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烤番薯的回憶【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1/12/12 19:39:45瀏覽3889|回應37|推薦254

冬天的回憶裡,有一味是屬於烤番薯的...


在小學校門前,還不到放學時間,便會看到有個榮民伯伯,癡癡地站在校門附近。

校外的人若第一次看到伯伯,準會築起了一道戒心,深怕他是不是什麼怪伯伯,要拿錢買糖給小朋友的壞人....。

在一個低溫又微雨的下午。

她與哥哥站在家長接送區的小屋簷下,目送著由家長接送的小朋友們一一離去。

穿著雨衣,忙著指揮路隊回家的女老師,不時拿開嘴邊的哨子,回頭叮嚀著她們躲進去一點,不要被雨淋到了。

雖然天冷,頑皮的她伸出舌頭去接冰冰的雨滴為樂,這一頭的哥哥則是忘我地看著,最喜歡的地理百科全書。

在這樣小雨的低氣溫中,她百無聊賴地四處張望著,視線最後落在哥哥的側臉上...

那個側臉,溫暖地映入她的視線,爸爸曾說過:哥哥是家中的燈塔,未來家裡的希望。她心想:哥哥也許真的像站在海岸線旁,那座不愛說話,整天讀著海的燈塔....

這樣胡思亂想,也是她給自己取暖的一個方法,也才能壓得住自己,總被哥哥嫌棄是吵死人八婆的過動性格。

「爸爸來了.....」 她用手搖著專注出神的哥哥。

爸爸自己也沒有撐傘,戴的帽子早濕了,只穿著厚厚的大衣外套,朝著她與哥哥而來。

向老師行個禮後,爸爸將大衣外套展開,將她與哥哥披圍在大外套底下,接著領著她們兄妹往回家的路途走去。

「爸!怎麼不帶雨傘哪!下雨啊!」 她在大外套裡,仰著頭對著爸爸大聲說。

爸爸帶著濃厚鄉音的回著:「俺剛出門的時候沒有啊,家裡都是,不要再埋三!」

「家裡都是傘不買傘沒關係,可是感冒怎麼辦哪?!真的不會想耶...」哥哥頂了爸爸一下。

父子抱怨的沿途上,看到一台停在路邊賣烤番薯的小販,爸爸提議要買給兄妹倆吃,笑容滿面的小販,此時好心地拿出一把小雨傘給他們父子避雨。

三人擠在同一把傘下,等爸爸付過錢,接過幾顆包進廢報紙的番薯後,三個人在傘下的小宇宙,像是準備展開一個取暖儀式....

就正要品嘗熱呼呼的烤番薯,還沒到口的哥哥大喊燙手,一不小心熱番薯就呼嚕地,滾落到了賣番薯的摩托四輪車下面。

雖然地面都濕了,但是四輪車下面卻是乾的,哥哥嚷著說擦一擦又可以吃了。

「髒嚕就不要了,喏!這裡嗨右!」

「浪費啦!」 爸爸嚷著別吃,袋子裡還有的,哥哥仍固執地蹲了下來,準備彎下腰去撿。

不知道頑皮的人是不是比較不怕燙,她握著用一小塊報紙包住的番薯,一點也不覺得燙口燒手,獨自津津有味地吃著,一邊看著低身撿番薯的哥哥....

番薯滾得太進去了,哥哥也不管地面濕了,就這樣趴在地上拼命地去撈番薯.....爸爸則好口氣地勸著哥哥別撿了。

本來應該還在忙著添木炭,撥動番薯的小販,不知怎麼了,卻在這時莫名氣妙地對著他們父子急迫地喊著:「歹勢.....我要駛走啦....歹勢,閃開一下!快閃!」

爸爸不明原因,大聲喊道:「等等!俺海子在車下免!」

小販根本沒聽見爸爸的疾呼,摩托四輪車就這麼轟轟地一瞬間移動了......

就這樣....哥哥的最後一顆番薯,涼了...也不用撿了.....


站在冷清的校門口前,她牽著男孩的手說著這段往事。

那個要躲債主的賣番薯小販,怎麼跟爸爸說對不起,爸爸也沒聽進去。

那年,哥哥還在....。

「我哥會幫我把人家丟進我書包的蜥蜴抓出來....現在....我要自己弄!」

「妳不會叫妳爸爸幫妳抓嗎?」

「放學的時候,他都會校門口去等我哥,可是我大聲叫他,他都沒聽到.....」

「.......美滋....以後,我幫妳抓....」

「 阿霖你知道嗎?我媽每天都罵我爸是飯桶,才會害死我哥....我爸希望我媽是啞巴就好了,因為我媽太吵了....」

「當啞巴很無聊耶,我媽是啞巴....可是,我好想聽她叫我的名字一次.....」

「我爸現在聽不到我在喊他,但是他不是壞人.....」

「嗯.....我知道妳爸爸不是壞人....好冷喔....妳要不要吃烤番薯?我請妳....」

「我討厭烤番薯....」

她後來還告訴男孩,現在就連看到四輪車,她也總忍不住想哭。*

皮滷蛋那邊,正在「我發誓」傘2中喔

延伸推薦 不知道的事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ENN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一味
2011/12/16 11:46

鼻塞總是以輕柔的筆觸, 淡淡的描述一場宿命的安排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2-16 20:27 回覆:

JENNY 會覺得我用很輕柔的筆觸嗎??!

帶給JENNY這樣的感受  若是舒適的閱讀感受

那就這樣吧...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烤番薯的回憶
2011/12/15 08:10

不去撿就好了...

多麼令人傷心...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2-16 20:41 回覆:

小屋 對啊

想說去撿也不會有什麼大事

但是 意外總是暗藏在意想不到的時候...


doris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12/14 20:46
鼻塞的故事大多都有個特點,就是悲涼中帶著溫馨,雖然故事中的人物或多或少都有多舛的命運,但彼此間都能互相取暖,散發人性的光輝。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2-16 20:42 回覆:

朵莉 在我的文中

有讀出這樣的gather 訊息嗎

若說相互取暖 也能讓疼痛稍微減輕

那就這樣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烤番薯的回憶
2011/12/14 17:18

這烤番薯的回憶真是痛!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2-16 20:47 回覆:

是呀 MW

相信 每個人對每個味道

都有疼痛的回憶

故事的主人翁 是這味....


葉雨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烤番薯
2011/12/14 16:56

烤番薯

很喜歡這種題材

您很擅長運用

說到番薯

在我眼中

是很溫馨的回憶

~雨南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2-16 20:49 回覆:

雨南 也對烤番薯有溫馨的回憶與感受嗎

謝謝你喜歡這篇題材


appleblosso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
2011/12/14 10:09

請問一件事,這個天地呢跟◎皮滷蛋●割鼻子醃臘肉嫌量少,鼻塞慢回中

是不是同主人啊?

fu不里啊相似咧,重點是英翻中的解析都一樣,哈


appleblossom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2-16 20:50 回覆:

耶剖...

重點喔  嗯 嗯 嗯


不倒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2/14 09:56
還是令人難過的結局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2-16 20:52 回覆:

不倒翁

很抱歉咧 你那個 還是

讓我還是 還是


羅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烤蕃薯是香的
2011/12/14 01:02
但是心是酸的.....
就在這兒,我停止出走的念頭.....。

《左岸‧潮聲》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2-16 20:54 回覆:

不盡然 烤番薯都是甜滋滋的

在背後 其實也有大家想不到的味道也說不定...

羅莎不覺得嗎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下,偶的鼻子也塞住
2011/12/13 23:08
怎麼可以寫出這樣悲涼的故事啦
美滋的失落承受太巨~~ 哥哥,爸爸,媽媽,
以及永遠苦澀難以入口的烤蕃薯......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2-16 20:58 回覆:

天路計 什麼叫做鼻子也塞住

美滋的存在 可以鼓舞很多低潮的人

不管怎麼 美滋都努力地存在社會哪個角落...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烤番薯的回憶
2011/12/13 21:15

應該是暖呼呼   但是....好冷喔

烤蕃薯應該帶回家吃才對   在客人還沒離開不應該開車走

所以.....真是一場意外的烤番薯   番薯好不好吃反而其次了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2-16 21:00 回覆:

野口女註解下的好

意外的烤番薯 對呀

太意外了 也沒想到味道究竟如何

甚至 開始討厭番薯了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