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中中央公園附近半日遊行程推薦】 【台中逢甲景點地圖】 寓教於樂,大人小孩都能玩得不亦樂乎!
2022/07/31 18:46:21瀏覽47|回應0|推薦0

想到幫小朋友放電,很多人都會到公園玩或是到外地踏青👨‍👩‍👦‍👦

但有時候我們做家長的可能比小朋友放電速度還要快🤦‍♀️🤦

可能走沒幾步路,體力就先去掉一半了

如果當天萬里無雲,氣溫又高🌞,還要無時無刻注意小朋友是否有中暑現象還是受傷

顧東顧西真的很累,尤其還要拿著大包小包的東西,說真的爸媽真的不好當啊

而且回程開車都是我當司機,很怕邊打瞌睡邊開車,這樣實在太不安全了🙅🙅‍♀️

但既不想去親子餐廳,也不想去靜態展館,想來想去好像選擇性就真很少

最近就發現一個帶小朋友放電的好地方,就在中央公園附近的夾子園娃娃機旗艦店🥳🥳🥳

為什麼我會覺得這是一個放電的好地方呢?

因為我們去夜市的時候,家裡那兩個小子總是直奔娃娃機店,盯著別人夾,盯個10來分鐘都沒問題,而且可以在那邊逛很久都沒問題,回到家一下子就睡著,放電真是快速👍👍👍

可見娃娃機對他們多有吸引力;但是夜市娃娃機店通常是開放式,裡面沒有空調,所以都很熱,而且來來往往的人又多,也要考慮到衛生上的問題

夾子園娃娃機旗艦店就是一個消暑的好地方,全館空調真是一個涼~~~🌬🌬🌬

我們去的時候,剛好碰到開幕送30元體驗金的活動,老闆也實在太佛心(我去了三次,每次都有30元可以玩XD)

這30元剛好給小朋友練練手,我都跟他們條件交換,只要玩娃娃機,就要乖乖吃飯,每次都奏效(但是只限當天吃飯很乖,真是父母難為啊~~~)

夾子園這個旗艦店真的很大,一進去看到的娃娃機數量就是多

而且走道很寬敞,跟夜市小店面的比起來就是有差,夜市的走道都很擠,每次經過都怕撞到別人

而且小朋友看到娃娃機就會失控亂跑,就怕他們會受傷,但是夾子園的規劃就非常好,果然是旗艦店的規模啊!!

一般外面的娃娃機大多是夾公仔娃娃比較多,但是公仔娃娃就是非常占空間

而且你問小朋友什麼是海賊王,他們有可能滿臉問號,公仔對他們來說,吸引力非常低

但是夾子園則是擺放各國的零食,這可樂壞我們家那兩個愛吃點心的小鬼頭了😍😍😍

而且這些零食都會在櫥窗上面標示食用期限,夾的時候讓父母非常安心,可見夾子園經營這一塊真的很有一套

我們家小朋友看到這個冰淇淋布丁簡直要抓狂,因為布丁對他們來說是神一般的食物

所以30元體驗金就來夾這個了,雖然最後沒夾到,但是這次的放電之旅就是犒賞他們平時在家很乖,所以就換了一些300元讓他們夾到爽

當天去的時候,還看到一個小朋友的奶奶夾到一罐餅乾,開心到跳舞,順手拍了一下,可見娃娃機對小小朋友有多大吸引力。

這對父母應該是夾娃娃機的高手,夾的零食多到要用店內的零食小車才裝得下,真的是高手

而且我發現,零食的誘因真的比較大,因為比公仔娃娃實用,所以當天真的很多人都夾零食為主

公仔區人就比較少,像是我家裡公仔很多,但是就容易積灰塵,而且盒子收納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會很擔心小朋友碰壞;所以來到這邊,夾零食是我的首選,像公仔這一區,我家那兩小子玩完全沒興趣,只有巧克力或是餅乾那些,才是他們的最愛。

大家真的都是大包小包的零食夾不完,這裡真的是一個帶小朋友來玩的好地方

而且他們倆個還會互相討論爪子要左邊一點還是右邊一點,也是一種兄弟姐妹間互動的好方法。

夾子園的服務人員都一定會在現場顧店,像是我經過這兩對家長身後,就聽到他們拿巧克力口味的餅乾要換成草莓口味

服務人員都很快幫他們更換,這種貼心服務真的很好;換成是夜市的娃娃機店,抓到什麼就是什麼,要更換口味根本不太可能

一般人也不會因為要更換口味就打電話叫臺主來更換吧,臺主去到店裡應該要20-30分鐘,一來一往也很浪費時間,所以夾子園的即時服務真的可以讓大人小孩玩得很開心。

如同他們的廣告標語一樣,全世界都希望你長大成人,夾子園只想讓你做回孩子,這幾次去夾的時候,我自己也玩得很開心。

最後我就來展現我的戰績啦!!!!!!

經過我們四人的努力,花了50分鐘,滿載而歸啊,300元夾到的零食,已經遠遠超過它的價值了!!!!

而且有些零食沒有吃過,保存期限也很長,這下子那兩個小鬼頭就可以在家好好安靜一陣子了。

夾子園娃娃機旗艦店評價如下:


評分項目

好玩度

感想

商品種類

★★★★★

零食非常多種,去了三次,每次櫥櫃都會有不同的東西,新鮮感十足。

遊戲體驗

★★★★★

30元的體驗金活動真的非常吸引人,對於父母親也是一個很大的誘因,因為可以省30元,不無小補。

停車便利性

★★★★

附近停車格比較少,所以可以停在附近的迪卡儂再徒步走過去,大概3分鐘路程。

這邊真的是一個好地方,除了有中央空調不用擔心中暑外,也是中央公園附近不錯的親子樂園👩‍👩‍👧‍👦

我覺得安排臺中半日遊或是一日遊,會是一個帶小孩放電的好地方,爸媽會玩瘋,小朋友也會跟著玩得很開心~~大推的啦!!!

夾子園娃娃機旗艦店相關位置

地址:臺中中平路1167 號

臉書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dcoolcatchme

CATCHE12ME74DF1EG

臺中西屯夾子園地圖當孩子發脾氣或者悶悶不樂的時候,可以先跟他溝通然後找出事因,因為這樣能夠鍛煉孩子以後有什麼事都跟你說的習慣。再是可以跟他玩玩益智玩具或者外出遊玩,能夠促進親子關係也不會對孩子有害。

讓孩子開心快樂起來的方法其實很簡單。

一,高品質的陪伴。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 臺中親子景點推薦幾乎每個孩子內心都會依戀父母,都希望父母能夠多陪陪自己,好好陪陪自己。很多時候,孩子哭鬧,耍脾氣,其實都是為了引起父母的注意,都是為了父母能夠放下他們手裡的事情好好陪陪自己。陪孩子做遊戲,陪孩子學習,哪怕只是坐在孩子身邊陪他們說說話,聊聊天,或者甚至只是坐在他們身邊看著他們玩,他們都會好開心。我家二寶經常是不讓我做事,要我陪他,哪怕我只是坐在他旁邊看著他玩,他都很高興,但他不允許我在他旁邊玩手機,一玩手機他就會把我手機搶了丟開。要我只一心一意看著他玩。

二,誇讚表揚。 臺中逢甲半日遊推薦對孩子多一些誇讚表揚,孩子會很高興。因為對一個人的誇讚表揚,意味著對他的認同和肯定,這會讓他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感和價值感。一個于人、于社會、於這個世界毫無價值的人,他是沒有任何存在感的,內心滿是挫敗感,這樣的人絕無開心可言,甚至還會失去生存的欲望。

三,獎勵。給孩子建立獎勵制, 臺中親子景點半日遊可以去的地方適時適當地給孩子一些獎勵,獎勵可以是給孩子買他一直想著的某樣東西,也可以是為他做一件他想要你為他做的事, 臺中逢甲景點2022還可以是一個擁抱,一個親吻等等。但一定要是孩子想要的,稀罕的。

孩子開心快樂成長需要父母建立良好依戀關係和愛的陪伴 臺中逢甲半日遊景點
孩子的要求其實很簡單,最需要的是家長的愛和陪伴,整天在打罵之下長大,畏畏縮縮的生活,怎麼能開心。物質是一方面,但是不是主要的,只要是家長用心準備的禮物,孩子都會喜歡的。 臺中西屯半日遊可以去的地方

蕭然的花草,仍舊在 土地的縫隙里絮語著思念, 盡管中間還隔著 一道霜雪的屏障。 沒有更多的企盼嗎, 心思激情吁吁, 惟愿白色的炊煙 繚繞著寂寥的村莊。 萬物生存的法則 簡單而又復雜, 只要貼近了泥土, 它就要抽芽、拔節、抽穗。 >>>更多美文:現代散文詩

清明雨 文/漠北雪蓮 高原小城的清明時節,還是涼風颼颼,時不時的雨中還飄著雪花。 不過清明飄落的雪花,不像是冬季的落雪,那樣的風霜利劍,刺人肌膚,使人有種徹骨心寒的感覺。這個季節的雪花,像白色的精靈,在天空悠悠地飛舞著,旋轉著,飄飄蕩蕩,輕輕拍打著你身上的塵土,緩緩為你披一件孝衣,帶給你一份肅靜的莊重。那毛絨絨的花朵落在地上,即刻就不見了,留下的只是一股潮潮的水蒸氣,慢慢向大地散開,天地之間霧蒙蒙的一片。 我踩著潮濕的大地,注視著遍野漸漸泛青的綠意,帶著凝重的心情,去祭奠“生活”在另外一個世界的親人們。遠處一座一座的墳塋里,圍著一圈一圈的人群,他們在和已故的親人“團聚”,一股股青煙飄飄搖搖升向天空,那是人間為天堂的親人送去的安慰和祝福。 在歲月隱隱的緘默里,晃動著一個個熟悉的身影,爺爺、奶奶、伯父、伯母、父親…… 在淡淡的煙幕中,我看到了站立在風中孤守墳頭的父親。因諸多的原因,父親生前留下遺言。老家墳地留給他的位置,他不想占用。他要去戈壁沙灘的公墓,和他曾經朝夕相伴的同事們再聚。我們尊從了父親的遺愿。 清晨吹來的涼風,像一聲聲來自很遙遠的,久違了的親人們親切的呼喚聲,清晰、溫婉。搖曳在荒灘之中的沙棘,低下頭顱,向長眠于地下的人們致敬。寬闊的戈壁沙漠被巍峨延綿的祁連山環抱,一座座墳墓對峙著白雪皚皚的山峰,被荒草覆蓋的舊墳旁邊,是新添起的黃土新墳,一座墳墓一段往事,一堆新土一份悲痛。墓碑上一個個熟悉的名字,都是父親生前一起共事的同事,有的可謂是患難之交。他們歷盡艱辛,艱苦創業,執著追求自己的信仰。一生兢兢業業,勤勤懇懇工作,含辛茹恕撫養子女。看著子女們一個個成就了,他們終于卸下了所有的擔子,丟棄了所有的煩惱,躺在大地上,無憂無慮地欣賞藍天,舒服舒服地目送灑脫飄逸的白云。面對青山,他們圍在一起,高興時開快大笑,暢所欲言地坦露心事;郁悶時盡情發泄心中的不快,無所顧忌地,發自己想發的感慨。 絲絲細雨和著悲傷的淚水,伴著思念的心緒,陪我輕輕來到父親的墓碑前。靜靜地垂立在父親的墳頭,我怕驚醒父親,我怕打攪沉睡了許久的伯伯、叔叔們。微風掠過我的發梢,略帶綠意的沙棘隨風搖擺,“啪啪啪”我聽到了雨點打在亂石上的聲音,也不知是雨水還是淚水,任它在我的面頰流淌。滴滴雨絲扯不斷我對父親的思念,我看到了雨中的父親緩緩向我走來…… 那一年的夏季,我們還在老家居住。連續幾天的大雨,使我家本來就破爛不堪的土屋,更經不起雨水的浸泡。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地下、炕上全用盆盆罐罐接雨水。我和弟弟分別蜷縮在炕的拐角處,母親身上披一件破舊的棉衣,已被雨水淋透。她跑出跑進想辦法,試圖用她的單薄的身子,為我們擋住滴漏的雨水。但雨越下越大,母親埋怨老天不長眼。 就在一家人一籌莫展時,父親出現了,他知道這樣的天氣,房子肯定會漏的。當時農村條件差,有錢也買不到防雨水用的油氈和塑料。陰雨連綿的天氣,讓父親也很焦慮。他安排好工作,買了好大一卷塑料布,從縣城步行十幾公里回家。他來不及歇息,顧不得擦干臉上的水珠,就和母親一起,拿起塑料布覆蓋房頂。大雨中父親和母親挽起褲子,搭上梯子,先是父親上,母親緊跟在后面,父親一手拉住雙腿打顫的母親,一手抓住房檐。我和弟弟分別扶著梯子的兩邊,盡量不讓梯子晃動。他們爬上房頂,用塑料布把房頂蓋住,周圍壓上木棍,土坯。屋漏的問題暫時解決了,看著渾身沾滿泥巴,衣褲貼在身上的父母,我們欣慰地松了一口氣。 風雨中飄搖的老屋里,留下了我們童年歡快有趣的笑聲,也留下了我們艱辛生活的深深記憶。 因為我們姊妹都上學,家中經濟拮據又缺乏勞力。父母無力再翻修老家的房子,十幾年里,我們就一直守著那三間破舊的屋子,直到搬進縣城。 我們姊妹的生活剛有了著落,還沒有來得及好好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父親走了,永遠地走了。 巍峨的祁連山,被雨水沖洗得清澈、明凈,被雪覆蓋得耀眼深邃。靜立在父親墳頭的我,對著沉靜的山峰,任雨水拍打著我的臉,任微風拭擦我的淚。在茫茫戈壁灘上,我尋找著那根思念的長線,尋求一絲心靈的慰藉。 又到清明 文/山樵之光 又到清明。自從清明節成為國家法定假日,大家不再因上班湊不齊而煩惱了。午飯后,弟弟一家,兒子一家,女兒和從杭州趕來的女婿,加上我們老倆口,一行十人,駕著兩輛車,去老家掃墓。 祖父、父母、叔父的墓就在一條名為四嘯盤的圩埂上。這里地勢頗高,兩邊與我們的村子隔田畈相望。緊靠圩埂是一條南北向的河流,猶如一條長龍在此靜臥棲息。這條河原本是附近村莊進城的重要航道,只是近年公路進村,交通便捷,才失去了通航的作用,但仍然在發揮著防洪泄洪的作用。據一位高人說,這里風水很好,因此,沿河一帶,也就成了墓地。我家的這塊土地,是祖上偉下來的,土改時仍然分給了我家使用。公社化后,這塊土地就劃給了他姓人家來使用了今成了桑地。我家的這塊土地正好坐落在龍的腹部上,頗有穩如泰山之意。祖母是第一位葬在這里的先人,她五十多歲時就因肺氣腫而去世。那時我還沒有出生。因此對祖母一點印象都沒有。我九歲時,祖父去世,享年78歲,在當時也算是長壽之人了,祖父一生與算盤打交道,曾在南皋橋一家魚行里做會計,直到解放才回家賦閑。祖父很喜歡看書。記得我家的閣樓上,有很多書,都是對折單面印的線裝書。什么《粉妝樓》、《鏡花緣》、《七俠五義》等,有幾十部。受祖父影響,我也有從小養成了買書看書的習慣。可惜的是,在那大躍進的年代里,閣樓上的舊書幾乎全被祖父當柴火燒光了。待到我懂事后再去找書看時,只找到半部《鏡花緣》。 我家太祖父海門公的墓在北孟鳳頭,與四嘯盤遙遙相望,那里長眠著太祖父、太祖母和他們的第三個兒子,也就是我祖父的未成家的三弟慶本先生。至于再上幾輩的墓在哪兒,已經無法知道了。僅記得村子南邊,林家灣的對面,有一座廟,供奉著土地公公和土地婆婆……土地廟已經在“破四舊”時被夷為平地,磚木也成為建造村小學的材料,廢墟上已經種滿了大大小小的桑樹。廟里那棵幾百年的古柏,也被人砍去,據說此人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價。廟的西邊是一片荒草野墳。其中有一座高大的墳墓,是用三合土夯實而成的,頗有大戶人家的派頭。那里荊棘叢生,陰森可怕,少有人去。直到上世紀七十年代,政府號召深埋墳墓,生產隊在尋找墓的主人家時,才從村里的老人口中打聽到這座墳是陳家祖墳。因此深埋的任務就自然落到還在鄉下務農的陳家人身上。當時,我正在公社當民辦教師,可以說是“皇命所在,義不容辭”。歷來聽上級話的父親,受城里陳家幾位長輩的委托,乘回家休假,就請陳氏在鄉下的親戚朋友幫忙。我們先在墳頭焚香、燒紙錢,叩頭跪拜,祈求先人原諒:這是大勢所趨,實出于無奈。開挖時,村上的人都來觀看。這是一個四穴墓,由于沒有碑文記載,不知所葬四位先人為誰。墓穴里積滿了水,四副棺木全部浸泡在水中。人們都覺得奇怪,此地地勢很高,為何積了那么多水?有位老者說:“風水風水,就是要有水”。看來這里風水確實不錯。也許正是水,這四副棺木保存完好。只是年代久遠,里面陪葬的東西已經完全腐爛。據幫助移骨的毛生哥(他是陳家的外甥、海門公長子長孫女的兒子)說,陳家過去雖說是大戶人家,卻沒有什么太多的財產。所謂的朝服、鳳冠霞帔,都是假的,沒有一點真金白銀。大家在棺木找遍了,僅找到一些珍珠,但用手輕輕一捏,就變成了粉末,全部風化了。在女主人墓里找到幾個銹跡斑斑的簪,一折就斷,似乎就是鐵質而已。第二天,城里來了幾人,起了疑心,以為鄉下的人盜到了什么寶貝。幸虧是在光天化日,眾目睽睽之下,否則這場冤枉官司就洗不清了。父親和叔父小心翼翼將先人遺骨放準備好的陶罐里,就地深埋。就這樣,高高的墳墓,變為桑地,要不是放了一塊石頭,邊形跡都沒有了。 改革開放后,民間的傳統習俗得于逐步恢復。當我們第一次堂而皇之去掃墓時,祖父母的墳已經淤沒在草叢中。1988年清明,已在湖州一所中學食堂打工的叔父,托人做了一塊水泥碑牌,由我用隸書手寫了碑文請人刻上,樹在祖父母的墳前。1990年慈母仙逝后,就葬在離祖父母墓不遠的地方,在這里陪伴著先輩。自此,我們按照鄉下的風俗,每年濾膜明和冬至的前三天或后三天,總要湊出一天時間,前去掃墓,給先人燒點紙錢,寄托哀思。每次去,我的心都是很沉重的,尤其是對母親的思念,更令我心碎。母親操勞一世,正當可以享一點清福的時候,病魔卻奪走了她的生命。我縱是千萬富翁,也無法挽回她的生命。我唯有把對母親的愛,全部用在對父親、叔父的孝敬上。2003年1月,已經80多歲的父親走到了生命的盡頭,他的心跳只有三、四十跳。按常規,可以安裝心跳起博器。父親當時也是希望能夠安裝啊。可是醫生說,我父親身體實在太虛弱,需要保養一段時間再看情況。1月22日早上,父親精神十分亢奮,堅持要出院回家。我兄弟倆實在無法,在征得醫生同意的情況下,配了藥,借了氧氣瓶等,辦了出院手續。于下午1時把父親接回了家。父親環顧家中四周,會心地笑了。我妻子正好來看他,父親還說“下班啦”。2時多,父親安然入睡,誰知至晚上九時左右,他停止了呼吸,永遠離開了我們。 叔父(字三才,名阿高)他一直跟我們過。他也曾結過婚,女方是宜興人。好的名字我還記得,叫玉英,上過中學。那是在三年自然災害時期,很多江蘇人都嫁到我們村上來。我家的這位嬸娘,對我很好,當時我大概已經念到小學四五年級了,她就主動做了我的輔導老師,經常教我做作業。嬸娘與我母親的關系也很好,妯娌之間特別和睦。一般說,我們這邊的風俗,弟兄成家后,就要自立門戶,請娘舅幫助分家,有的為了分財產還要打得頭破血流。所以弟兄不分家,這在當地幾乎是沒有的。但是好景并不長,終因叔父和嬸娘的性格、文化素養差異太大,我們未能把嬸 娘留住。就在他們婚后的第三年,1964年秋,嬸娘說是要回宜興娘家一趟。那天,母親和我步行十幾里,把她一直送到汽車站。這位嬸娘很有骨氣,凡是我家買給她的衣物等東西,一樣都不拿。結果還是我母親打了包,送到汽車站才硬是塞給她帶走。這些衣物在今天看來,不值什么錢,就是那件大紅的絨線衣,在當時還是我父親開后門買來的,可以說是一件奢侈品了。自那次分別,我再也沒有見到過她。但是,我卻常常想起她,我的好嬸娘,您還好嗎?此后叔父一直未成家。叔父終生滴酒不沾,唯一的嗜好就是抽煙,這使得他早早得了支氣管炎,況且這在陳家是有家族史的。據父親跟我講,祖母就是吸煙,得了氣管炎,五十多歲就去世了。我姑媽也是死于氣管炎,所以父親早就戒了煙,得于長壽,活到八十多歲。督到了七十多歲,已經發展到睡覺不能躺下的程度。盡管這樣,他還是偷偷地吸著。每次我妻、弟媳為他清理床鋪、清洗衣物時,總會在枕頭下、口袋里發現一點蛛絲馬跡。這個時候我們會自然而然地規勸他一番。對我們的善意批評,叔父只是一笑了之,真是“虛心接受,永不改正”。我從來沒有給他買過一盒香煙,現在想來,也有點后悔。1997年我家住房條件有所改善,我和妻兒搬到新居去住了,將近60平的老房子讓兩位老人住,飯還是一起吃,由妻子來做。父親去世后,我和弟弟想到叔父嚴重的氣管炎,特地從鄉下請來叔父的好友,來陪伴順便照顧他,沒料到,就在父親去世后的兩個月,叔父也不辭而去。3月22日,那天,我正好出差在雙林鎮,接到電話,趕回家中,叔父已經落氣,竟未能說上一句,成為終身憾事。那年清明,我們把父親的叔父兩兄弟的骨灰送到鄉下墓地上,并排修了二個墓,并在墓前樹了大理石碑。一個是父母的合葬墓,一個是叔父的墓。好讓他們兄弟倆互相有個依靠,說說話也方便。 又到清明,天氣格外的晴朗,公路兩邊田畈里的油菜花,充滿了生機。我們全家站在墓前,點起香燭、焚燒紙錢,小孫子也將自己制作的彩條掛在墓前。輕煙裊裊升起,我的思緒也漸漸遠去。我不禁喃喃自語:親愛的父母親、叔父,陳家的列祖列宗,請你們的在天之靈放心吧,陳家后繼有人! 黑麋峰記——清明 文/海燕 雨在山上下得蕩氣回腸,正合了“清明時節雨紛紛”這句詩詞,它就像一個美麗的魔咒,連黑麋峰這座有神性之美的大山也同樣逃不脫濕淋淋雨的沖洗。 清明節是中國傳統祭祖與掃墓的節日,在大山上埋有先祖的人們,不管天下多大的雨都得在這個節日的前后上山來,用紙錢與香燭表達他們的懷念。上山的路上,就看到一個中年男人撐著傘,正在雨里忙碌著擺祭品,白色的紙幡在冒尖的墳頭上被雨淋得濕溚溚的,緊緊地纏繞在一根豎立的竹棍上。我們一晃而過,看不清他臉上的表情,許多年后的今天,哀傷應該已從他的內心深處剝離,只余下回憶與念記,他的親人也是有幸的,能在這樣一座大山上久久地居住下去,與大山血脈相依,直至與其融合,成為大山的一部分被人景仰。 整座大山被濕透的感覺是非常旖旎的,但我們只能在車上觀景,從一條條岔道蕩開去,就能看到雨中的青山坳,雨中的土磚屋,雨中的梯田,水亮亮的梯田里如今長滿了綠草,大山中的田土被開墾的時日還為時尚早,綠草就讓它們長著,土磚屋頂子上剛冒出青煙,就被雨打濕了,就被風吹散了,雨中聞不到炊煙的氣味,只有濕膩膩的青草、樹木、空氣的味道,水霧籠罩了山野,每顆雨水落地時濺不起水花,它們被大山快速地吸收,大山像海綿一樣永無止境地大口大口吞咽著。 雨沒完沒了的下了好幾天,好不容易等到放晴,再上山時,杜鵑就開遍了山野。我們艱難地爬上黑麋峰的云霧茶山,在山腳下,就聽到茶山中回蕩著采茶人的調笑聲,她們的聲音在大山里傳得很遠,有幾個著紅衣的大嬸在茶山里隱約起伏,還有一個男子漢斜挎著布袋,熟練地采著肥嫩的茶葉。茶山有好幾十畝,依山勢種植,每顆茶樹都有一人多高,三四人才能合圍。我不小心與同行的人走失,僅能聽到對方的聲音,卻看不到身影。茶樹之間已沒有了人能行走的樹隙,它們密密麻麻地長到了對方的身體里,我在里面迷失了方向,僅憑彼此的呼喚摸清方向后,繞過茶山才匯聚到一起。 雨后的太陽雖不算太烈,但姑娘們仍擔心曬黑了肌膚,她們用帽子和袖套將自己套得嚴嚴實實的,那些青翠的綠葉子緊捂在她們的手心中,采摘了一大把就放入隨身的粗布袋里,茶葉落入布袋中時,還帶有姑娘們的體溫,它們在袋中散開,迅速敞開曾被捂緊的身子。 從茶山山腰上往對面望去,有一座山包上一叢叢杜鵑正燦爛地開,它們從低矮的雜木林里使勁往外鉆,長長的細枝干在懸崖邊鋪排開來,它們的葉子所剩無幾,每根枝干上僅有幾片瘦小嫩黃的葉子向上簇擁著,這使每簇杜鵑在大山的青翠中特別顯眼。 它們吸引著我們向其靠近,從一個山頭到另一個山頭的目測距離總是很近,我們從茶山下來,爬上開滿杜鵑的山頭時,卻用去了不少時間。剛從山腰斜插上去,尚有一條小路供我們行走,待即將接近山頂時,卻覓不到可行走的路,路似乎被隱藏了起來,就像大山將自己的隱秘之處遮掩了一樣,它不想讓人探秘另一種深遂,而我們像一群探秘者,歷盡艱辛也得了望一下旁人沒看到過的景象。就像現在,正因為沒路,而激起了我們的窺視欲,我們太希望將大山掰開來,看到它赤祼祼的深處。 從樹叢鉆過去,攀過幾塊大型的巖石后,我們站立于山頂,腳下是被雨水山風打磨得表皮粗礪而外型圓潤的各樣形狀的大石,巖石與巖石的縫隙里,冒出無數枝杜鵑來,它們紅艷艷的花開得鋪天蓋地,它們毫無顧忌地開放著,似乎在這塊無人進入的山頂上,已成為了它們怒放的盛地,這是它們的地盤,它們可以縱情地開,也可恣意地謝,大山見證了它們活潑潑地任意妄為的樣子。大山中的事物已不再妄求別的什么,只為自己喜歡的展示個人獨特的美。它們的愛很任性也很潑辣,像一團火紅的球,灼遍大山全身,這是一種決絕的美,可以沿懸崖擠身下去,去奔赴另一個革命圣地般的義無反顧。 山頂上有幾棵茶葉樹,卻無人采摘,茶樹身上長滿了嫩綠的小葉子,我們對茶樹視而不見,我們是奔杜鵑去的,山上有路與沒有路由大山決定,它決定對某些人開放的,肯定是自己最美,最令人動心的風景,就像我們此時,立于山頂,風景不僅僅在腳下,有心的人會將自己的眼光投放到更遠一點的地方,比如,穿過那幾枝杜鵑,大道旁的小村莊就若隱若現地浮在枝丫間,白的墻,黛的瓦,在鏡頭里,要么近景模糊而遠景清淅,或者,你調換過方式看,會發現,遠景正模糊著,而近景艷得那么夸張,像即將奔赴你內心的火,需要將你焚燒,方能成就一場壯美。 在藍天白云里,杜鵑開得如此奢靡,它比愛更泛濫,比愛更嬌媚,比愛更有心計,它無時無刻不在計算著花開的時間,等花期一過,它的身體,就隱入大自然中,被自然中神性之物頃刻收入囊中,它奔赴的是另一場盛宴,是我們無法親見卻可暢想的美妙的霧景里,或者是一場花仙子之約,更或者,只為在清明節里,為親人點燃自己,讓自己燃出花來。 清明的雨 文/徐新月 倚在窗前,聆聽雨的聲音。就像在聽一首空靈的小調,那般純粹,讓人不禁莞爾,沉醉。 指尖輕輕敲擊著窗戶,感受到那輕微的寒意。玻璃上的雨水滑過、滴落。 然,又該是何等詩意。從屋檐上傾瀉下來,像是一層霧水,朦朧卻又清晰可見。 路上的行人很少,撐著傘,在我面前穿過,一個又一個。不似往日那般從容,或多或少,臉上都添了幾分哀思。思緒不由得一陣恍惚。或許,千百年前,亦是清明這一時節,行人也如此般。 清明如畫,卻往往在不經意間,勾起人們心底的幾絲愁緒。仿佛又見,那塊干凈的墓碑前,幾朵菊花輕綻。莖上,一根絲帶蜿蜒、纏綿。雨水滴落在地上,像玉石敲擊般清脆。入耳,卻成悠揚的音符。 清明的雨,似一卷清幽的水墨畫,抬眸,又見一簾幽夢。 一提清明,便不由憶起暮雨瀟瀟,和那處被雨水沖洗過后的一分純凈天地。 清明時節的思念 文/徐俊 今天是星期天,一大早鳥鳴啁啾,便知又是一個難得的靜好晴日,推開門窗,果然如此。然此時卻對戶外踏青了無興趣,雖然已是人間四月天,田野里油菜花開得正黃,路邊的小溪潺潺地流著,陽光撒在小溪上,銀光點點,如串串珍珠閃爍,我還是窩在床上,靠在床頭,想睡卻睡不著,不如讓思緒漫無邊際地浮想聯翩。 這時,我想起長眠在故鄉的我的先父了。清明時節,不孝兒卻在千里之外的他鄉,為自已的明天打拚,不能親臨墳塋,為您祭掃了。好在春節期間,按照鄉俗,領著兒孫看望您了。我用柴刀砍光了墳塋上的荒草雜樹,拂去了墓碑上的青苔,在墳前的祭臺上擺上供品,還有您一生也沒有喝上的好酒,點燃長明燈,焚香鳴炮,虔誠地磕頭,默默地祈禱。后來,兒孫們走了,我又獨坐墳前,懷想您生前的點點滴滴…… 獨在異鄉,最是思念泛濫成災的時候,我思念故鄉的孫女,想她淘氣的樣子,想她當面不喊爺爺,可是背后卻到處找爺爺的樣子;想她見我不給錢為她買東西吃,就把我口袋里的煙和打火機拿走的樣子;想她把爸爸打她留下傷痕給我看的樣子,想她背書不如她表妹撅著嘴巴氣嘟嘟的樣子。真是又好笑,又好急! 思念如水,總在漫漫長夜一遍遍地將我的心靈淹沒,叫我不能自拔。此時此刻,我最憶是杭州,西湖上的櫻花,今年你可曾爛漫;太子灣的郁金香,此時你可曾妖嬈? 在所有值得思念的人中,最最難以忘懷的是深切地走進我心靈的人,我最脆弱的時候,給我鼓勵和希望;在我最迷茫的時候,給我支持和方向;不求回報,只有叮嚀。無怨無悔,不離不棄。怪只怪我此生羈絆太多,怪只怪我今世壯志難酬。愿將余日,泡一壺濃茗,任過往的點滴常在心中品咂,獨自吞咽命運回饋于我的苦澀與甘甜,將每一個寂靜的夜晚看透,將心中最美的詩行幻化成閃爍的星星。 思念是山,它巍峨而沉重;思念是水,它清澈而綿長。我愿是山上的一抔土,播種我的真情;我愿是水中的一朵浪花,洗滌我的污濁。這樣想來,今天雖然沒有戶外踏青,還是值得的。因為我這顆漂泊的心因為思念而得以安頓。 清明時節雨 文/春月的曉 這個清明假期,雨水來得特別豐沛。古諺云清明宜明又云清明難得明,記憶中確是在這個日子經常會遇上雨天。節假第一天雨似乎如約而至時大時小淅淅瀝瀝下了一天,夜來春雨依舊。春雨敲打著窗欞敲打著樓外的車棚雨點聲聲不歇淺睡里時不時醒轉過來盼著雨停,家人約好了第二天去看父親。 晨起雨歇了,父親在山的北坡。我沿前湖步行了一段,夜雨將空氣洗的很清新花草樹木在鏡頭里也明晰起來,一條春溪演繹了仲春的舞臺,溪水邊柳綠已濃如煙雨,間或有桃樹挑著長長的花枝向對岸拋去媚眼,溪水被一夜的雨淘洗過比往日要潔凈些水草青青養人眼目。溪頭小徑兩旁的也盛開著桃花,夜雨驚花魂落紅滿地點點仿佛離人淚,那片片被風雨肆虐過卻還依稀鮮嫩著的花瓣讓人想到那些夭折的生靈。走過生機盎然的春溪走過落英繽紛的小徑走過開著繡球花的城墻邊,繡球花在這個時節盛開倒是蠻合時宜的。 那個傍晚在我的記憶深處,不愿觸碰但我知道它一直在那兒今生不會忘卻。姐姐對我說:就這樣我們兩人決定了就這樣了!那是一個多么艱難而決絕的決定,省人醫那時候還叫工人醫院在它對面的烏龍潭公園的橋上,暮靄沉沉姐姐的聲音在早春微寒的空氣里微顫,兩雙對望的淚眼兩顆無奈的心。橋上的我無心打量四周看不見那兒的風景,多少年過去我也不知道那公園是什么樣子的但我記住了那橋:小小的微微曲拱著。 父親生病了確診了我的老師帶著我帶著父親的片子找了幾個有名氣的醫生,都說靠近大血管不宜手術其中有一個答應給開刀好像還蠻有把握的,去單位開好了支票父親說伸頭一刀縮頭還是一刀怕也沒有用拼了。老師又陪我和姐姐去找一個權威傳家級別的征詢,這樣就有了烏龍潭小橋上的決定。后來看著一些與父親同樣病的人手術后安好的樣子,我會癡癡地想:要是我們拼一下呢要是我們舍得為父親拼一下會不會有好一些的結果?藝高人膽大那個醫生既然愿意為父親開刀自然有他的能耐或許真的能讓父親從手術臺上安然地下來?可是那是六比一的比率,我們不敢拿至親至愛的骨肉生命去賭那七分之一的勝算啊! 家人在山腳下聚齊向半山坡走去,年復一年走過的小路四季色彩當有不同但我們走過的總是這個有時晴朗清明更多時煙雨迷蒙的時節,滿目的蒼翠欲滴漫坡的勃勃春機也減輕些許思親的沉郁。一年又一年歲月就在我們重復走過的小路上流逝了,歲月流逝讓人惆悵卻又漸漸淡化了人們對故親的回憶。春琪甩開大人的手走在最前面,三年前他加入了這支隊伍,那時候他新奇的眼睛望著新綠的鄉野問他路邊的野花什么顏色的紫色的邊說著邊小臉上露出不屑的神情嘴角還掛著一滴晶瑩的口水珠子。 父親的家園又見零星開著野草莓花仿佛是主人派來的的花童守望著這個時節守望著常年寂寞中獨有的一個熱鬧的日子,野草莓花是白色的而果子卻是紅艷艷的暮春初夏時候山野田間小路溪邊不經意的遇見它那紅寶石般的鮮艷欲滴不禁令人怦然心動。父親的家園原來是有兩棵樹的高高的正好給父親擋風遮雨,我記得那樹的葉子有點像我認識的石楠樹的葉子深綠和殷紅的顏色,或許就是石楠樹?但四六叔說那是石棠樹并說舊時人們多在逝者的家園種這樣的樹,我想這是為了守護亡親的魂靈吧。四六叔把父親放進樹下包著父親的綢布和父親最后的日子里小血管里噴出的液體是一個顏色的,那顏色幾乎要刺瞎我眼睛。 山風輕拂間或飄來一點兩點雨珠山林寂靜著只聽見時不時響起幾聲鳥鳴,總是這個時候清明前后那鳥就叫了,我一直把它當成布谷鳥不知道是不是的?它發出的聲音就是布谷布谷還帶著音樂般的韻律。當春盛之際花開花謝野地里傳來這鳥的歌唱時不禁會讓人莫名添上一些淡淡的憂傷。稍晚的時節野地里還會有一種鳥叫類似于“小榮小榮”的語音,那音調沒有前面說的鳥唱出的音調婉轉動聽而是短促的顯得很有些凄惶仿佛在尋找什么丟失了很久的寶物。我望著鳥叫聲傳來的方向,四六叔就在不遠的山坡那面。石棠樹下的父親后來要被搬遷又是四六叔抱著把他安置在現在的家園,石棠樹沒有跟來石棠樹還在原地嗎?石棠樹沒有來陪父親四六叔來陪父親了,勤勞善良心靈手巧的四六叔年級尚輕的四六叔! 哥哥把媽親手疊的元寶攏成一堆,燃起的火焰給還有些春寒料峭的空氣添了一點暖意,那一個個精致的小銀錠子在火焰中跳起舞來仿佛一只只翩翩的小蝴蝶。依稀記得父親說過:春花開秋草黃。意思是指他的病,父親是個有點幽默的人說這句話的時候看不出有什么悲傷的痕跡臉上隱約還可見一絲微笑。從烏龍潭小橋上的那個春天的黃昏里到來年黃葉飄零的重陽節的慘淡子夜,我的父親沒有哭喪過臉沒有喊過痛該說笑的時候依舊說笑。但我知道那是怎樣的幾百個日夜,父親用堅韌和平淡遮掩了那一切。裊裊青煙似往事如煙,不忍細想不忍回眸,心的一角已結成了繭,是最堅硬的地方也是最柔軟的地方,唯其堅硬才能擋住無邊無沿的思念,因為柔軟才不能觸動一動就是痛就會流血。 下山的羊腸小徑上擦肩遇見幾個戴頭盔推著山地車的少年我好奇問怎么把車推到這兒來了答曰待會兒從山上騎下來,我回望身后下山小路曲曲彎彎的傍著一條小山澗,小澗的水清清亮亮的水中生長著的雜木郁郁蔥蔥。古人謂之清明是因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凈。人間四月天恰似那稍后將從山上騎車一躍而下的少年一般的明媚而清朗,滿世界綠葉綠草滿世界的紫嫣紅的花朵啊!清明何止于祭祖也是踏青春游的季節,人們扶老攜幼呼朋喚友放飛心情流連忘返,梨花風起正清明游子尋春半出城日暮笙歌收拾去萬株楊柳屬流鶯,這首宋詩便是寫照。春琪又跑在眾人的前面,他在唱著歌竟然能把《同一首歌》完整的唱下來,歌聲稚嫩而清亮,不知為何我一下子想起了小時候春天蘇北廣袤平原上農人扶犁的吆喊聲。清明更是播撒種子的季節,那農人唱歌一般的吆喊聲是那樣高亢悠長那樣歡暢不已他在這個時節啟航他在希望的田野上揚帆。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水汩汩青山依舊。放眼望去山野空蒙雨色迷離恍若春意更濃綠意更濃,這濃濃的漫天鋪地流淌成一支樂音伴著生生不息的歲月流去。 >>>更多美文:好文章

摸 頂 擠了一個上午 她把壓低的頭急忙伸去 活佛只是輕輕地摸了一下 像蜻蜓點水一樣 為這,她從大前天出發 背著 20 公斤酥油 走了一百多里山路 現在已過了晌午 丟在家里的幾個孩子 也許還餓著 Thou Blessed by Touch Elbowing through all morning She rushes to outstretch her lowered head The living Lama but touches it lightly Like a dragonfly skimming water And for this, she set off two days ago Carrying 20 kilos of ghee Walked more than fifty kilometers of mountainous road It is past noon Children left behind at home May have stayed hungry for long 案 板 活著,就像一塊案板 被時光磨光的刀刃 橫切豎剁 一聲不吭地忍受著 命運翻來復去地灌輸 愈合的傷口捂住生活的痛 記憶折不斷的枝頭 有鳥的叫聲 咬住黃昏一根肋骨 Cutting Board Living is like a cutting board Being cut, this way and that By a time-sharpened blade Enduring without a single grunt What fate repeated instils Scab from healed wounds covers up pains of life From a branch that memory cannot break Comes a bird's singing Which grips with her teeth a rib of dusk 往 事 把一滴淚種進土里 思念也會發芽 長成村口那棵古槐 往事就像一頭老黃牛 被一條韁繩拴緊 一根皮鞭抽了多年 吆喝了多年 越來越像一塊石頭 重重地 壓向我的胸口 Past Events When a drop of tears is planted somewhere in the soil The pain of absence can sprout And grow into the old pagoda at the gateway of the village Memory is like an old cattle That after many years of being tethered tightly by a rope And lashed by a whip And shouted, too Is getting more like a rock Pressed on my chest 接 聽 一定有一個遠方,有一個人 一定有一些無關緊要的話 消磨著安靜的時光 一定有一些街頭制造的嘈雜 壓低越來越弱的信號 一定有一些不可告人的秘密 被一陣風竊聽 一定有一趟火車 在黃昏到來之前靠站 一定有抿不住的淺笑 散落一路 Picking up the phone There must be a faraway place, where there's someone There must be some discussions of no importance Killing quiet hours There must be some noise made by the streets Gradually pressing down the weakening signals There must be some filthy secrets Eavesdropped by a gust of wind There must be a train Reaching the station before dusk is here There must be smiles that can't be held back Scattered about along the way 面 相 看一座山 你得抬起頭,并且把身體 傾斜成一定的角度 還是看不到背后 看人也一樣 只用眼睛是絕對不行的 判斷常常會一錯再錯 表面一本正經的人 也許有著一肚子壞水 Face Reading To look at a mountain You must lift your head up and tilt your body To a certain angle Still you don't see the back The same when you look at a person It is absolutely not enough to use just eyes Or your judgements would be misguided again and again He who looks upright and decent Perhaps is one with a full stomach of bad intentions 初 戀 就像一枚戒指 或一串手鏈 被一片綢布里三層外三層裹著 壓在鎖緊的箱底 一把鑰匙 沒事時也會擰開 擦去一層薄薄的塵土 跟新的一樣,而我 卻一天天老去 First love It's like a ring Or a bracelet Wrapped in layers upon layers of silk And locked at the bottom of a crate One key Unlocks it whenever there's not much to do Wiping off a thin layer of dust Then it shines as if new, but I Grow old each and every day 老 兵 他一點點從身體里取出 殘留的彈片,取出擱在心里的痛 一錘一錘地敲打,拋光成一只手鐲 并反復叮嚀兒子,一定要把這些仇恨 一代一代傳下去,而掛在胸前的軍功章 他得帶走,帶到墳里去 A Veteran Bit by bit, he takes out of his body The remaining shrapnel and the pain in his heart And then hammer them one strike at a time, and polish into a bracelet Repeatedly, reaffirms with his son to pass on the hatred One generation to the next, but the military medals hung on his chest He must take with him -- to his grave 出 發 又得把分分秒秒算計 給沒完沒了的堵車留下足夠的時間 又得耐著性子,壓住內心的火 聽航班因機械故障而延誤 又得提心吊膽 把自己交給顛簸的氣流 這時總會莫名其妙地想起馬航 而我的出發只是為了歸來 Departure Every second and minute must be counted To leave enough time for the endless traffic jams Temper must be held back, inside flames pressed When being informed of delays due to mechanical problems In fear and dread, I also worry About Giving myself to air turbulences At these moments, for no reasons, I think of Malaysia Airlines Only, my departure is for returning 空也靜:原名魏彥烈,青海省作協會員。出版詩集《格桑花開》、《草原情歌》、《仰望昆侖》、《風舞經幡》、漢英雙語《輪回》等多部。獲昆侖文藝獎,唐蕃古道文學獎,詩歌春晚“全國十佳詩人”稱號。詩觀:快樂生活,安靜寫詩。 魏建國 中國人民大學外國語學院典籍翻譯方向博士生,中國翻譯協會會員 , 中國國際商會會員。《英語沙龍》特約譯稿人,編譯《關鍵時刻的精彩演講》上下卷。致力于典籍翻譯的理論與實踐 , 以建立中國特色漢譯英體系為己任 , 矢志求索。 >>>更多美文:自創詩


【台中中央公園附近景點介紹】
【台中西屯半日遊2022】 【台中親子景點半日遊行程】 親子趣味親子樂園,雨天玩台中不掃興!【台中中央公園半日遊景點】 【台中遊樂園景點地圖】 情侶約會一日遊路線一包就搞定!【台中中央公園附近半日遊推薦】 【台中景點推薦】 必訪勝地,夏天就來去台中一日遊!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67fa9q45437&aid=176146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