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人要有志氣
2014/04/30 07:32:19瀏覽163|回應0|推薦5

台灣人要有志氣 (旺報)

文/魏世昌

坦白說,這一次在台灣鬧得滿城風雨的反服貿學運,原因之一恐怕還是出自於現在台灣有許多年輕人對大陸不了解,出現恐中、甚至反中的負面情緒。

我去年才到江浙一帶旅遊,幾天下來,發現周遭人車通行的道路很乾淨,甚至連二、三級城市的公共建設的完善程度也毫不遜色於台灣各地方政府的層級。和以往我們從老一輩口中,亦或教科書上得到的那個十分落後破敗的刻板印象,相差甚遠。其中許多人家裝設太陽能板與交通代步工具全面採用電動車,也令人印象深刻。

打開電視頻道可以輕鬆看見中央電視台邀請大陸學者,跟台灣的學者專家或政治人物現場連線,大談政治體制與兩岸經濟交流。許多節目製作的專題報導或記錄片,也正面看待毛澤東、蔣介石等歷史人物及國共內戰的是非與成敗。

我到現在還清楚記得,當時釣魚台主權爭議在國際局勢間掀起論戰,我們的導遊小陳還在車上忿忿不平的批評,哪怕釣魚台是中華民國政府的,都輪不到你小日本吧!聽得大家屢屢拍掌,大聲叫好!

此外,因為兩岸同文同種的關係,使我看當地的報紙也不費吹灰之力,內容有抨擊、檢討政府的政策與民間違法開發,也有類似我們副刊專欄。在當地用餐,與居民對話也沒什麼隔閡與障礙,除了用語有些不同,譬如土豆在大陸指的是馬鈴薯、在台灣則是花生。當地人親切樸素的態度與身段,更使我感受到大陸人同樣很有禮貌且富有人情味。

台灣人總以為大陸大到可以把台灣吞掉,或誤以為若對岸高階人才來台將有百萬人失業,這只不過是政客換取私人與政治利益的危言聳聽。難道兩岸只能競爭不能合作嗎?我們何時變得這麼沒有信心、沒有遠見?大陸可以影響我們,我們為什麼就不能影響大陸?

我想起曾擔任台灣省議員的郭國基先生,他有一次跟陳誠見面說:「你們這些外省人,太小看我們台灣人了,你們以為我們要搞台灣獨立,我們那麼笨嗎?台灣這麼小,大陸這麼大,為什麼我只要台灣,我不要大陸?這是我祖先留給我的財產,大陸也是我們的,也是我們台灣人的,為什麼你們老以為我們台灣人想獨立……」

台灣人應該要有眼光、要有志氣、更要有胸懷大志,即使面對「這頭睡獅已經醒了」的中國!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nowei&aid=12925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