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陽市集裡的紫陽花【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1/10/04 18:55:28瀏覽2600|回應24|推薦232

又等到這個重陽時....

重陽,總會想起過了節令的紫陽花。

她,不喜歡繡球花這聽來與俗物接近的名字。

她倒寧願選擇日本文豪―「井上靖」筆下輕描淡寫的―紫陽花。

紫陽花,屬於悶濕雨季到酷暑夏日的無言花。

不似蟬聲惱耳的炙夏,高掛鳳凰木上妖豔奪目的火紅討人歡心,也不似蓮荷悠然徜徉水中供人茶餘飯後,繼續傳頌留戀。有的只是,毫無誘人的色香,單純將一顆顆像是心眼的珠淚,揉聚成一片端詳片刻,就能看得斑斕星空的無形宇宙,在她知道姊姊喜歡紫陽時,她終於也愛上這深藏在薄淡裡的低調美麗。

八點開始,塔門敞開,誦經聲在這場重陽的法事,無心串連起了所有香客陳釀的點滴往事。

她望著被香火煙氳包圍的這座山丘,莫名地也染上秋天那為了應景而被喚醒的 、不知名的愁。

男人在塔外等她,坐在供品聚集的誦經區外,一處枯萎的柏樹前,獨自悶悶抽著菸。

她望了望就坐在不遠的男人....接著,在地藏王菩薩像前,虔誠地默禱片刻,靜靜走入了那個市集

塔位林立的市集,像是個將往事的水分奮力一擰後,再把嘆息的水分,一股腦兒全往人們眼窩裡倒....的不可思議的....空間。

她走進去時,很本能地找到那個屬於她記憶歸屬的地方,然後,任由自己那兩盅裝滿琉璃的眼窩,在這個市集裡發響氾濫....。

「又是重陽了。妳從來都沒再來我的夢裡出現,應該是過得很好,或是在好人家當少奶奶....對吧..... 」

「如果我不能像飛鴿傳書那樣,把想說的話告訴妳,我會託夢給妳的!」

她記得眼前這個蜷伏在淨白瓷罐裡的姊姊,曾這樣對她說過。

可是,姊姊一次也沒有來託夢過。

究竟過得如何了?她在每個這樣哀悼過往的節日裡,問天問地不知多少次。

離去的人離開了,在這裡的人仍得面對繁華過後的杯盤狼藉。

她拿著親手綉上的紫陽花手帕,包在姊姊最愛讀的井上靖後,墊在姊姊所在的位子下,然後....任由眼窩的琉璃...流離為止。


「姊夫,不要等了.....姊姊會心疼的....」

「妳也別等了.....」

她聽到男人這沒有任何新味的回應,黯然地看著男人口中的煙,與充滿梵誦聲的燻香,在這個紫陽花出現也似乎過了時的山丘市集裡,繼續交織可能沒有答案的重陽風景....。*

延伸推薦:邊城重陽時~有緣的念信人 【細姨】將至,再請各位摯友們打賞拓印,感謝您。喜歡紫陽花的人在看文嗎?


 
2011/10/07 15:41  
Dear ♪鼻塞國度-細姨9-誤解的局外人(dionlin121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重陽市集裡的紫陽花」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音圖取自網路】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孤獨水精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繡球~~
2011/10/05 10:45

鼻塞塞:

曾在阿里山  見過一片美麗的繡球花 

及腰的高度  在山上霧氣裊繞中  碩大的花球  顯得好夢幻

伸手觸摸時  心裡興奮歡喜讚嘆  冰冷水珠下的小花聚成球  竟然如此鮮顏

 

嗯! 難怪 古時女子"拋繡球" 取其型與名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0-06 00:12 回覆:

水精靈  妳也看過這樣的繡球花而感動對吧

不過 名字聽來還真的俗呀  哈密瓜花不也很像??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0/05 10:21

我喜歡紫陽花 (繡花球)  嘿嘿ㄏ

偷偷趁空檔留言  哈哈哈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0-06 00:13 回覆:

謝謝布魯  趁空檔來給我

很紫陽花的一聲

低調 但是很口愛喔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待與對峙
2011/10/05 02:30
紫陽花開得低調? 北美的繡球花往往開得比哈蜜瓜還大!
可能在日本, 紫陽就自動幼秀內斂了?

鼻塞筆觸細膩, 感情架構也緊密,
故事文字整體, 鋪陳形容地像湘繡般精巧.
古人云眼淚似溶蠟; 阿弟寫眼淚如琉璃, 閃閃的感覺都出現囉!
愛著喪妻的姊夫? 又是一首幽長淒怨的歌, 又一個傻妹妹......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0-06 00:22 回覆:

天路計  繡球花 在我眼中是低調的

不談就那圓圓的花形

至少在花香 顏色上 都不是最奪目 但卻是最舒服的

花語雖說是負面的 但那都是人們復加的解釋 我選擇漠視....

這個故事 也許聽來諷刺 但我相信 仍在哪存在著 類似天路計迷的韓劇情節...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迷離
2011/10/04 20:23

紫陽花開在記憶深處

沒有特殊香氣

也不會浮誇

每當往事碰撞現實之際

才會顯現些許黏膩夏日氣味

心潮起起落落

結局終究讓人迷離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0-06 00:26 回覆:

小民 我喜歡你的句子   美噹往是碰撞現實之際 才會顯現些許黏膩夏日氣味

心潮起起落落 結局終究讓人迷離

小民會唱歌 也是把句子畫成歌的歌人咧 這幾句很美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