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注意的事
2012/03/16 12:28:54瀏覽2905|回應35|推薦270

 

還好你不知道.....

 

 

 


 她蹲在鐵桶旁,將一根又一根撿拾而來的樹枝柴薪,丟入火堆裡。

鐵桶端坐在圍成ㄈ字狀的牢固石堆上,下頭則是劈哩啪啦燃著火苗。

她一邊看顧火勢不要中斷的同時,還不忘記摀著耳朵,害怕不爭氣的耳朵,會在這忙碌的些微片刻,不慎聽到什麼而折磨了自己。

粗糙的兩支小手早就凍僵了,儘管不停摩擦雙手取暖仍然覺得冷,但是再怎麼寒冷,也比不上正在破屋子裡,跟叔叔們聊天完,全身像是吐盡蠶絲,累得奄奄一息的媽媽。

她知道自己不能為媽媽多做些什麼,唯一能做的,就是貼心地準備一大桶熱水,等媽媽聊天告一段落後,用熱水給媽媽擦身體,抹去手腳上的髒污。

「好奇怪!妳媽媽聊天完,為什麼那麼麻煩?還要擦身體呢?」 剛成為她新朋友的鍾天霖不解地問過她。

「不要問這麼多!大人的事,我們小孩子不需要知道。因為....大人有大人的苦衷...」

「什麼苦衷? 」 鍾天霖接著問。

「不知道.....就是...講不出來....」這回她支支吾吾說不出個所以然了。

她回想起,與鍾天霖兩個人像是拉鋸一般,完全沒有結果的對話,最後卻在鍾天霖的疑問:

「為什麼妳媽媽都不跟妳爸爸聊天?」中,劃下了句點。

「要怎麼聊天呢?爸爸那個樣子....要怎麼跟媽媽聊天呢?」 她蹲在鐵桶旁暗暗擦著眼淚。

淚光中:她看著還特地放在鐵桶旁取暖的.....「黑面蔡楊桃汁」。這罐楊桃汁是鍾天霖他媽媽從廟裡施捨拿來的貢品。

鐵桶的水煮滾了,她不時眼向不遠的破屋子,著急地守望著。

然而,水桶卻像是哭泣一般,滴滴答答地漏著水,滴到火堆當中,發出息息的水火相煎聲。

「水桶早就要換了!上次阿霖提水的時候,就有告訴過我水桶好像破洞了,我怎麼又忘記了呢!唉....等媽媽聊天完,我要跟媽媽講買新的水桶才行!」

她自責地交代自己,只希望在水桶的水還滿滿的時候,媽媽完成聊天的任務。

她站起身要確認水桶的破洞處時,突然....身後有人無聲地搭著她的小肩膀....

「阿霖~」 她笑著回頭喊著鍾天霖的小名時,卻被眼前出現的人物嚇呆了....

眼前的人物,是她的爸爸....(詳見烤番薯的回憶)

她的爸爸眼神呆滯,卻像是知道些什麼似的,伸出一支手,拎著一只新的空水桶作勢要把水桶遞給她。

「爸~...你怎麼可以來...不可以來....不可以來這裡....」

她抱著爸爸的時候,另一頭的破屋子卻傳來壯年男子的聲音:「美滋!妳媽叫妳!」

還好爸爸聽不見了....她將臉埋在說是已經失去聽覺的....爸爸的大衣裡,就像是無助的鴕鳥將頭埋入看不見的土堆中一樣。

雖是被媽媽說得了失心瘋的爸爸,整個人卻像只大暖爐一般,在她覺得心神無依的這一刻,給她一個大衣的衣角,讓她狠狠的取暖,也讓她深刻地知道:自己不能再失去任何東西了.....

然而,她卻沒注意到,其實她的爸爸....

也跟她一樣,流著眼淚....。*

 

啾有關聊天的始末:不知道的事

 滷蛋格的新故事愁城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不能再失去任何東西了....
2012/03/16 22:22
這句話  很多時候  我們會掛在嘴上 但是 那感傷的程度  有天壤之別
在美滋心裡呈現出的  是苦  形容不出的苦  填塞至喉頭的哽咽
只是美滋請堅強  因為還有爸爸
他的苦  是縱使苦盡頭卻也無望回甘的痛
爸爸看似妳的依賴  妳卻是他的依靠
還有媽媽....

寄予最多的期盼予這個家庭
美滋真的  不能再失去任何東西了.......
只是個那麼小的女孩呀 
深深的為美滋加油且深深的祝福!!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3-17 11:43 回覆:

憐萳  美滋在這個故事的分量 與當初設定鍾天霖的重量

有不同的力道 不知道感受到了嗎??!

相對於阿妹仔的角色 不知到哪個讓妳覺得沉重

這個哀傷的基調 寫得字字螫心  希望真如萳字裡的

有個希望的微光 甚至一道優柔的溫暖透出 帶給心思更加細微的讀者

有不同的文字解讀

我 看鍾天霖 看阿妹仔 再看黃美滋 一樣是擱不下的喜愛...

喜歡憐萳在感想中從幽暗中窺得曙光的正面看法 烏雲背後總有藍天...

是不是這樣的看法呢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摧折
2012/03/16 21:27

知道了~又能怎麼樣呢
現實生活總是教人摧折得無以復加
就是無言...........

.................................................................................................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3-17 11:37 回覆:

知道了 能夠做什麼改變

沒關係 等長大再說吧

要平平安安地長大喔 等一個含苞待放的 象徵生命的稚幼生命

帶來新的契機

謝謝小民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言
2012/03/16 16:59
有時候深沉的痛,只有無言.....其實他們都知道。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3-17 11:34 回覆:

以為不知道的 其實也應該讀得出

箇中深不見底的哀痛

這故事的設定 在遮掩不及的交錯中 知道彼此暗藏的傷痛

而彼此不自知 反而更顯深沉

莫莉 感謝妳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滋與爸爸 不要哭.......
2012/03/16 14:40

鼻塞
我曾經跟朋友說過  我很羨慕她很會愛人  而我 比較會恨人
因此  我的東西與我的人一樣  很暗很沉
但同樣很沉重的題材  其實一樣可以寫得不同  如同"雨果"的"悲慘世界" 
我不恭維你  可是  你亦是讓如此沉重的故事  卻寫至滿溢人生的微光  讓人為你筆下的人物  甚至為自己  懷抱著希望 
也讓我這一向愛恨人的人  有些不同的想法 
我想一定要將這個感覺跟你說 

水桶是不會哭泣的  哭泣的是美滋  其實這個小女孩  什麼都知道的  對不對
如同爸爸一樣  淚水  代替了說不出的痛苦
躲在爸爸大衣裡的美滋  像鴕鳥般的感受  為何而來?
是否連同母親的那一份說不出的事  只能以著那樣的方式  尋求抹去?
暖爐  衣角  都是一種精神的依附 
卻突顯著美滋的痛  很痛很痛的 

美滋和爸爸的痛苦  媽媽的無奈  哥哥的不幸  都會是時刻在這人間裡  可能出現的
我们也許能盡力的有限  但  藉著你的文字  使我  就算這樣情感不深的人
想像自己與他們的天地  在同一個蒼穹下  卻兩個世界的事實後
感恩於自身其實不知足的幸福

感恩與感動   雖一字距離  卻是更深的層面 
也就是一直以來  你文字底蘊下的正向能量  一直傳達予我們

將這種力量帶給我們的你  真的   謝謝你!!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3-21 09:48 回覆:

WEI 在我心裡 一直存在著 這幾個主人翁的影子

就像是活在我的國度裡 幾個交錯  努力向上 受到風霜考驗的靈魂

這也是給我借鏡與力量的影子....

謝謝 你的悲憫與憐愛 這個影子因為這樣的關注與同情

有了浸潤滋養 得以彌補修繕的氣力...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3/16 13:10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3-17 11:35 回覆:

灰灰姐

留給我兩個錯愕的臉譜

是要挑釁 還是....鼠磨液速咧?!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