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外華人民宿
2011/12/07 11:32:26瀏覽5171|回應23|推薦146

西元2000年,千禧年,全世界進入新的紀元,我的生命也進入新的里程碑。 

西元20007月,我提早離開職場,正式進入空巢族的行列。 

為了慶祝當空巢族,我決定2001年獨自到美加自助旅行約兩個月……這是我生平以來第一次的自助旅行。 

第一次自助旅行就跑這麼遠,時間那麼長,而且還是單獨行動。我的朋友們都忍不住勸導、警告,甚至恐嚇我,好像我這個資深美女的美加行,比哥倫布第一次橫跨大西洋,還要驚險不可測。 

恐嚇之語聽多了,有點像被洗腦般,原先的雄心大志,也被挫傷得自信心盡失,好像自己真的去幹什麼驚天動地,大不了的冒險。

還好心虛變成虛心,花了近半年的時間蒐尋資料外,更在我待得較長的溫哥華找一間華人民宿。 

找華人民宿的理由是安自己的心吧。想 : 有通國語的同胞屋主撐腰,應該所有外國會發生的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運氣很好,屋主是剛移民的麗娜。一個熟齡主婦,單獨帶著一雙讀國中上下的兒子,移民到加拿大,住在甫買下的新居裡。 

她比我早到加拿大兩個月,而我是她民宿的第一個客人。 

飽受相思 ( 先生留在台北,賺新台幣 ) 和思鄉之苦的她和兩個孩子,面對故鄉來的我,將『人不親鄉土親』的親切與熱情發揮到至極。不但給予最多的方便,也熱心地講解當地的民情特色,讓我收穫良多。 

也許是這個第一次住海外民宿的經驗太美好,讓我將『華人民宿』和『溫馨便宜住』畫上等號。 

再下來的住海外民宿的經驗,就跳到2004年,去大陸桂林一帶的旅遊了。 

第一次帶不喜旅行的松齡,去做自助旅行這種充滿了變數的事,內心的壓力,不亞於第一次自己單獨去美加『探險』。同樣地,花了近半年的時間,規畫這段只有10天的行程。 

整天坐在電腦桌前,蒐集各種資訊。終於像海底撈針般,蒐集完資料,規畫好行程,安排交通和住宿後,還不時在腦袋裡,沙盤演練好幾回,生怕遇到負面的變數,敗了松齡的遊興。 

好在皇天不負苦心人,一切幾乎超乎想像的完美無缺…….在陽碩遇龍河上78個小時的漂流、游泳,享受乘坐竹筏,寧靜地巡弋在中國山水畫中的悠閒意境;在興平,民宿羅媽媽處,經驗住在黃君璧渾雄山水畫間的暢意。

  

住龍勝平安寨民宿『攬月閣』,推窗可見勝景『七星伴月』,在眼下、在月下展現魅人的丰采;住龍勝田頭寨民宿『全景樓』,晨醒開窗,躺在床上,目睹太陽自世界上最雄偉壯觀的梯田….金佛頂升起時的金光四射。 

在商業氣息還沒有汙染這群單純質樸的人們前,這些農家民宿不但以最經濟的收費,提供了可入畫的住宿景觀外,更提供了至今回想起來,口水直流的佳餚。也就是這種經濟實惠的美好經驗,更加深了我『華人民宿』等於『溫馨便宜住』的觀念。 

2007年去美國旅遊,臨時起意,從溫哥華搭遊輪遊阿拉斯加。 

提到溫哥華住宿,就讓我聯想起6年前住在麗娜家的溫暖。可惜未將她的通訊資料帶在身上,於是就偷懶地從Mook雜誌的推薦名單中,選上標榜『親切、熱心』的『柏居』。 

『柏居』,雜誌上的介紹是以柏樹為牆的民居,可是開車到了那裡,才發現他搬家了……變成馬場民宿。『柏居』變成了『馬居』……因為客房與馬廄為鄰。 

民宿主人,許是經過67年的商業歷練,已磨光了創業時的熱情;許是有旅遊雜誌推薦,出了名,賺錢更容易,人變得驕傲、市儈而冷漠起來……和他多聊幾句,就擺出和律師講話時,沒付談話費的不耐語氣與神色。 

讓我們捨棄訂金,不再回到『柏居』住宿,而改到住宿費相若的專業旅館,原因出在馬身上。 

客房應該是馬廄改建的吧,牆壁隔音和隔熱的效果極差,我們要忍受狹小無窗,如學生宿舍的空間也罷,可是真受不了半夜的馬叫聲,和鄰室客人深夜打電話回台灣長聊的騷擾。讓難眠的夜,益發顯得漫長難度。 

在『柏居』,我第一次感覺到 : 既使是原本名聲很好的民宿,也會因為錢財得來太容易,造成業主貪婪,不愛惜羽毛的心態,讓民宿變成無論在收費和服務上,都遠遜於一般的專業旅館的現象。 

再投宿華人民宿,是今年(2011)春夏之交,去歐洲旅行兩個月。 

在做行前規畫時,有旅伴同遊期間,因為有人分擔住宿費,全都是住旅館或租公寓。 

至於一個人獨行的一個月時間,為了省住宿費,除了住宿巴黎時,為了想撰寫有關巴黎華人民宿的文章,特意住宿華人民宿外,其餘都是以YH為第一考量。當地沒有YH,或YH客滿時,才搜尋該地的華人民宿。 

遊歐期間共住四處華人民宿 : 捷克布拉格時,住李海子經營的民宿;在德國天鵝堡腳下的富森,住香港人張翠華開的Happy-sleep-house;在巴黎時,住的是黑心旅店巴黎左岸家庭旅館;在法國Aix en Province時,住的是上海人袁婷婷家。 

運氣真好,結夥在布拉格遊玩時,誤打正著,無意中租到捷克觀光鬧區…..市政府廣場旁的四人公寓。最棒的除了地點好、公寓格局和裝潢新穎摩登外,而且鬧中取靜。公寓大門離最熱門的天文鐘,不到50公尺,但一點都聽不到戶外遊客的喧嘩聲。 

在這豪華美公寓住了三天,旅伴們就班師回國,只剩下我一個人繼續留在歐洲旅行。計畫先去捷克最美的城市….CK (契司基 克倫洛夫 Chesky Krumlov ­),住兩天後,回到布拉格,住宿一夜,再轉往德國和法國。 

單獨住布拉格時,安排住華人李海子的民宿。 

李海子民宿地點不錯,在汽車站附近。女老闆李海子女士是中國東北的朝鮮族,十分愛乾淨,加上又從大陸請來幫手打掃、煮飯,努力朝向專業化經營管理的方向邁進。新開業,加上有著中國北方人的豪爽的個性,雖只住宿一晚,但也深感賓至如歸。 

在德國南部必遊的觀光景點.天鵝堡,我安排三天的住宿。原本三晚都要住到YH,可是因為YH客滿,所以第三天安排住到香港婦女開的民宿裡。 

說來不信,雖然Happy-sleep-house標榜華人民宿,但嫁給義大利人的女老闆,會說的華語只有廣東話,所以只能用英語溝通。 

畢竟是有執照的合法民宿,雖然也是和民宿主人的家庭同住一個屋簷下,但是彼此有區隔,加上屋牆的隔音設備也佳,居然一點也沒聽到兩個奶娃的哭鬧聲。 

用只比YH住宿費多一丁點的代價,就能住進有私人浴室的雙人房,單獨享受不被打擾的沐浴和睡眠。加上地點在鬧區中心,不像服務態度不佳的富森YH,在遠離市區1公里多外的郊區。 

住宿在服務佳、設備新、又乾淨的Happy-sleep-house真是很超值,值得向旅友大力推薦。 

巴黎的華人民宿……巴黎左岸家庭旅館,簡直是中國古典小說裡梁山泊黑店的翻版。惡劣的態度請參見拙作 看我如何惡整黑心旅店:巴黎左岸家庭旅館 

後來在網路上,看見有網友反應,他們在收取住宿費上也極不老實 : 網路的廣告上住宿費為80歐元一天,電郵聯絡時,漲到90歐元,到了該處,更就地漲價,變成100歐元。 

不但漲價,還嗆客人 : 『還有人出更高的價呢,不接受就別來,出去住酒店去!』。客人都拖著行李,到了該處,總不能臨時去外面找酒店,只好變成在砧板上的肉,任其宰割了。(『巴黎華人民宿』日後會撰文分享心得。) 

住在法國南部Aix en Province袁婷婷的家,也不是一樁美好的回憶。 

上海人的袁婷婷原是法國留學生,後因丈夫在法國上班,而長住Aix en Province。因為先生在他城上班,她獨自帶著一歲多的女兒,在家做著民宿的生意。 

人雖是個溫和的人,但畢竟是大陸一胎化下的『兒皇帝』,又是個較為懶散的家庭主婦,除了無法提供較專業的服務外,也常將家庭裡的負面情緒,影響著住客的心理。 

尤其是放任她的小女兒,自由進出客人房間,玩弄客人的物品,更是讓人難以忍受。同是住客,後來結為好友的Iris 就私下抱怨 : 小女娃趁她外出時溜進屋裡,玩她的東西,將她的粉盒內的粉餅,摔得粉碎。因為怕說出來,破壞關係,慘遭驅逐,只好認賠了事。 

由於Aix en Province的周邊風景,並未像袁婷婷說的那麼豐富、精彩,加上住宿時的心理不痛快,Iris和我都提前結束該地的旅遊。我直奔蔚藍海岸的尼斯,而Iris 則到以薰衣草聞名的 Valensole,去住宿該地的華人民宿。 

在觀光大城尼斯,我玩得開心,住得更開心。Iris? 

我接到她的來信,抱怨 : 那裡的華人民宿根本就是一個騙局。民宿主人不在法國,她,一個美女,孤伶伶地待在又髒又臭的屋子裡……活像住在長達十年沒住過人的空屋裡,嚇得她一夜未闔眼。 

經歷過這些住宿經驗,我已不再將『海外華人民宿』和『溫馨便宜住』劃為等號。 

違法經營,幾乎是每一個『海外華人民宿』的共同特色。 

將家裡多出來的房間,提供旅客住宿。為了賺取最大的利潤,會將空間做最極致的利用,於是一二十個人共用一間浴廁,就成了常態。在民宿休息的時間集中而短暫,早出晚歸的住客,不是被民宿主人支使何時沐浴外,就是搶不到機會,去如廁沐浴。 

由於狹小的空間裡,要擠進這麼多的人,為防止客人間的衝突,訂立『住宿規則』就成了華人民宿……尤其是巴黎華人民宿的特色。 

這些住宿規則是絕對不可能發生在專業旅館上的,如 : 限制回民宿時間 (方便主人早點就寢)、限制沐浴時間(怕吵到其他客人)、限定關燈時間.......,最可笑的是巴黎左岸家庭旅館不改善馬桶品質,反倒要求住客11點後如廁,不准沖水,以免影響住在鄰房民宿主人的睡眠品質。 

很多民宿只是利用多餘的房間,來賺取額外的利潤,並非專業經營,通常沒有專人管理,有的話,也是家庭主婦客串。所以『早出晚歸』,來配合民宿主人上班打卡的時間,成了住客的應盡的義務………住客幾乎沒有自由進出客房的權利。 

通常住客是沒有客房鑰匙的,主人可以任意進出客人房間,搬動客人東西。像Iris私人物品被弄壞,也只能隱忍。 

若對『住宿規則』提出異議,或反映一些主人不中聽的建言,而破壞主、客間的關係。重則沒收房費,掃地出門,輕則屋主在客人間耳語、中傷,甚至客人回國後,也不放過,在電郵中繼續毀謗。造成住客只得過著寄人籬下,看屋主臉色,或聽他們口沫橫飛地八卦其他的房客,壞了旅遊的興致。 

既使是網路裡名聲不錯的民宿,也會因盛名和錢財得來的太容易,而蒙蔽了職業良心。(具體實例請參見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480426) 

不用繳稅,照說住宿費用應該遠低於受政府監督的合法旅館,但事實不然。 

在巴黎,為寫『巴黎華人民宿』,決定住民宿前,貓咪曾介紹我她住過的不錯旅館……單人房(未附衛浴),同樣也是一天30歐元住宿費,不同的是….民宿提供的是床位,而且不提供免費早餐。 

在布拉格的豪華公寓,如果我們是四個人住宿,每個人分擔的住宿費,與我住的民宿相同。 

Aix en Province民宿裡,住宿費與我在尼斯住的相同,不同的是 : 地點佳的尼斯YH提供免費早餐外,還提供免費廚房及基本的油鹽等調味料。 

海外旅行,尤其是女性朋友,在選擇華人民宿時,請務必尋找有合法登記的。非不得已,也請在網路上,先打聽該民宿的名聲,免得上了賊船,不得不當砧板上的肉殂。 

                朱穎立完稿於風城寄心居 2011/12/5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anajue&aid=590117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旅人心聲
2011/12/07 14:06

好豐富精采的旅遊住宿經驗

知性感性的分享

讓我想起有2度在南非的白人家庭民宿

那是愉快且安全的旅宿

 也是我唯一的2次相同民宿體驗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12-07 16:23 回覆:

其實,我的海外旅行,

居住在外國人的民宿裡

都是美好的經驗與回憶

既使是在比較落後的菲律賓、柬埔寨的民宿

也是享受賓至如歸的幸福

我想大概是中國人太聰明,太想賺大錢吧。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就叫民宿嗎?
2011/12/07 13:31

其實認識你很久了,在逛別人的格子讀你的留言

其實自己旅遊是很不錯的主意,必須很冷靜,很獨立

我也很想像你一樣,自己一個人出去闖闖·R§A³é¡I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12-07 16:26 回覆:

如果習慣跟團旅行

跟團旅行是很省心、省事又省錢的享受

我喜歡自助旅行,因為是想慢慢逛,喜歡和當地人瞎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經驗談
2011/12/07 13:03

謝謝分享經驗談!

聽到很多人的反應~都是海外華人開的民宿,

網上簡介和事實~差很大!騙很大!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12-07 16:30 回覆:

網路廣告上的相片

通常和事實差異很大

最好先上網查查看別的網友如何評論

就像我們透過國際訂房網路訂房時

都會先看看該網路提供的住客評論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