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愛動容
2009/05/11 23:22:36瀏覽618|回應1|推薦9

「若不是養母收養我,我也活不到今天,養母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人,孝順她一輩子是應該的!」八十歲的林梅英昨陪著一百零三歲養母吳林玉女參加浴佛節,跪地流淚奉茶給養母喝感謝她養育之恩,真情流露,令人動容。

 

林梅英說,養母吳林玉女總共領養了三個小孩,她排行老二、上有一個姊姊,下有一個弟弟,姊、弟和她都是不同父母,沒有血緣關係,從小生活在花蓮縣玉里鎮三民地區,養父靠買賣牛隻過生活,她跟姊姊則是跟著養母四處打零工幫人種花生、地瓜、甘蔗過生活。

 

她說,一直到十三歲才知道自己身世,養母說「她出生四十天」就被住在附近的生母送來領養,由於生父、生母後來搬家,從沒見過面,因為養父、養母沒有子嗣,就把他們當成自己的孩子照顧。

 

林的大姊吳蘭妹說,妹妹從小體弱多病,動不動就生病,還有羊癲瘋,一發作養母就會用拇指按住她的人中,拿毛巾給她咬,避免她咬傷舌頭,對她照顧無微不至,小時後兩姊妹偶會頑皮,但養母從不曾打罵過她們。

 

吳蘭妹表示,有一次妹妹被牛角刺傷肩骨,血流不只,養母看見後心急如焚,還難過掉淚,趕緊拔了草藥幫她止血,還跟著養父輪流背著她走了兩個多小時路程到大診所給醫生治療,當時的醫生說「要不是及早送醫妹妹的命早沒了!」

 

回想早期跟養母生活點滴林梅英說「要不是養母疼我、細心照顧我,我早沒命了!」對於養母的養育之恩「一輩子都還不起,儘管吃到這麼老了,還是要孝順她!」養母年輕時,喜歡唱採茶歌,她也學會跟著哼,如今養母年紀大了,心情好時,總愛哼著這些歌,但她老是忘詞,就由她幫忙唱,邊提醒歌詞。

 

林梅英說,三年前帶著養母去健康檢查,發現養母身體很健康,只是老了腳鈣化了,走路要持柺杖比較不方便,倒是自己有糖尿病,很擔心萬一自己病倒了「誰來照顧養母?」林的大姊則說「還有我會照顧啦!」

( 在地生活花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62031799&aid=293973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推薦一篇好文章
2009/05/12 10:26

不过服飾皮件批發網服飾批發服裝批發衣服批發女裝批發時裝批發成衣批發皮件批發服飾城服裝城時裝城服飾服裝衣服皮件皮具借貸當舖票貼汽車二手車中古車汽車工會中古車資訊二手車資訊中古車平台買中古車賣中古車珠宝在线珠宝钻石钻饰珠宝公司珠宝保养珠宝首饰钻石婚戒珍珠

《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