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老地方等你
2011/01/21 00:00:23瀏覽2423|回應47|推薦289

我們要努力長大喔,那.....這次換我跟你說再見了!


像蒲公英一樣四處分散的三兄妹...

老大的哥哥被鄰居的桂蘭阿姨收養,老二的阿妹仔被送到麵店的阿姨家當女兒,老么的阿弟仔則是送到離故鄉百里外的地方當車行的養子...。

這一則,是以老二阿妹仔為中心的故事。

穿著在惜別會上滷蛋媽贈送的小花圍裙,端麵給客人完畢,阿妹仔告訴正在忙碌的阿姨,後天準備代表瑞穗鄉參加國語文競賽,地方是阿弟仔被媽媽『分發』的花蓮市,明天下午會隨著鄉公所的人包車北上,行程一五一十告訴了阿姨。

 阿姨講了些勉勵的話後,將油膩的手擦拭了一番,從收錢的圍裙口袋裡掏出幾百塊,要她比賽盡力就好,平安回來。阿姨的親生女兒也在花蓮讀省女中,阿姨說會打電話給姊姊的宿舍,請姊姊去阿妹仔過夜的旅館,帶阿妹仔去阿弟仔『分發』的車行見阿弟仔一面。

隔天,在箱型車中,指導老師徐老師與鄉公所人員聊著天,阿妹仔則不發一語望著車窗外,想著自己與哥哥捧著媽媽的骨灰回老家,也是走過這條省道回來的,那一天全身的細胞都像被眼淚泡過好幾天一樣,溼答答的......而今天卻是抱著許多人的期待,代表新環境的瑞穗鄉出戰國語文競賽,遺憾不是代表故鄉的玉里鎮,但這也不是她能選擇的...。

與其說參加比賽讓阿妹仔覺得期待,倒不如說今晚可以見得到阿弟仔更讓她高興。她耳朵迴盪著他的笑聲,還有她被媽媽拉著走離開時,阿弟仔在背後那有口無心的一聲再見,那個離別的畫面讓她懷念不已。

遺憾的是,阿弟仔所『分發』的車行,刻意疏離與老家的連絡,連媽媽的告別式也沒讓阿弟仔參加,這件事讓希望送媽媽最後一程的哥哥心痛不已,更讓和媽媽情同姊妹的桂蘭阿姨懊悔莫及,怎麼選了一個這麼不通人情的人家給阿弟仔當收養家庭呢。

想到這裡,她摸著曾經被哥哥梳理的馬尾,現在卻是一頭短髮,也代表揮別過去的苦情,自己已經不再是與哭泣結伴的身分了...。

當天晚上放好行李兩個小時後,姊姊放學後就馬上來接她了,向同行的徐老師打過招呼說明來意後,帶著阿妹仔去小吃林立的溝仔尾吃了晚飯。姊姊阿茹是麵店阿姨的獨生女,對待阿妹仔這個從天而降的苦命妹妹,有種受寵若驚的喜悅,高興自己負笈離家後,還有阿妹仔陪伴自己的媽媽,這樣的相互依存,也讓彼此有份跨越血緣的疼惜。

阿茹姊姊看著桂蘭阿姨提供給阿妹仔的住址,輕易地找到了收養阿弟仔的那間車行。疑惑的是,車行外竟是停著運送著大包小包的搬家公司車輛,幾個工人反覆來回,這情景讓兩人不禁好奇是發生了什麼事。

阿妹仔不解地看看車行裡頭,發現媽媽告別式時,一個自稱代表弟弟收養的車行來參加的鴨子媽媽,聽哥哥說鴨子媽媽是車行幫傭外,也是負責照料阿弟仔的保母。在鴨子媽媽年輕時,因為賭博而賠掉家庭與人生的女人,最後以那雙像鴨掌般的手做為提醒的代價,阿弟仔第一次看到鴨子媽媽的手掌,便擅自取了這個綽號。她還記得自己當下問過哥哥:「剁手指不是很痛嗎?」

阿茹姊姊牽著阿妹仔的手,閃過忙碌的搬家工人們,走了進去,鴨子媽媽看了看兩人,神情慌張地拉了兩人出去外面。

「阿妹仔,我們要搬家了,我們老闆交代不能連絡妳們,原諒我......」

原來,車行在經營不善下欠下了巨額的借款,車行老闆打算連夜潛逃,也帶著收養的阿弟仔準備離開花蓮...。鴨子媽媽說,因為車行老闆不允許阿弟仔參加阿妹仔媽媽的告別式,自己認為人情上說不過去,擅自決定去參加,當晚回來就被老闆打了一頓......她不曉得自己能在這個家做多久,但是這一去也許是人海茫茫無從聯繫,也怕自己哪天被辭掉工作,她也就無法當通風報信的抓耙仔與阿弟仔的原生家庭聯絡了......

鴨子媽媽 說到這裡時,用著那少了食指與中指的左手掌難過掩泣。

「我可以見我弟弟最後一面嗎?」阿妹仔鎮靜地說。

鴨子媽媽收拾起崩潰的情緒,點頭轉進了車行,過了一會兒時間,帶著一臉無辜表情的阿弟仔出來。

「姊! 」

阿弟仔看到阿妹仔淒厲地喊著,一把緊緊抱著她,就像是對著媽媽撒嬌一樣的擁抱,這個擁抱伴隨著阿弟仔這些日子以來的思念眼淚....。

阿妹仔那小小的身子,彷彿蘊藏著死去的媽媽那份無以倫比的力量,緊緊抱著的同時,也帶給阿弟仔安心的撫慰,在一旁的阿茹姊姊與鴨子媽媽都了解她們的故事,只是無助地掉淚。

「妳怎麼頭髮變這樣?媽媽說留短髮會很苦命呀!妳的馬尾巴咧?」

總是愛拉阿妹仔綁馬尾的弟弟,失落地摸著她的後脖子。

「我們.....有好命過嗎?....阿弟仔,車行的爸爸好像要帶你去旅行喔,很久很久沒辦法看到我跟哥哥,記得再怎樣難過,我跟哥哥,還有狗狗麻魯都在花蓮等你......」

說完後把麵店阿姨塞給她的錢,全部都拿給了阿弟仔。

阿弟仔似懂非懂地說著:「媽媽怎麼沒跟姊姊來?她是誰?」

這時指著身旁的阿茹姊姊,阿妹仔介紹完後,聽完阿弟仔詢問媽媽的消息,臉上掛滿了不知所措的水痕。

「媽媽喔,嗯....在家休息,你知道媽媽剛出院很累很累.....啊....如果呀.....如果你跟車行爸爸去旅行很辛苦的話,不要忍喔!來麵店阿姨家,我會煮麵給你吃!記得玉里老家的住址吧,要寫信來喔,我們會在老地方等你,好嗎?我們要努力長大喔,那.....這次換我跟你說再見了!再見!」

「老地方等我,嗯.... 我知道了...媽媽也會等我喔....」

阿弟仔不知世事般的眼神,讓一旁的阿茹姊姊與鴨子媽媽已經不能自己了。

「蕭媽!」車行裏喚著鴨子媽媽的聲音不斷傳來,四個人趕緊收拾情緒準備分開,叫做蕭媽的鴨子媽媽偷塞了一張紙條給阿妹仔,無奈地牽著阿弟仔話別。

阿妹仔滿面微笑地說完後,央求阿茹姊姊騎上腳踏車趕快離開,留下了只是滿面不捨的阿弟仔,與一語未發的鴨子媽媽走進車行。

坐在腳踏車後座的阿妹仔,側著臉緊貼在阿茹姊姊的腰際默默無語,她彷彿意識自己又將失去一個血肉之親,卻無能為力改變什麼,掙扎著:我要告訴哥哥阿弟仔要離開花蓮的事嗎?她想到這裡,早已無暇面對明日的比賽了,阿茹姊姊騎著車回頭問著:「阿妹仔妳還好吧?要...告訴桂蘭阿姨跟你哥哥嗎...」

她仰起了頭發抖著說:「我....不知道....」

當天晚上,她失眠了。*

*註解:留短頭髮代表沒有時間整理的窮人家,媽媽曾這樣說過。阿妹仔沒有留頭髮的權利了,當她知道到了新環境之後...

*老二的阿妹仔在奔跑月台中,演出令人難忘的追逐畫面,在以滷蛋為主的『滷蛋的記憶剪貼簿』系列的惜別會裡,也與同班同學的滷蛋們有過溫馨的惜別場面。

【圖片為意象連結用,圖片與音樂取自網路,不當請告知】

新格子聽滷蛋說故事 心防 也請您來涼一下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奈
2011/01/22 22:40

其實真的有無奈的選擇

在某個角落

劇情一直在上演著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1-25 22:35 回覆:

思于老師

嗯 還是常聽到令人鼻酸的社會新聞

說沒有 不願意聽

還是不斷發生這樣的無奈戲碼 對吧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老地方等你
2011/01/22 21:32

您寫的每一篇文章

都好看呢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1-22 21:41 回覆:

小屋 妳最仁慈了

不管怎樣都會來看故事

感謝

我也會回去亂小屋的格子


゚晴天〃天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1/22 20:20
您的故事一點也不煞風景

正因為我活在幸福中

往往忘了最重要的事

才更需要時時提醒自己

有人是那麼的辛苦

而我是幸福的 更該把握

您的文章很棒

謝謝呢

↗ 化我的思念 為一瓣幸運草 送給妳 我幽幽的祝福 ↙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1-22 21:40 回覆:

晴天天使 感謝又給我一個溫暖的回應

這篇文字想說對那麼年輕的妳

應該是個很遙遠的故事了

沒想到妳心裡也有其他的共鳴 真的很感動

妳是個光明的小孩  希望妳繼續當大家的晴天娃娃

讓每個人的心都是 藍色豔陽天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失去的
2011/01/22 13:14

更珍惜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1-22 21:38 回覆:

巧妙

是呀 就是這樣

才會有這麼多感受寫這篇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指先我來發言的
2011/01/22 12:31
芸之與迷你兔.偶有用心讀故事的, 只是她們倆人都用正面照片,
出現在同一行, 忍不住歡呼一下......

哥哥給妹妹梳馬尾辮的情節, 鼻子開始酸,
阿弟抱著姊姊放聲大哭時,我最感動!
麵店經營下去, 手足就不會失聯, 還有哥哥的親媽媽會出現.......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1-22 12:39 回覆:

天路阿姐就哇!哇哇!哇哇哇!在這個喔

哈哈哈

綁馬尾沒想到引起天路的注意 這樣小的細節 被注意到是很感動的

(我當然相信天路是用心幫我看故事的)

天路希望慢慢看的 所以我也放慢寫

對呀 還有哥哥的親媽媽呢 這些都幫我記得的人 最是感謝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老地方等你
2011/01/22 12:18

也是無奈

只有這句話可以撫慰失散的手足們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1-22 12:40 回覆:

感謝夢女郎

是呀 多是經濟不佳的破碎家庭才會這樣


明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抗議哦~
2011/01/22 11:59

我哪裡搞笑啊??

感冒是被孩子傳染的啦.....

我們家問題多又不是一天兩天了....習慣就好~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1-22 12:09 回覆:

明心 照理來說

搞笑的人 百病不侵

妳應該算.....比較弱的

跟迷你兔一樣 搞笑但體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到遠方去開花
2011/01/22 07:43
蒲公英的種子那麼輕 容易隨風飄散
因為 這樣才能把種子帶到遠方,落地生長、開花 :)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1-22 11:10 回覆:

謝謝13sbuy

是的 就是以這樣的意象來比喻的

四出飄散 落地生根後 還是以著強而有力的生命觀

繼續舖延旺盛的根......

謝謝賞讀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鼻塞了
2011/01/22 02:01

天天鏟雪,幾乎要學平劇裡來一句「苦啊 ———    嗚———」

看到這篇阿弟阿妹的故事,發現鏟鏟雪不算什麼,只要腰還直得起來~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1-22 11:14 回覆:

看雲仙子這番話 我真的已經仰天大笑了

想像看雲仙子在剷雪一邊「苦啊 ———    嗚———」

一邊挖苦自己還是直得起腰 不會比阿弟仔和阿妹仔苦得比較

真的絕妙得好

哈哈哈 謝謝 謝謝


雲禾小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難捨
2011/01/22 01:01
跟親人分離是一件很心痛的事呢.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1-22 11:12 回覆:

謝謝MOMO醬

生離死別 每一樁都疼痛

有時抱著希望的生離 甚至比絕望的死別更痛苦

因為懸著 所以不定

因為不定而感到惶惑.....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