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誰讓台灣停止轉動?
2012/06/29 09:41:44瀏覽17944|回應61|推薦65

其實版主下這個標題心情是十分沉重的雖然想談這件事已經很久了不過版主一直沒有下定決心把它寫出來大家看完以後或許也可以想一想台灣走到今天自己到底貢獻了些甚麼

 

剛好最近UDN在做台灣快轉系列的報導除了檢討台灣的某些亂象也做了跟其他國家的比較版主看到這個系列心裡只有四個字就是為時已晚」!前陣子跟版主的師父也是異言堂的開山始祖兼老賊左軍曾聊到相關的憂慮版主是比較悲觀的也大膽地作了以下預測

 

台灣五到十年內將菲律賓化

屆時台灣的勞動力除基本服務業外幾乎全數移往大陸

在大陸的台灣勞工有大多數將在陸資企業工作台商將急遽減少

 

會產生這樣的現象其實有很多原因版主發這篇文章是希望大家開始檢討自己而不是忙於指責別人面對台灣的未來你想好自己該怎麼辦了嗎

 

缺乏國際視野的人民

 

版主不知道台灣人有甚麼好驕傲的台灣曾經有勤奮的勞動力在七八零年代創造了奇蹟台灣人曾經富有也曾經強大但是台灣人只看到自己對台灣以外的事漠不關心新聞頻道一大堆卻充斥著雞毛蒜皮的本土新聞跟網路撿來的垃圾台灣人對於國際事務的無知讓台灣面對全球的經濟風暴卻只能坐困愁城

 

沒有水準的選民造就沒有水準的政黨

 

台灣的選舉沒有一個政黨能拿出政策沒有候選人講得出政見更從來沒有專業的辯論只有無意義的口號口水與謾罵的負面選舉這是政黨的錯嗎當然不是!沒有水準的選民讓沒有水準的人當選、讓做事的人落選,上台的人貪汙舞弊,在野的當地痞流氓,選贏最重要的事不是做事,而是準備下一次的選舉。選輸的沒有檢討,只想搶位置捲土重來,卡死別人也不讓別人卡到自己,這就是台灣的政黨政治。台灣的民主?比幼稚園還不如!

 

沒有根的代工產業,是台灣的希望嗎?

 

四十歲以上的人,應該都對「家庭代工」記憶猶新!一開始是玩具裝飾品,接下來是簡單的電子仿冒品,台灣曾走過的家庭代工歲月,最後在電子業發揚光大,但是台灣人有錢了、劣根性就出現了。台灣人以為,電子業是高科技產業,只要把技術跟設計留在台灣,就永遠不用擔心別人來搶!晶圓廠越蓋越大,技術越來越先進,結果廠裡的機台都是國外進口,關鍵技術不知道在哪?當韓國連代工都搶不到的時候,LCD面板的技術已經領先台灣,台灣說要急起直追,蓋了一大堆面板廠,技術卻永遠落後韓國好幾代,等到韓國超越日本,台灣還是死抱著走入夕陽的高級代工業!

 

MIT的品牌在哪裡?

 

台灣科技業很發達嗎?除了代工業以外,在全世界能叫出名字的品牌有幾個?AcerAsus?恐怕除了這兩個以外,能讓人想得出來的就沒有了。品牌是很花錢的,甚至可以說是錢坑。AcerAsus花了幾千億才能有今天的一點小小名氣?在歐美各國賠了多少錢,才換得今天的地位?結果,韓國只花了十幾年,就把三星從一個讓人唾棄的垃圾品牌,變成今天足以站穩世界第一的金雞母?除了砸錢,三星更由抄襲別人,進而研發出自己的技術,靠著不斷創新跟世界級的行銷,站穩自己的地位!台灣呢?連大陸都知道併購IBM電腦部門,砸下巨資轉換成聯想的品牌,結果台灣現在還要幫聯想代工。走了將近四十年的台灣代工業,卻是到頭來還是為人作嫁!

 

台灣人除了大陸,還有哪裡可去?

 

版主講這句話,跟甚麼大陸市場毫無關係,也不牽涉甚麼ECFA讓利,純粹就是探討台灣的勞工品質。台灣人請問問自己,除了中文,你還會講甚麼語言?英文學了十幾年,現在大學畢業生有幾個能用英文溝通?更別說德語、法語、西班牙語或俄語了!語言只是工具,英語更是基礎中的基礎,台灣學生的英語程度在亞洲排名直線倒退,現在連大陸學生都比不上!這樣的能力,除了到大陸,還能到哪裡上班?看看新加坡跟香港這些早就用英語當教學母語的國家,人民會兩三種語言是基本!有很多人甚至會講5~8種語言,還能流利溝通!台灣人的優勢在哪?

 

甚麼工業都反對,就甚麼工業也沒有!

 

台灣近二十年來,許多莫名其妙的打手環保團體,如雨後春筍般出現!這些團體甚麼都不會,只要一有建設就反對,設工業區也不行,國外廠商來投資也不行,連自己的基礎工業也反對!甚麼都反對,就甚麼都沒有!外商只要一看到環評就卻步,不是因為過不了,而是因為不知道要拖多久?久而久之,誰想在台灣投資?

 

台灣曾有機會站上世界舞台的頂端,卻因為自我感覺良好,而一再錯失機會,今天台灣已經連亞洲之龍都排不上了,台灣人瞧不起的大陸,都在急起直追,台灣卻還在為了誰該出來選市長的狗屁新聞吵到不可開交,為了一個犯人有沒有床睡而全黨開會討論!為了幾萬噸牛肉進不進口佔著立法院當露營區?

 

台灣已經停止轉動了!世界可不會停下來等台灣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untaiyu&aid=6583195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原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9 08:50
真的是好文章...希望當政者警惕...人人警惕..

phdjung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3 18:03
自己几年前曾经有与您类似的想法,结果被台湾的朋友嗤之以鼻!有一次自己回台休假,去成大讲座,才说了几句就被在场的学生与教授(自己博士班学弟)鄙夷!有趣的是去年与自己在厦门大学厦门理工的学生提类似的事-学生与教授的反应却是:台湾不是早就已经边缘化了吗?既然是边缘化,那当然就是菲律宾化啦,有什么好拿出来说的?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04-23 18:06 回覆:
兩年前的文章了,可惜自己人微言輕!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two cents worth ? !
2013/12/12 09:27
台灣 曾 全速 / 加速 向前 轉動?! 

懷念 經國先生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9559087

經國先生 掛到牆上之後, 有頭有臉的, 都有糞(份) ? !
懇請不吝賜教?

王家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難得的好文章!
2013/02/21 04:18
看完深有同感。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3-11 02:31 回覆:
謝謝您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過[日月光明]指引終於找到[原主]特來打聲招呼
2012/12/07 05:37
轉載:是誰讓台灣停止轉動??? - 本文由來自電郵,一時無法證實[出處],如有格友知道出自哪位憂國憂民作者,煩請回應告知

當初您的大作由一位朋友處email寄給我的,語重心長,值得大家反思故而將之轉載,謝謝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12-07 20:07 回覆:

沒問題,歡迎轉載!


麵粉小花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是你們挺宋的差點掐死台灣吧?
2012/10/21 03:25
由藍轉綠的酸橘子!
我是一隻好奇的小花貓....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10-27 11:31 回覆:

垃圾到哪裡都會是垃圾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自作自受的卸責屁話
2012/10/12 11:05

看看你選前的酸文 是如何挺馬貶宋

就是你這種人 誰讓台灣停止轉動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10-27 11:29 回覆:

這麼喜歡吃大便就回家吃!


Devin L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同身受
2012/10/09 21:42

台灣的政治大部分都是為了反對而反對,舉例來說「美牛」,我相信很多綠黨人士包括蔡英文在內都瞭解台灣目前的情勢,美牛該不該過已經不是個問題,美牛過是必然,你以為你的軍備跟誰買? 綠黨反對的原因是什麼? 表面上振振有詞說健康,但實際上難道不是為了立場反對而反對?

說說釣魚台,綠黨常說國際地位被矮化,馬政府軟弱無能不敢說話,馬只敢登上彭佳嶼說釣魚台是我們的! 然後談太平島的雞? 中國敢反日砸店砸車禁日貨,台灣卻只有徵文比賽? 請問綠黨說的不是這些嗎? 換個方式問,如果目前執政的是綠黨,請問你敢直接嗆中國說「釣魚台是台灣的,中國去吃屎」然後禁用日貨反日抗日嗎? 綠黨的主權意識呢?

台灣政治就是這樣,執政的負責提案在野負責反駁,明明有的是專業知識跟看法,為什麼還要搞得如此不理性? 請問目前的情形有比30年前一黨專制來的好嗎? 民眾有更幸福嗎? 


   於是他向回憶訴苦
     便將遺憾留給明天                     -Devin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10-10 01:02 回覆:

我從不相信任何政治人物說會照顧人民之類的鬼話

無論政黨或政客,除了政治利益,不會關心其他任何事!


Devin L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同身受
2012/10/09 21:20

政治方面我無涉獵,經濟倒是學了些皮毛,在這裡我要說一句話:「沒水準的民粹不如有能力的獨裁。」 我不贊成獨裁,但就理性的觀點來說的確是這樣。 看對岸上海磁浮列車只花了三年完工,台灣捷運呢? 高鐵呢? 從決策到執行再到啟用花了幾十年? 更別說什麼淡水輕軌等選舉騙話。

台灣的民眾很有趣,面對經濟不景氣會說政府無能,只要有繳稅都能趾高氣昂。

有民眾會說「政府外匯這麼多,賣一賣就有錢了。」 請問多少人懂外匯的本質? 會說賣外匯那請問有搞清楚外匯的用途嗎? 以為像彭淮南這樣世界頂尖的9A總裁替台灣的金融把關還身在福中不知福。

有民眾也會說「幹麼不學香港、新加坡?」 香港跟新加坡是標準的城市型國家,經濟型態壓根地和台灣不一樣,去比較看看香港、新加坡和台灣的銀行業、水、電、通訊、汽油石化等產業,除非台灣能接受交給有能力的外資經營,否則不可能模仿。

台灣的民眾素質實在遠遠不夠,政治官員只會打架丟杯子堵門跟豐富的肢體語言和表情,新聞也是本土事件一堆,寧願把時間拿去報一些雞毛蒜皮也不願意多讓民眾認識台灣跟國際的差距,當然這民眾也有責任,偏偏民眾就愛看本地的腥羶色,不報這些沒收視率就沒薪水,能夠做改變的政治人物偏偏又只會作秀。

台灣的企業大不起來也必須怪國民黨,當初在國民黨打壓下殘存的只有台塑,但他想要蓋什麼都被蔣經國打槍,是台灣的政治抹殺了企業的發展,才會落得台灣目前只有中小企業的局面。

台灣最根本的問題還是在於國內整治和擴大內需,要兩黨手牽手放棄歧見才有可能真的為民眾著想,但許多的歷史事件如二二八和美麗島讓兩黨不可能有和平的一天,就算哪邊做得好,另外一邊一定會想著怎麼黑他,台灣目前正陷入這種無止境的悲哀循環。


   於是他向回憶訴苦
     便將遺憾留給明天                     -Devin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10-10 01:00 回覆:

所以我說台灣人的民主素養比幼稚園還不如

台灣人沉溺於"自以為是的民主"

好的沒學到,壞的通通有


Devin L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同身受
2012/10/09 21:18

版主的文章我覺得值得深思

首先是台勞化的趨勢,和我年齡相仿的朋友們陸續前往美國、澳洲打工,目的有其二:玩樂與高工資。在目前台灣,就連維持穩定的生活開支就很困難還哪有餘力談愛國與忠誠? 

台灣的技術停留在製程,但目前台灣的困境是大陸逐漸將工廠內移,台灣快連檢剩下的製造半成品的資格都將被剝奪,同版主所說,台灣沒有強大的自有品牌,宏碁股價因為存貨問題股價跌了70%,華碩也漸漸退出平板市場,廣達王女士根本稱HTC是中國品牌。 

台灣沒有主流的技術,目前困境是卡在(1)維持製程技術 (2)技術轉型為設計 

維持原有製程技術的困境在於要如何不因為中國的內地化生產而窮途末路,技術轉型的困境在於為台灣工作的永遠只有二三流人才,別說招攬一流人才了,連留住本地人才都做不到怎麼跟人拚? 雖然立場不太一樣但想想最近庫克花多少錢留住BobMansfield?


   於是他向回憶訴苦
     便將遺憾留給明天                     -Devin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10-10 00:57 回覆:

謝謝您的指教!

當初寫這篇文章,其實是因為自己在電子業十幾年,對台灣的代工產業跟人才培育真的覺得憂心! 眼看別人急起直追,台灣人卻好像很容易滿足, 看不到外面的世界!

台灣,還有五年好光景嗎?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