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會講人話的恐龍行銷?
2015/06/24 13:28:53瀏覽2021|回應28|推薦39

上一篇文章談到聯網鳴人堂的「膝關節大師」,這位大師自稱當過電影公司行銷宣傳,也當過報社記者。但是版主可以確定,他絕對沒當過行銷學老師!但是他卻代替柯文哲幫台北市民上了一堂行銷課!課程內容號稱「貓咪也看得懂」,卻通篇充斥錯誤的邏輯與觀念。今天版主想讓大家一起討論一下,到底什麼是真正的行銷?到底銷貨折讓這件事,是怎樣應用在行銷裡的?

在上一篇文章中,版主對於膝關節大師的主要批評,就是他根本沒搞清楚什麼叫做折讓?而且把北捷當作行銷行為中的通路,而把悠遊卡公司當成業主?撇開這兩家都是同一個大老闆不談,版主實在不懂,悠遊卡公司到底有求於北捷什麼?以國外而言,卡片公司跟捷運公司基本上都是同一家公司,只是兩個不同的部門,只不過台灣分拆成兩家公司罷了。有人說也可以不要悠遊卡,換成一卡通不就好了?這其實是倒果為因的謬論。舉一個人聽得懂的例子好了,今天如果花旗銀行發行信用卡,銀行跟信用卡都是花旗底下的事業體,如果花旗銀行把信用卡外包給中國信託經營,不知道大家會不會覺得莫名其妙呢?

上一篇文章,有位自稱住在溫哥華的Frank060606網友又來回應:「版主為反柯而反柯,已達瘋狂程度,讓人搖頭。我請問,您是百貨業者,顧客憑信用卡有8折優待,當然信用卡讓您人潮洶湧,每月營業額100,然後燒碳」版主實在覺得這位仁兄住加拿大,不但英文不怎麼樣,連98-Line是何時停駛都搞不清楚?現在怎麼連中文能力都讓人懷疑了?版主上篇文章討論的是膝關節大師的挺柯P神邏輯,這樣就叫瘋狂反柯?真是奇怪!問題是這位老兄後面的問題就更讓人噴飯了!「您是百貨業者,顧客憑信用卡有8折優待,當然信用卡讓您人潮洶湧,每月營業額100,然後燒碳」?版主實在不知道,這個問題的問號到底在哪?好吧,我們就再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今天如果用A銀行信用卡到華納威秀影城看電影,可以享受6折優惠,在這個行銷策略中,到底是誰需要誰呢?這40%的差價到底是誰付呢?如果照膝關節大師的邏輯,應該是信用卡公司付。如果照Frank060606的邏輯,應該是華納威秀付。對嗎?其實都不對!那麼答案是什麼?其實就是兩個字「互利」,打折的40%叫做「銷貨折讓」,根本沒有誰付給誰!

大家用膝關節想就好,一張電影票300元,若是消費者用原價刷卡,銀行只收3%手續費,也就是9元,若是打六折,票價180元,消費者刷卡,銀行收到5.4元的手續費,卻要付120元的票價差給華納威秀,這銀行是傻了嗎?還是嫌自己錢多?

重點其實就是互利,這也是行銷學的基本定義!銀行為的是信用卡的業績,消費者多使用,銀行除了多賺手續費,還有循環利息。華納威秀也是衝業績,6折價可能帶來數倍數十倍甚至百倍的人潮,而且可以用不同的折扣率,將人潮分散至平日與冷門時段,雖然有40%的票價在帳面上顯示為銷貨折讓,但總體業績是上升的。也可跟銀行要求降低手續費。大家懂了嗎?這叫做互利!這個折扣沒有誰付給誰?也沒有誰真正損失。因為這樣的優惠,讓銀行跟華納影城的整體業績都上升,大家各取所需,這才是成功的行銷!

北捷跟悠遊卡公司的操作也是一樣,上一篇版主已經舉過實例,就不再贅述,本來就沒有所謂北捷一年付給悠遊卡公司18~20億的補貼,市政府要怎麼把不該給的拿回來?沒有給是要怎麼拿?硬要悠遊卡公司吐出本來就沒吃的東西嗎?這不是搶,什麼才是?

對象是人的行銷,如果講不出人話,恐怕只是恐龍行銷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untaiyu&aid=2491030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4 15:17
5樓. 蜘蛛蝴蝶刀

2015/06/24 14:32

法蘭柯[薄利賠錢]~薄利也是利,腫摩會賠錢?

====================================

如果本錢九元,你這敗家子賣八元,怎麼會不全家燒碳?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5-06-24 18:47 回覆:

這種事很常見,我前一篇文章的回應就講過了,這種東西台語叫做帶路貨!

賣得比成本還低,但是有吸引客人做其他消費的作用,所以還是大賺!

閣下腦筋是跟柯文哲一樣裝屎嗎?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4 15:14
世界七大城市地鐵投融資實例分析及其借鑒(節錄)

目前,世界110多個城市建有地鐵。在不同的發展階段,不同的城市存在著多種地鐵投融資模式。下麵選取新加坡、首爾、東京、香港、巴黎、倫敦、紐約等七個城市的地鐵進行投融資實例分析。
1 世界七大城市地鐵運營情況分析
    新加坡目前有3條總長109.4 km的地鐵線路,由新加坡地鐵有限公司和SBS有軌交通運營。其中新加坡地鐵有限公司作為政府控股的上市公司, 運營2條共89 km線路,車站51個,首通時間為1987年,目前年客運量近4億人次。新加坡地鐵有限公司實行地鐵和公共巴士一體化經營,整體運營有盈利,但除去巴士等 業務的地鐵運營是虧損的;2005財政年度整體盈利0.6億新元,其中巴士業務盈利約3億新元,地鐵運營虧損約2.4億新元。
    韓國首爾目前有8條總長286.9 km的地鐵線路,由首爾市地鐵公司和首爾市捷運公司運營。其中首爾地鐵公司運營4條共134.9 km線路,車站115個,首通時間為1974年,目前年客運量達10多億人次,運營仍然虧損;2005財政年度首爾地鐵公司虧損817億韓元,由政府補 貼。
    日本東京目前有12條總長292.2 km的地鐵線路,由東京地下鐵株式會社和東京都交通局運營。其中,東京地下鐵株式會社運營8條總長183.2 km的線路,共168個車站,首通時間為1927年,目前年客運量達20多億人次;2005財政年度,整體盈利734億日元,除去政府補貼收入、運營外收 入和不完全折舊後,運營仍虧損。
    中國香港目前有7條總長91 km的地鐵線路,共53個車站,由香港地鐵公司運營,首通時間為1979年,目前年客運量近9億人次。香港地鐵公司自1992年後實現持續盈利,但除去物業發展等利潤後,運營在保本線上作上下波動。
    法國巴黎首段地鐵於1900年7月開通。現在,巴黎市共有14條地鐵線路,總長212.1 km,297個車站,年客運量12.5億人次,由巴黎公交總公司運營;2005財政年度,巴黎公交總公司在政府補貼的情況下,包括地鐵系統的整個公交系統 利潤是6 840萬歐元,而政府補貼占到總收入的34%,實際上,地鐵運營收支基本持平。
    英國倫敦於1863年開始運營世界上第一條地鐵。倫敦地鐵目前共有12條線路,總長408 km,275個車站,年客運量9.72億人次,由倫敦運輸局的全資子公司—倫敦地鐵公司運營。2002年以後, 倫敦地鐵公司將地鐵系統的維護和基礎設施供應工作以30年特許經營權轉給了3個基礎設施公司。基礎設施公司的回報由固定支付和業績支付兩部分組成。如 2005財政年度,完成12.682億英鎊總投資中,倫敦地鐵公司(代表政府)直接投資3.578億英鎊,基礎設施公司投資9.104億英鎊。倫敦地鐵公 司運營虧損全部由英國政府撥款彌補,如2005財年運營虧損6.73億英鎊,由倫敦交通局撥款彌補。
    美國紐約首段地鐵1904年10月開通,現有27條總長371 km地鐵線路,468個車站,年客運量14億多人次,是世界最大的城市地鐵網之一,也是世界上唯一日夜不間斷運營的地鐵。地方政府都市運輸局 (Metropolitan Transportation Authority—MTA)下屬的紐約市交通局負責紐約市的全部公共交通(含地鐵)。紐約市交通局的地鐵處負責地鐵日常運營。紐約地鐵運營虧損全部由政 府補貼,2005財政年度虧損34.7億美元。
    從以上七大城市地鐵運營情況分析可以看出,地鐵運營存在普遍的行業性虧損。

http://www.xzgt.cn/read.aspx?newsno=650&newstype=50&TypeSuoShu=TouZiRongZi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5-06-24 18:44 回覆:
他一直把地鐵拿來跟百貨公司類比為一樣的營利事業,實在夾纏不清!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4 14:45
法蘭柯 [我同意柯是昏官]那養個柯P也賠錢,要不要把柯P賣了少虧為贏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5-06-24 14:58 回覆:
罷免他才是長痛不如短痛!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4 14:32
法蘭柯[薄利賠錢]~薄利也是利,腫摩會賠錢?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5-06-24 15:00 回覆:

只要雙方都有利,當然可以繼續做下去!

除非有人可以證明,收回20%的票價折扣可以產生超過20億的利益,那麼才有討論的必要!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4 14:28

版主,

當然,我同意柯是昏官,但也勿逢柯必,反有識之士會笑

做生意的底線是不賠錢,賠錢與薄利多銷差很大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5-06-24 14:57 回覆:
柯文哲從就任之後,唯一做對的事就是提高ubike的費率,取消免費時間,其他沒有一樣不是越弄越糟!您不妨舉出您認為柯文哲做對的例子,讓大家來檢驗看看,不要老是打嘴砲!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4 14:23
1樓. 蜘蛛蝴蝶刀

2015/06/24 13:39

看來法蘭柯連中國人說的薄利多銷都不懂~燒炭吧  

=======================================

我說,當薄利賠錢時,您現在不燒碳,就等全家燒碳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5-06-24 14:55 回覆:

北捷跟悠遊卡誰賠了錢呢?您為何舉不出實例來說明呢?

莫非又是個觀落陰的98B?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4 14:21

版主顯然書讀得多,作生意卻是紙上談兵

「銷貨折讓」,只是權宜之計,不能一直下去,

如果您的折讓是虧錢的折讓,市府當然有所動做

ps,我上一篇,您把信用卡想成悠悠卡,不就得了了?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5-06-24 14:53 回覆:

很抱歉,我想我的例子舉得非常清楚!北捷有沒有虧損,看財報就知道,載客本身有沒有虧損與攤提興建成本是兩回事,況且捷運建設並非純商業,還有公共經濟學的考量在內!

悠遊卡的折扣效果顯然是使得北捷的盈利增加,而切悠遊卡公司並未享受到悠遊卡折扣的直接好處,至於取消折扣後對營業額的減損效果更可能比票價收入高很多!看來閣下對於做生意也是半桶水!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4 13:39
看來法蘭柯連中國人說的薄利多銷都不懂~燒炭吧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5-06-24 13:42 回覆:

犧牲利潤率來換取更高的業績,可不是中國人才有的!

大言不慚要教人行銷學的人不懂,還真是讓人大開眼界!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