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迷》八月份片單短評(2020)
2020/09/01 23:58:44瀏覽1830|回應0|推薦6

電影《天能 Tenet》~「過去發生的事情已經發生」,「活在當下」是導演給我們的忠告。因疫情而延期多次的《天能》,終於上映!很慶幸能夠在大螢幕上看到大導克里斯多福諾蘭新作,導演對於電影院的支持,堅持得在電影院觀賞才能完整體驗電影的魔力,作為諾蘭粉的人,也絕對會懂導演的原則。《天能》到底好不好看,從評價反應兩極就能看出這是更多導演手痕的作品。導演著迷於「時間」概念,在導演的許多作品中都能看到「時間」如何在導演作品中發酵,然而從1998上映的《跟蹤》,以及接著讓導演成名的《記憶拼圖》,還有《針鋒相對》、《蝙蝠俠:開戰時刻》、《頂尖對決》、《黑暗騎士》、《全面啟動》、《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星際效應》、《敦克爾克大行動》這些作品,可以看到導演不斷的自我突破,而這也是所有好導演的特質,不戀棧於同樣題材、類型的束縛,勇於離開舒適圈而嘗試拍出更多創新元素的作品,而且在現今好萊塢想要炒短線,不斷餵養觀眾英雄電影,比起過往的創作環境,似乎對於獨立製片、非主流電影更難有伸展空間的當下,作為不斷交出原創劇本、熱愛實景拍攝,而且還是製作大型電影的諾蘭,自然是顯得難能可貴。《天能》是一部科幻諜報電影,講述一名男子被吸收至秘密組織,為了阻止有心人利用時間逆轉來引發世界災難的故事。故事不難理解,然而為何有如此多人看不明白,其實在於導演所運用的眾多理論,「熵」、熱力學第二定律、「祖父悖論」、「鉗形攻勢」等理論,展現出順向與逆向時間並行樣貌,實在很燒腦。然而光是看導演的場面調度、動作場面,一幕幕讓人嘖嘖稱奇的肉搏戲、跳上跳下的大樓戲、飛車戲、攻堅戲、戰爭戲等等,就已經是值回票價了!肯尼斯布萊納演得很棒,我們能感受到角色的憤怒、狂暴、悲憤、失落等情緒,也因為反派角色的立體,因此故事變得更讓人信服!而羅伯派汀森的角色討喜,瀟灑又可靠的夥伴角色,難怪討論度大增!至於伊莉莎白戴比基的美,早在《大亨小傳》就已經知道了!不過,由約翰大衛華盛頓飾演的主人翁,主角在片中的成長幅度不大,因此討論度就明顯少於其他角色。

-----------------------------------------------------

電影《俠女 A Touch of Zen》~1971年上映的經典臺灣武俠電影,傳奇導演胡金銓作品,片長達3小時20分,是一部影響李安、張藝謀、徐克等導演的重要作品。本片改編自浦松齡《聊齋志異》中的故事,徐楓、石雋主演,描述明朝末年東廠一手遮天、陷害忠良,甚至連忠良之後也不放過,一名女子楊慧貞逃至他處遇上不願考取功名的書生顧省齋,最後靠其智慧,與將軍、高僧協助之下,才終於死裡逃生。《俠女》曾獲得坎城「最高技術大獎」,其中的人物設計、服裝、道具等美術設計都極為考究與細膩,難怪是一部如此受人推崇的臺灣電影。片中竹林對決的經典場面,現在看來都相當精彩!

-----------------------------------------------------

電影《記憶拼圖 Memento》~原來以前所看的《記憶拼圖》DVD是片商發的錯誤版本!終於明白2000年上映的《記憶拼圖》為何如此獨特,甚至讓導演在好萊塢成名,而《記憶拼圖》成為經典電影了!大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的第二部作品,片中非線性的敘事手法,採倒敘手法描繪接下來所發生事情的彩色畫面,以及順序手法所呈現的過往記憶的黑白畫面,並且故事中還穿插著片段回憶,是一部敘事極為複雜的驚悚電影。電影的開始即是故事的結局,電影的結尾則是故事的中段,如此創新的編劇手法,現在看來還是非常厲害。從《記憶拼圖》中,我們見識到克里斯多福諾蘭導演是如何會運用「時間」魔法來拍攝電影,在接下來的《全面啟動》、《敦克爾克大行動》,甚至是今年電影年度大片《天能》,都能繼續看到導演的時間處理。克里斯多福諾蘭的作品,是每個愛看電影的影迷一定通通「食完」,並且繼續期待導演新作推出,然後迫不及待馬上上戲院觀看電影的影迷必追導演了!

-----------------------------------------------------

電影《黃昏雙鏢客 For a Few Dollars More》~《荒野大鏢客》續集,也是鏢客三部曲中的第二部電影,《黃昏雙鏢客》於1965年上映,擺脫了前作的翻拍風波,再次呈現出故事曲折、畫面精彩的「意粉」式西部片。故事講述兩名槍法同樣精準的賞金獵人,他們看中同樣一名罪犯,他們兩人都想要將此人捉拿歸案,在經過一陣子的互相試探身手,最後兩人終於聯手對抗大壞蛋。本片依舊是配樂大師顏尼歐莫利克奈所配樂,音樂依舊動聽,而本片也是少數續集電影成功的案例,在於故事對於人性的洞察,以及成功塑造出一個個有血有肉的角色。

-----------------------------------------------------

電影《全面啟動 Inception》~鬼才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藍自編自導的科幻作品,2010年上映的《全面啟動》,此次因應10周年紀念又重新上映,導演還在正片前親自導讀解說,讓沒有在大螢幕看過的觀眾,有機會體驗其經典科幻電影。電影經過十周年,故事概念還是非常創新,以人造夢為創意所發想的故事,不管是敘事、畫面、製作技術,以及演員陣容,都是難得一見的精采電影,當時也引起觀眾廣泛討論電影的開放式結局。而《全面啟動》還是我最愛的諾蘭電影,在2010年代選出最喜愛的作品中,很難不選出《全面啟動》!難得能在大螢幕重看《全面啟動》,當然就要試試看4DX影廳,動態座椅與環境效果,果然還是滿干擾,較適合已經看過電影,還想二刷擁有不同觀影體驗的觀眾。

-----------------------------------------------------

電影《黃昏三鏢客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終於補齊了導演塞吉歐李昂尼的經典西部片「鏢客三部曲」系列,1966年上映的《黃昏三鏢客》作為本系列的最終章,最有意思的地方是以美國南北戰爭為背景,講述一名好人、一名小人、一名壞人的故事,雖然電影的開始以兩段故事為出發,剛開始讓人無法揣測導演要表達的意圖,然而不同價值觀的角色在所處的共同時代背景之下,他們的所作所為,道德的選擇,選擇成為好人或是壞人,或許已經不能純粹怪罪於戰爭的混亂,而是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模樣的人。之後兩段故事線開始有了交集,而驅使角色聚在一起的目標,在於人性的「貪婪」。片中有許多因為戰爭所造成的「死亡」,當這些死亡擺在眼前,讓我們不禁自問人類真是相當自私的動物,尤其是小人與壞人還在孜孜念念發大財之際,真是讓人看得不寒而慄。這些事件突顯人類殘暴的一面,也顯得戰爭的荒謬、人類的無知。結局非常精彩,尤其是從小人在墓園找尋20萬下落時,然後三人的槍戰對決,都讓人看得瞠目結舌,目不轉睛!難怪《黃昏三鏢客》會如此經典地位,而本片不朽的配樂,讓人再次懷念起顏尼歐·莫利克奈。

-----------------------------------------------------

電影《美麗佳人歐蘭朵 Orlando》~1992年上映的英、俄、義大利、法國、荷蘭合作的經典文學電影,導演莎莉波特作品,改編自維吉尼亞吳爾芙的小說,訴說一名橫跨四百年歷史的英國貴族,他從男性轉變為女性的神奇旅程。沒想到能夠在大螢幕看到《美麗佳人歐蘭朵》,而且還早已看過,只是遺忘已補齊本片,但幾幕重要場景勾起久遠回憶,讓人難以忘記。這是一部女性自覺的電影,也是一部無關乎性別,其實在講述「人的覺醒」的重要作品。因為轉換性別,因此看到主角因為轉換性別在對待同樣事物而有不同觀點的情形發生時,實在頗為有趣!威尼斯影后蒂妲絲雲頓主演,是一部能夠完全感受到蒂妲絲雲頓魅力的特別電影!

-----------------------------------------------------

電影《江湖無難事 The Gangs,the Oscars,and the Walking Dead》~不可否認,真的是頗有趣的國片!臺灣少見的黑色喜劇,導演自嘲拍片的艱辛化為電影拍攝的靈感,將導演、製片找錢找到黑幫的故事搬上大螢幕,讓人看得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本片由邱澤、黃迪揚、龍劭華、姚以緹主演,尤其是姚以緹的演出獲得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提名,實至名歸!不過,最後戲劇高潮轉得很硬,但可以肯定本片的成果與突破。

-----------------------------------------------------

電影《深夜裡的美味祕方 First Cow》~《屬於她們的片刻》導演凱莉萊卡特新作,故事講述1820年代的美國開拓時期,一名廚師與一名中國移民的故事。電影節奏一如導演先前作品,緩慢且細膩於人際互動的細節處理,並將其中的情感放大,讓人感受到真實的生活,以及在其他電影作品中少見的真誠自然。片中的一切看起來相當真實,會讓人覺得過往就是如片中般場景,然而在現在好萊塢充滿各式的超級英雄電影,《深夜裡的美味祕方》的出現絕對是格格不入。喜歡本片與自然的貼近,充滿詩意的畫面,勾勒出一段男人之間的真摯友誼,也是一部需靜下心才能好好品嘗的藝術精品電影。

9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11124&aid=144626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