去了選擇的能力。依我看,你的問題只是缺乏信心,害怕選擇而已。」

  「不管怎樣,我該怎麼辦?人生的每一秒都要選擇啊!」我憂心忡忡地問。

  「只要經過心理輔導,我想你的情況會改善的。」

  「要多久?醫生,我已嚴重到連早餐也沒辦法點了。」我的嘴唇不由自主地抽搐。

  「你真的那麼怕下決定?其實,人生總會有做錯選擇的時候。」

  我聽得出他在安慰我。我情急說:「如果你的每一個選擇都是錯,你便會了解我的心情。那樣的人生是很不好受的。」

  「你放棄為人生作選擇,等於放棄自己的人生。」

  「這樣糟糕的人生,不要也罷。」我意氣用事說。

  他露出一副「 有些人卻連選擇的機會也沒有」的神情。然後他緩緩地眨著眼睛,好像在考慮什麼似的。不一會,他在一張空白的咭片上寫了一些東西。寫完遞咭給我的時候說:「在我們進行心理輔導期間,若你遇到決定不了的事情,你可以登錄咭片上的網站,輸入你的問題和選項,它會替你選擇。」

  我接過咭片一看,上面寫了一個沒聽說過的網站,與一組無意義的用戶名稱和密碼。

我用懷疑的目光望向他,他自信地點點頭。

  「要收費的嗎?」

  「不用,它還在測試中。你只須每次採用它的選擇後,簡單輸入你用完之後的感想即可。」

  離開醫院,肚子有點餓。正不知道吃些什麼的時候,想到醫生給的網站,便半信半疑用手機連上那網站。網站沒有華麗的版面,比google的首頁還要簡單,首頁只有輸入用戶名稱和密碼的欄目。

  登入後的版面同樣簡潔,只有一個問題和選項的表格,還有一個「提交」的按鍵。

  我心想,反正無傷大雅,不如測試一下吧。於是在「問題」欄中輸入「餓了,吃什麼好呢?」然後看到醫院前有「阿周牛肉麵」和「正宗海南雞飯」兩家店,於是把它們填入「選項」中,然後按「提交」鍵。

  大概一、兩分鐘後,顯示了新的版頁。上面除了「答案:正宗海南雞飯」外,答案下有「用後感」一欄。

  不用傷腦筋的感覺很不錯,我立刻走進那家店享用了海南雞飯,用餐完更立刻輸入我的用後感。本來打算馬虎亂寫,可是想到那可能是為了用作以後替我選擇的參考值,我便認真填寫。之後,我馬上在手機上新增了那網站的捷徑,方便以後用最快速度連結到那網站。

  就這樣,我對它像上了癮一樣。

  一個月後,從最初平常用餐點菜、上班穿什麼衣服,到後來約什麼朋友做些什麼事,甚至工作上的抉擇問題,我全利用該網站來替我選擇。它的決定比我自己的效果好多了,我沒有什麼好抱怨的。

  只是,我開始隱隱感到有些不妥,但並不是來自我對它的依賴到了不能自拔的程度。而是我本來以為它的每個選擇是根據我的用後感以電腦計算得出,可是我察覺到並不是那樣。它的選擇全都有特定的偏好,不過卻與我的截然不同。例如,只要冰奶茶和海南雞飯出現在選項中的話,它們一定被選上,但是它們從來不是我最愛吃的食物。起初,頗有點重生的感覺,不過,後來卻有被支配著的意味。

  其間,我曾多次向醫生旁敲側擊,試圖打聽那網站是以何種方法替我選擇。可是他總是含糊帶過,更反問我:「既然選擇交給它替你選擇,又何必在意它怎樣選擇呢?」

  我仍沒法為自己作出選擇,只好持續利用那網站。只是每用一次那網站,被操控的感覺便愈強烈。而醫生越是隱瞞,我的不甘和好奇,令我越想知道事情的全貌。

  因此,我開始進行調查,卻發現網路上竟然沒有那個網站的任何相關的資訊,向人打聽亦沒有人聽過它。我只好拜託公司I.T.部的同事,替我追尋該網站的所在地。想不到竟有驚人的發現。

  那網站的伺服器居然在醫生工作的醫院裡。

  這意味著什麼呢?醫生跟院方在做著神秘的勾當?抑或利用我在做非法的實驗?我無法肯定,只知道那是不能公開的事。

  不過,單憑這一點便已足夠。

  「若不想你所做的事公諸於世的話,我必須知道一切。」當然,在威脅醫生的時候,我刻意故弄玄虛了一下。

  那樣已足夠嚇唬他了。他隨即約我傍晚到醫院碰面。

  「請你無論如何也要保守秘密。」一見面,他便緊張地向我叮嚀。

  我點頭答應。

  「跟我來。」

  我尾隨他的身後走在長長的走廊上。凝視著他並不壯碩的背影,心裡一直想著到底他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我幾度按捺不住好奇心,想要問他。但始終沒有開口。

  跟著他迂迴地走了十幾分鐘,最終來到樓層盡頭的一間加護病房旁的一個雜物房外。他左顧右盼確定四周無人後,才把門打開,房間的燈自動打開。接著,他揚一揚手示意我先進去。

  我邊走進雜物室邊觀察裡面的情形,那是一間不折不扣的雜物室。此時,我聽到身後的門輕輕被關上。

  我突然感到不對勁,他默不作聲在我身邊經過,走向房間角落。這時,我才察覺那裡有一扇暗門。他在門邊的一個鍵盤上迅速地輸入密碼後,暗門隨即自動打開。他回頭瞄了我一眼後便走進暗門內,我只好跟著進去。

  暗門通往一個擺設像控制室的房間,當中放一些不知名的儀器。我進去的時候,醫生正凝望一面牆。我走到他的身後,才發現他面對的不是牆,而是一面大玻璃。

  我清楚看見玻璃的另一邊是一間加護病房。有一個雙頰微凹、身形瘦削的中年男人躺在病床上,身體連接了很多不同的喉管。他靜靜地躺著,表情毫不痛苦。不過,連我這對醫學一無所知的人,一眼便知他的生命靠著那些喉管維持著。

  「十年前因一宗意外,導致他全身癱瘓。」

  「醫生,我對他的遭遇深表同情。但是,我現在只想知道--

  「他便是為你做決定的人。」他打斷我的話。

  「怎麼可能?他不是全身癱瘓嗎?」

  醫生指向自己的胸口說:「聲控。」

  我會意後往那病人的胸口看,發現到他的胸口別了一個無線麥克風。我猜他一定使用語音控制床邊的電腦。

  我忽然有被耍弄的感覺,內心冒起一陣莫名的怒火,破口大罵:「原來過去的一個月,我的生活居然被一個仰臥病床的人支配著?不是用電腦運算?」」

  「你情願被電腦控制?」

  「我不是這個意思。」

  「我說過,一旦放棄為你的人生作選擇,就等於放棄自己的人生。既然你放棄了,幹嘛還在乎誰替你選擇?」他的目光落在那病人上。「我倒覺得交給他這種無法選擇以什麼方式活下去,但又從未放棄的人來幫你,比起用電腦掌控你,適合多了。」

  隨著醫生的目光,我的視線不自覺落在病人上。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每次使用後要寫用後感,那一定是為他而設的,好讓他透過我的回覆,「感受」他所選的生活。

  凝視他的胸膛微微地起伏著,我感覺他動彈不得的身體在不幸的人生中仍散發著頑強的氣魄。而我呢?不就是過得不太順遂和遇到一些挫折,竟徹頭徹尾的懦弱地畏縮起來。

  離開醫院的時候,夜空的下弦月正跟醫院前的「阿周牛肉麵」和「正宗海南雞飯」的霓虹燈牌爭妍鬥麗。肚子不自覺咕嚕咕嚕地直叫,看一下時間,原來晚餐的時間早已過去。

  我開手機,把醫生給我那網站的捷徑刪除掉。然後走進「阿周牛肉麵」,叫了一碗紅燒牛肋牛肉麵吃。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c220&aid=559857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昕哥~他奶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文章
2011/09/02 14:01

透過你的文章我想可以點醒多少人~~

這不就是很多人的通病~不知道如何決擇~


快樂的人生~不是取決於外在的物質條件~而是你對人生的態度
周俊賢(ec220) 於 2011-09-19 23:01 回覆:
感謝到訪!

山莊溪水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文字與現實
2011/09/02 06:00
喜歡你這句「文字世界是另一個世界」, 或許就是這個原因, 很多人喜歡寫作, 因為可以在文字世界裏把現實世界裏的人事物活得更精彩.

支持你的寫作.

加油.
周俊賢(ec220) 於 2011-09-02 12:01 回覆: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希望日後你能多指教。


山莊溪水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文中的哲理
2011/09/02 05:50
「你放棄為人生作選擇, 就等於放棄自己的人生」, 說的一點都不錯.

人, 害怕作選擇只是怕作出錯的選擇, 奈何人的一生卻是由錯與對的選擇而形成的. 沒有百分百對的人生, 也沒有百分百錯的人生.

謝謝來訪和推薦.


周俊賢(ec220) 於 2011-09-02 12:00 回覆:

謝謝來訪

那確實是想說的一點

您說的是重點呢

希望大家日後多作交流


伊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吉祥如意
2011/09/02 01:49

看的很舒暢

原來白話比詩詞容易理解

故事經驗走進生活~

原來

我也是其中之一

不知方向ˋ不知自己要的是啥

晚安

一定要幸福唷

周俊賢(ec220) 於 2011-09-02 12:01 回覆:
謝謝來訪,祝你 always 作出幸福的選擇!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選擇
2011/09/01 07:40
依賴會變成習慣,孤獨來也會孤獨的去,所有的十字路口都要自己選擇。很有哲理的一篇小說,好看!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周俊賢(ec220) 於 2011-09-01 13:05 回覆:
您說得很有道理。謝謝您。

謎謎-溜滑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佳作
2011/09/01 02:50
尋常的感覺和主題,卻以不尋常的暗示與處理,有懸疑的效果,寓意深刻,文字俐落。
周俊賢(ec220) 於 2011-09-01 13:05 回覆:
很開心您喜歡她!祝安好。

金伶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不錯哦
2011/09/01 01:35
賞文,發現蠻有深意的,好。
周俊賢(ec220) 於 2011-09-01 13:04 回覆:
很高興您喜歡,有空多交流。祝安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