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府天師
2021/06/27 13:54:48瀏覽223|回應0|推薦2

張天師,道教門派之一的「正一道」龍虎宗各代傳人的稱謂。「正一道」(即「天師道」)由張陵(張道陵)創立,後世稱張陵為「(祖)天師」,其子張衡為「嗣師」,其孫張魯為「系師」,曰「三師」(「三張」)。其傳人為其子孫世襲,後皆稱為「天師」。 從元世祖忽必烈開始,官方上正式承認「天師」的稱號,在《制》文中稱張宗演為「嗣漢三十六代天師」。此前的天師稱號則一直是張道陵子孫自稱,以及民間的稱呼,從未被官方正式承認過。從此時開始,張天師開始總領江南道教,並在元代中後期,各種符籙系道教流派都集合在周圍,形成正一道。 道教由東漢張陵張道陵創始,後世乃稱張陵為「天師」或「祖天師」,其子張衡為「嗣師」,其孫張魯為「系師」,被尊為「三師」。 道教五大派門中,只有張道陵一脈是堅守把職位傳授給親族的作法,也就是「傳男不傳女、傳嫡不傳庶、傳長不傳幼、傳子不傳弟、傳弟不傳侄、傳侄不傳叔、傳叔不傳族人,傳族人不傳外族人」,基本是以上一代傳給下一代為主,若上代天師無子嗣,則過繼血緣最近的侄輩承襲。如無侄子可過繼,則傳弟弟或叔輩,如三十代天師張繼先,傳繼給堂叔張時修,三十五代天師張可大長子張宗漢好賦詩、飲酒,不樂應酬,遂禪位予弟張宗演。除此之外,「張天師」的傳承還需要一定的要件,鑑定天師世代的信物。

◎張天師教主咒〈一〉 「天清清,地靈靈。焚香拜請張天師,神將康趙二元帥,管下百萬大兵將,千星雷公千星尖,萬里毫光萬星明,手接寶劍斬妖精,若有兇神不伏者,腳踏惡鬼鬼滅亡,千星發起毫光現,萬星制法鬼神驚,吾奉玉皇親勒賜,降落凡間救萬民,弟子一心專拜請,天師教主降臨來,神兵火急如律令」。 ◎張天師傳法咒訣〈二〉 「天上三奇日月星,通天透地鬼神驚,若有凶神惡殺鬼來臨,地頭凶神邪魔逢之走不停,天清清,地靈靈,弟子奉請六丁六甲神,今日聽吾號令,金童玉女帶領天兵,何神不伏何鬼不驚,欽吾符令,掃除鬼精,串鬼心,破鬼肚,留人門,擋鬼路,壹百二十四位凶神惡煞,既時奉行九天玄女勒 急急如律令。」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9d27a05&aid=164385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