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迷》一月份片單短評(2020)
2020/02/16 00:38:19瀏覽1916|回應0|推薦7

電影《她們 Little Women》~完全沒有辜負如此殷切期待上映,實在是一部讓人相當驚艷好看的新版《小婦人》電影!好喜歡導演葛莉塔潔薇這次的改編,行雲流水的敘事,打破往常以順序方式呈現《小婦人》故事,導演採用倒敘的方式,讓我們看到已在紐約生活的喬,然後再以現在與回憶不斷交雜,編織出美國南北戰爭下一個感人至深的四姊妹故事。1868年出版的經典名著《小婦人》,故事非常耳熟能詳,因為去年才看完1994年由蘇珊莎蘭登、薇諾娜瑞德、克絲汀鄧斯特、克萊兒丹妮絲、克里斯汀貝爾、蓋布瑞拜恩等眾星雲集參與演出的版本,因此故事劇情早已了然於心,然而我們還是被《她們》故事打動,因為這次的版本更具現代感,許多女性處境與心境描繪是如此貼近女性想法,讓人產生共鳴,或許這也是因為女性導演視角的細膩之處,果然還是女性最懂女性。四姊妹的角色個性迥異,她們卻能在有限的電影篇幅中,鮮活得深深烙印在我們的心裡,除了看到她們彼此之間的深厚感情,以及家人難免會有的生活摩擦,我們也看到當時女性的困局。這是一部女性成長電影,也是充滿女權意識的作品,不管是大姊瑪格的婚姻選擇,還是二姊喬的作家夢,以及文靜善良的三妹貝絲,還有強悍、活潑且熱愛畫畫的么妹艾美,她們都努力活出自己的樣子,每次的選擇卻不是那麼容易。再次看到小妹的意外,總是讓人無法控制淚水,充滿遺憾不捨的哀痛,但這就是人生,上演著悲歡離合的通俗劇。本片找來艾瑪華森、瑟夏羅南、弗洛倫斯佩治、伊麗莎斯坎倫飾演四姊妹,還有提摩西夏勒梅、蘿拉鄧恩、梅莉史翠普、克里斯庫柏、路易卡瑞、特雷西萊特、鮑勃奧登科克、詹姆士諾頓參與演出,完全是全明星陣容!還有值得一提是這次弗洛倫斯佩治飾演的艾美非常有戲,難怪能得到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而瑟夏羅南飾演的喬,精湛演技讓她再次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年紀輕輕已獲得四次奧斯卡提名,實在太厲害!

-----------------------------------------------------

電影《電流大戰 The Current War》~本該在2017年上映的電影,然而受到發行商哈維溫斯坦的性醜聞影響,因此延宕至2019年上映。然而電影看起來相當平淡,沒有什麼能夠長足記憶的亮點,因此本片只能算是補充知識的作品。關於愛迪生與喬治威斯汀豪斯之間的競爭,這段歷史已經不敷記憶,然而還是知道其實愛迪生並非是如想像般中的好,而劇本寫得相當表面,無法細膩展現出主角們的內心世界,因此可以明白為何《電流大戰》評價不高。本片集結班尼迪克康柏拜區、麥可夏儂、湯姆霍蘭德、尼可拉斯霍特、凱薩琳華特斯頓、塔彭絲米德爾頓、馬修麥費狄恩參與演出,真是可惜閃亮亮的明星陣容。

-----------------------------------------------------

電影《笑畫人生 Dont Worry, He Wont Get Far on Foot》~《自由大道》導演葛斯范桑於2018年新作,改編自美國時事嘲諷漫畫家約翰卡拉翰故事,找來瓦昆菲尼克斯主演,還有魯妮瑪拉、喬納希爾喬納希爾、傑克布萊克參與演出,是一部有別於傳統敘事方式呈現出的勵志電影。本片讓人想起由保羅賈麥提主演的《小人物狂想曲》,一樣都是改編自真實畫家故事,而且都是不落俗套的電影。但反過來說,《笑畫人生》的電影節奏並不主流,敘事相當緩慢,而且劇情設計來回穿插的方式來對比主角的今非昔比,讓人看得混亂,也無法堆疊情感,因此《笑畫人生》非常文藝、小品。然而,為了看現實螢幕情侶瓦昆菲尼克斯與魯妮瑪拉同台合作演出,還是值得一看!另外,還發現了《青春90》的童星蘇尼蘇爾迪奇也有客串演出,真是有趣! 

-----------------------------------------------------

電影《冰雪奇緣2 Frozen II》~曾經那麼期待續集,也明白續作也寫得好並不容易,然而《冰雪奇緣2》的故事實在普通,想要講述嚴肅議題,土地正義,卻顯得有些綁手綁腳,被框住的電影格局,以及不斷賣弄姊妹情深的情感,讓人覺得刻意,也覺得續集是狗尾續貂,破壞第一集的美好。等待6年卻是這樣的成品,實在讓人失望。《冰雪奇緣2》很像是一首首MV組成的動畫,讓人看得有些尷尬,雖然《冰雪奇緣2》票房賣得相當好,但口碑卻是冷淡,甚至讓人跌破眼鏡沒有入圍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現在看來其實是非常合理,比起故事極為精彩、情感動人的《玩具總動員4》、《克勞斯:聖誕節的秘密》、《馴龍高手3》等作品,以及技術讓人驚嘆的《大冒險家》,《冰雪奇緣2》的劇情其實是與它作有相當大的落差。不過,故事中的艾莎女王相當美,靠自己的力量來開創未來,難怪依舊是許多女孩喜歡的動畫角色。

-----------------------------------------------------

電影《星星知我心 Proxima》~伊娃葛林演得真好,絕對可以當作演藝生涯代表作之一!故事關於一名女科學家終於可以上太空的故事,然而奔波於事業與家庭的單親媽媽,該如何放下擔心女兒的心情,了無牽掛離開地球出任務呢?女性觀眾看了會很有感的題材,雖然家庭的經營是夫妻兩人同心協力完成,然而實際上,女性還是負擔起較重的責任,扛起撫育子女的重擔。看著伊娃葛林所飾演的女主角身心面臨巨大壓力,不管是面對男性同儕的競爭,不想被認為是因為性別因素而得到機會,因此拚命完成訓練計畫,以及無法陪伴女兒,因此充滿愧疚與焦慮。這些內心的衝擊,伊娃葛林演得絲絲入扣,令人動容!《星星知我心》不同於一般的太空電影,拍出《少女離家記》的艾莉絲溫諾克爾導演,更是細膩著墨在女性角色的內心風景,拍攝出女性的堅毅與強悍,看完後會讓人不由得尊敬身兼二職的女性!本片也讓人想起《星際救援》,都是以太空背景為媒介,其實講述的還是人性,人與人之間的強大聯繫。另外,片中可以看到許多的太空人模擬訓練,要成為一名太空人實在是不容易啊!

-----------------------------------------------------

電影《重磅腥聞 Bombshell》~集結瑪格羅比、莎莉賽隆、妮可基嫚、凱特麥金儂與約翰李斯高主演,還有愛莉森珍妮、羅賓薇格特、納贊寧波妮阿蒂參與演出,是一部改編自2016年福斯新聞台醜聞的真實新聞事件。被視為美國哈維溫斯坦醜聞事件所掀起的#Metoo運動先驅,講述女性在福斯電視台升遷所遭遇的職場潛規則,而在現在愈來愈重視女權的當下,《重磅腥聞》的出現有其時代意義,雖然故事講得稱不上驚喜,題材也顯得沉重與嚴肅,但瑪格羅比、莎莉賽隆、妮可基嫚三位影后的精湛演出,絕對是本片必看的重點之一。而看《重磅腥聞》時,真的會覺得很火大,不過也能看到女性堅忍的一面。

-----------------------------------------------------

電影《續命之徒:絕命毒師電影 El Camino:A Breaking Bad Movie》~終於看完神劇《絕命毒師》五季,看完後完全能明白為何《絕命毒師》能夠高掛IMDb電視榜單第四,撇除2部大自然紀錄片,《絕命毒師》是戲劇類第二高分的影集,排名難以被撼動,因為故事高潮迭起,實在太精采!而當最終劇《冰與火之歌:權力的遊戲》第八季爛尾被罵得狗血淋頭之際,有粉絲緬懷《絕命毒師》無與倫比的收尾,絕對是正確的選擇!不過,Netflix發行的《續命之徒:絕命毒師電影》,基本上是服務粉絲的作品,也是對於亞倫保羅飾演的傑西平克曼一角有所交代,因此需要是有追過神劇《絕命毒師》的觀眾再看《續命之徒》會是比較合理的舉動。看著《續命之徒》,讓人充滿懷念,而劇情的細膩度還是相當厲害,尤其是「蜘蛛」再次出現,真是細節埋得相當深的梗。雖然本片故事轉折沒有太多驚喜之處,但平穩的敘事風格,以及不時有《絕命毒師》重要角色串場,還是讓人看得好興奮!不過,不得不說是陶德一角的變胖實在太明顯,好讓人出戲。《續命之徒》給了傑西平克曼一個合適的結局,會讓粉絲看得相當滿足。 

-----------------------------------------------------

電影《化外國度電影版 Deadwood》~美劇《化外國度》電影版,對於沒看過影集的觀眾來說,人物之間的情感其實很難了解,因此只能當作看稀有的西部片作品。不過,一干硬底子演員伊恩麥克夏恩、提摩西奧利芬、莫莉帕克、葆拉馬爾科姆森、安娜古恩、約翰哈克斯、羅賓薇格特演得極有味道,讓人信服。

-----------------------------------------------------

電影《鐵腕豪情 Appaloosa》~艾德哈里斯自編自導自演,是一部於2008年上映的西部片。艾德哈里斯找來維格莫特森、傑瑞米艾朗傑瑞米艾朗參與演出,更驚喜是還有芮妮齊薇格飾演關鍵主角,是一部故事頗為特別,講述兒女情長,卻也有俠義精神的偽武俠片。尤其是很難界定芮妮齊薇格飾演的角色,更為自由、強悍,不再是刻板的女性被救角色。

9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11124&aid=131415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